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国产HPV疫苗来了,约吗?

2020年06月11日10:18  来源:工人日报

5034

  适宜人群范围广、价格更有优势、供应量稳定

  国产HPV疫苗来了,约吗?

  阅读提示

  首批国产HPV疫苗落地,国内多个省市可预约接种。业内人士认为,价格更低廉的国产疫苗有望提高HPV疫苗的接种率,覆盖到更多女性。

  作为预防癌症的疫苗,HPV疫苗(人乳头瘤病毒疫苗)一直是备受社会关注的“网红”疫苗。日前,随着价格更有优势、供应量稳定的国产二价HPV疫苗的“落地”,女性想接种疫苗有了更多的选择。

  “网红”疫苗有了国产版

  “价格更低、可能会更好预约,我应该打吗?”32岁的张宁宁在广东湛江工作,5月上旬,一则新闻让她再度关注起HPV疫苗。

  5月18日,全国首针国产二价HPV疫苗(商品名“馨可宁”)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接种,一名10岁的武汉女孩成为全国首位接种者。“馨可宁”的上市,打破了依赖进口疫苗的局面。

  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妇科肿瘤科副主任医师雷呈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人乳头瘤病毒被认为是引起宫颈癌等癌症的罪魁祸首,男性和女性都可能感染,适龄和适合人群接种HPV疫苗可预防相关癌症发生。

  “接种疫苗就可以预防癌症,这个信息传开后,有段时间只要碰到个女性朋友就在讨论要不要打HPV疫苗、去哪儿打、如何预约等问题。”在张宁宁看来,HPV疫苗的确是“网红”疫苗,进入国内市场后其话题热度持续了很久。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数据显示,按照3.56亿适龄女性、每人3针计算,我国HPV疫苗市场缺口超过10亿支。

  目前,在我国合法上市的HPV疫苗包括进口二价疫苗、进口四价疫苗、进口九价疫苗以及国产二价疫苗“馨可宁”四种。其中,“馨可宁”价格为329元/针,5月起,首批共计93643支疫苗可预约接种。

  相关部门表示,由于各地疫苗采购供应时间有差异,建议咨询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

  “价格更便宜,有点心动”

  目前,湖北、新疆、吉林、云南、江苏、山东等地区作为第一批接种地点,已经开始使用“馨可宁”。在社交媒体平台,一些网友开始询问如何预约接种、接种费用等相关问题。对一些年轻女性来说,在确定接种意愿后,“去哪儿打针”是最关心的问题。

  《工人日报》记者在一款疫苗接种预约小程序上查询到,包括武汉、昆明等在内的多个城市已经有国产HPV二价疫苗接种服务。截止到6月3日,以武汉市为例,小程序上共有11个预约接种门诊、社区卫生服务站等机构提供国产HPV疫苗的预约入口,但也有多个界面显示缺货或缺苗;在昆明市,有7个机构在小程序上有预约入口。

  目前,“馨可宁”已在云南保山、大理、昆明等多个地区“落地”,有不少女性在社区服务中心等机构排队登记、接种疫苗。

  “价格比进口疫苗便宜很多,有点心动。”在北京工作的陈怡表示。6月4日,她致电离家最近的社区医院询问,被告知暂无国产HPV疫苗,并且受到疫情影响,打适龄的进口HPV四价疫苗需要等待电话通知,她决定“再等等看”。

  从“一针难求”到批量上市

  谈起HPV疫苗,在北京生活的关云山调侃自己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2017年,得知进口HPV疫苗进入国内市场,她把家附近的社区医院电话打了个遍。2018年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她如愿接种了第一针进口HPV四价疫苗,“到第三天我朋友再去,就没有苗了”。

