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河南试点推进耕地“双高一转”新机制

2020年06月10日18:15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5034

  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9日消息(记者 彭华)日前,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印发《关于促进耕地“双高一转”试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选取新乡市平原新区、焦作市温县、濮阳市清丰县和台前县、三门峡市灵宝市作为首批试点,探索推进农村土地利用方式转变以及促进耕地保护质量提高、耕地产出效率提高的新机制、新经验。

  《意见》明确了4项目标任务。全力支持农业结构调整。与作物育种、存储、初加工等直接关联的设施允许占用耕地,不需要落实占补平衡;允许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不破坏耕地耕作层的不需要补划;畜禽水产养殖纳入农业内部结构调整,可以使用一般耕地,不需要落实占补平衡;对无法避让永久基本农田的,补划后可以占用。

  统筹实施耕地提质增量。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提高耕地质量和连片度;支持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实现耕地面积增加、质量提升、产出效率提高。

  助推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引导农用地按照功能进行分区和流转,为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和发展现代农业创造条件;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模式,有效保障“三产”融合项目建设用地需求,实现农村“三产”融合发展。

  建立耕地保护“三项机制”。建立耕地保护和利用日常监督机制,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建立耕地保护补偿激励机制,对耕地保护成效突出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个人进行奖励;建立耕地保护和利用共同责任机制,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耕地保护和利用工作格局。

文章关键词:耕地保护 三产 意见 农村土地利用 河南分 耕地质量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实施“六严禁” 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

    记者12月1日获悉,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铁路、国道省道(含高速公路)、县乡道路两侧用地范围以外违规占用耕地超标准建设绿化带的要立即停止。

  • 确保粮食安全,习近平把这几大问题谈透了

    【编前语】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2020年5月23日,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  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 自然资源部: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将进入收官阶段

    作为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将于10月底前形成初步数据成果并进入全面收官阶段。自然资源部明确要把耕地资源放在自然地理格局中分析,摸清耕地资源宏观地域分布规律,突出耕地资源自然本底条件,摸清耕地资源最重要的基本特征,关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摸清耕地资源生态环境状况。

  • 耕地资源质量分类被纳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

    作为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将于10月底前形成初步数据成果并进入全面收官阶段。自然资源部明确要把耕地资源放在自然地理格局中分析,摸清耕地资源宏观地域分布规律,突出耕地资源自然本底条件、摸清耕地资源最重要的基本特征,关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摸清耕地资源生态环境状况。

  • 十八亿亩耕地红线必须严防死守

    粮食安全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耕地则是粮食生产的根基。与世界平均水平相比,我国土地资源并不丰富,特点是“一多三少”:土地资源总量多、人均占有量少、优质耕地少、耕地后备资源少。

  • “六个严禁”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

    针对当前一些地方耕地“非农化”突出问题,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六个严禁”的政策举措,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监督管理,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王广华认为,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就要落实最严格的集约节约用地制度,切实提高土地的利用效率。

  • 自然资源部:对新出现的各类耕地“非农化”问题“零容忍”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自然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指出,针对当前耕地“非农化”的情况,首先要止住新增,其次要逐步消化存量。

  • 自然资源部:对新出现的各类耕地“非农化”问题“零容忍”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自然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指出,针对当前耕地“非农化”的情况,首先要止住新增,其次要逐步消化存量。

  •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

    《通知》明确提出六种严禁的耕地“非农化”行为:  一是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通知》要求,要全面开展耕地保护检查,将违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开展绿化造林、挖湖造景、非农建设等耕地“非农化”行为纳入省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内容。

  • 严惩非法占用耕地建房行为!请看这些案例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胡某、王某违反土地管理法规,非法占用耕地11.35亩,数量较大且造成耕地大量毁坏,已构成非法占用农用地罪,遂判处胡某、王某拘役6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城镇居民胡某、王某为建养殖场和自住房,先后从某村民小组购买该村集体自留地、耕地,非法占用11.35亩,造成农用地大量毁坏。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