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五进宫”男子深山“牵”牛,公安快速出手抓贼

2020年06月05日08:55  来源:东方今报

5034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吴战通 见习记者 左朝君 萌友 牛玲玲/文图

  五进宫男子经济拮据又重操旧业将黑手伸向曾帮助过自己的山区养殖户,上演了一场现实版“农夫与蛇”。近日,济源示范区公安局沁园分局案件侦办大队将该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破获1起山区黄牛被盗案,涉案价值3万余元。

  5月6日晚8时许,济源大峪镇三岔河村下起零星小雨。村民王某给自家牛圈的四头牛拾掇好草料后,将牛圈门关好,返回屋内睡觉。5月7日上午王某到牛圈查看发现,牛圈内仅剩一头小牛犊,两头成年母牛和一头小牛犊被盗,价值3万余元。之后,王某急忙拨打110报警电话。

  一头成年黄牛不仅是农民耕地的主要工具,且价值可达万元,是村民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接警后,沁园分局高度重视,与犯罪侦查支队视频、现场勘查等部门组成专案组,分局案件侦办大队和刑科所民警第一时间赶到三岔河村,对案件现场进行勘验,并对受害人及案发现场周边进行走访。犯罪侦查支队视频侦查大队等部门同步开展工作,对案发现场周边监控、车辆、牛蹄印痕迹等进行追踪。但由于该村坐落山区,案发现场地点偏僻,监控条件较差且案发当天晚上有雨,民警侦查取证困难,未发现有价值线索。

  就在案件侦办一度陷入困境之际,受害人王某向民警提及的一个线索打破了僵局。5月26日,办案民警通过再次回访受害人发现重要案件线索。

  王某告诉民警,今年1月份的一天深夜,其从牛圈出来时发现一名陌生男子在附近逗留。其上前询问时,该男子表示自己所骑三轮车出现故障,晚上想在牛圈借宿一夜。热心的王某没有多想,便将男子接到自家借宿。第二天王某发现男子未打招呼便匆匆离开。经王某仔细回忆,该男子想借宿却不到村民家里寻求帮助,而是想往别人的牛圈里钻,形迹十分可疑。

  深夜、三轮车、欲借宿牛圈的外村男子,围绕这一线索,民警将侦查方向转到对该男子的身份和踪迹调查上。在对三岔河村和其周边几个村、修理铺进行走访排查后,一辆无牌、蓝色、车周边加装铁栏杆的三轮车进入民警视线。

  “走访中我们了解到,这种加装铁栏杆的三轮车符合运输牲畜条件,而且在周边村镇中并不多见。”据办案民警翟峰介绍,通过进一步研判分析,民警很快锁定并查清了嫌疑三轮车车主刘某的身份信息,并发现刘某有多次盗窃前科,并有盗窃黄牛经历。之后,视频大队民警又通过视频追踪,在梨林镇发现该嫌疑三轮车载牛往东行驶的踪迹。办案民警确定刘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5月31日下午,办案民警在天坛办事处北潘居委会将租住在此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经查,刘某(男,51岁),1994年至2019年间5次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其对盗窃黄牛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刘某交代,2019年10月,其再次刑满释放后,因经济拮据,先后3次独自驾驶三轮车到三岔河村附近物色目标、事先踩点,欲偷窃村民牲畜均未果。5月7日零时,其再次驾驶三轮车到三岔河村附近后,顺小路行至王某牛圈,在发现王某牛圈门未落锁后,进入牛圈将两头成年黄牛和一头牛犊盗走,并连夜驾驶三轮车经梨林镇到沁阳市,通过亲戚张某联系到牛贩子,将三头牛分别卖出,非法获利34000余元。目前,刘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沁园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深挖和追踪挽损工作正在进一步进行中。

文章关键词:男子 牛圈 王某 刘某 进宫 抓贼 视频 办案民警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