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震撼!没想到高铁的风驰电掣,竟需要这样手动维护!

2020年06月12日15:07  来源:河南交通广播

5034

  大象新闻·河南交通广播记者  朱浩 张睿

  高铁的出现,拉近了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从原来动辄几天几夜的卧铺,到现在几个小时的高铁,我们正在感受风驰电掣的“中国速度”。尤其是2019年12月1日,郑渝高铁郑襄段、郑阜高铁、京港高铁商合段正式开通运营。加快了我省“米”字形快速铁路网的形成,强力拉动经济带的形成,使得中原城市群的联系更加亲密。2020年4月18日,“复兴号”落户郑州,也为实现居中而立、通达四方的宏大构想,注入了强大的能量。

  承载着我们天南海北行程的高铁列车背后,有这么一群人,每天默默付出,来保障我们的出行安全。

  轨道维修工!

  曾经,一直不明白,铁路的钢轨维护为什么总在这个时间。郑州高铁基础设施段郑州东高铁综合维修车间的赵陆洋告诉记者,高铁轨道上没有载客列车行驶的几个小时被称为“天窗期”,只有在“天窗期”内才能进行施工检修作业。郑州东动车所的天窗期是每天的凌晨0:10到凌晨4:10,和下午的1点到4点之间,工作人员需要带着四五十斤重的设备,步行对每一段轨道进行检修。他们担负着1688条公里的高铁线路、桥梁、隧道、供电设备以及信号等基础设备的养护、维修以及应急处置任务,不论严寒酷暑。

  烈日下的工作人员,汗湿的衣服,干了又湿,一道道白色的印记,见证了他们的辛苦,而降温的设施,只有水。

  夏季的天气,像婴儿的小脸,说变就变,有时日头正盛,突然间飘来一片乌云,大雨中他们依然在坚守。

  这是内燃捣镐作业,主要作用是压实枕木和石头之间的缝隙,保障整条轨道线路的稳定性。

  这是改道作业,两根钢轨之间的距离,是有要求的,每天车辆的反复碾压,包括气候变化的热胀冷缩,都有可能改变两轨之间的距离,他们需要调整到标准距离,因为它关乎着列车的行驶安全。

  除了户外作业,我们看到这个机房,相当于轨道的大脑,控制信号灯以及引导轨道的变化。

  白天的日常是属于郑州东动车所的,而凌晨是所有轨道安全检修的时间,也是最难熬的,驱走困意,点亮夜灯,吵醒了梦中的星星。他们说凌晨,别人的梦,很温暖,很香甜。自己则要伴随着远处村庄传来的几声狗吠,水沟里的几处蛙鸣,穿着黄色防护服在灯光下一闪一闪亮晶晶。

  直到4:10,伴着晨曦,别人的开始,他们的结束,在天亮说声晚安。

  正是这一代又一代的铁路人,守护着一趟趟列车,他们是深藏在高铁背后的人,披星戴月、饱尝风餐露宿,从春暖花开到炎炎夏日,从秋高气爽到寒风凌冽,守护高铁和乘客的安全!

文章关键词:高铁 中原城市群 复兴号 天窗期 郑州东 河南交通 狗吠 铁路网 蛙鸣 2019年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