  “一针难求”是很多人对HPV疫苗的切身感受。2019年,刚大学毕业的彭欣等了半年才排到进口HPV九价疫苗,赶上了26岁的“末班车”。

  此外,进口HPV疫苗较为昂贵的价格也让一些女性在打与不打之间犹豫不决。“我已经30多岁了,花费几千元打疫苗,不知道效果好不好。”张宁宁对记者说。

  在她看来,相比于2018年前后的HPV疫苗接种热潮,此次国产疫苗上市步伐更稳。“毕竟特别有热情的那批人基本接种了,我们这些还在犹豫的人,可能会更加理性地去选择。”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国产疫苗的批量上市,可以更好地缓解国内HPV疫苗供应紧张的状况。同时,价格更低廉的国产疫苗,有望提升HPV疫苗的接种率,可以覆盖更多女性。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人名系化名)(记者 赵琛)

文章关键词:HPV 疫苗接种 馨可宁 国产 网红 末班车 落地 工人日报 一针难求 药品检定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拼多多HPV疫苗万人团再返场:覆盖全国超50城,现货低至2599元

    11月24日,在全国多地HPV疫苗(又称“宫颈癌疫苗”)一针难求的情况下,拼多多宣布将在25日0点再次上线HPV疫苗“万人团”,经百亿补贴后的“万人团”HPV疫苗价低至2599元。

  • 九价等一年 宫颈癌疫苗为何持续短缺

    接种九价宫颈癌疫苗。上海疾控官方公众号设立了HPV疫苗接种门诊入口,上面也提醒,HPV疫苗目前供应持续紧张,请致电列表中的接种门诊提前预约。

  • 每针351元!国产宫颈癌疫苗河南首针开打,医生提醒预防越早越好

    ”6月23日上午10时,河南首针国产宫颈癌疫苗在郑州市郑东新区民生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打”,12岁的女孩甜甜(化名)成为首针接种者,9岁的妹妹随后也接种了疫苗。在当天的接种现场,不少带孩子前来接种疫苗的宝妈、家长前来咨询国产宫颈癌疫苗的相关情况。

  • 河南首针国产宫颈癌疫苗“开打”!每针351元

    今天上午,河南首针国产宫颈癌疫苗在郑州市民生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接种。接种疫苗是预防宫颈癌的有效手段  上午10点,河南首针国产宫颈癌疫苗在郑州市民生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打,12岁的甜甜(化名)成为我首针国产宫颈癌疫苗的接种者。

  • 首批国产HPV疫苗落地:适宜人群范围广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数据显示,按照3.56亿适龄女性、每人3针计算,我国HPV疫苗市场缺口超过10亿支。目前,“馨可宁”已在云南保山、大理、昆明等多个地区“落地”,有不少女性在社区服务中心等机构排队登记、接种疫苗。

  • 两会提案:建议为9-14岁女孩免费接种HPV疫苗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局长于鲁明提交提案,建议将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9-14岁女孩免费接种)。他还建议推动更多国产HPV疫苗的研发与上市,为我国适龄女性提供可以负担的疫苗。

  • HPV国产化给妇女健康带来福音

    全国首针国产二价HPV疫苗(宫颈癌疫苗)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接种。过去,绝大多数HPV疫苗必须依赖进口,而四价及九价的疫苗必须靠美国的默沙东公司供应,相对较低的供应量促使价格攀升。期间,应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女性能正确看待HPV疫苗,鼓励按需求合理借种,避免扎堆等待九价疫苗。

  • 国产HPV疫苗开打 10岁女孩成首位接种者

    人民网武汉5月18日电5月18日,国产二价HPV疫苗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开打”。(张沛 摄)  目前,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国产二价HPV疫苗已到货,市民可线上预约接种。

  • 首个国产HPV疫苗上市 团队正开展二十价疫苗研制

    近日,首个国产宫颈癌疫苗获批,将正式上市,5月份起可预约接种。研究团队发展结构疫苗学技术,率先敲开了第三代宫颈癌疫苗(二十价)研制的“大门”,保护率有望达99%以上。

  • 国产HPV疫苗来了!下月起可预约接种

     近日,首批共计93643支国产双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生物制品批签发证明,5月起可预约接种。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