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所有河南人!河南13部门联合发文!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

2020年06月12日17:12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5034

近日,河南省商务厅等13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品牌连锁便利店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大力推动我省实体零售商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让消费更便利、更优质、更放心。

加班到饥肠辘辘,一碗来自便利店的关东煮,或许就可疏解一天的辛劳。记者走访多个商圈、学校、老旧小区等地了解目前便利店的营业情况。在郑州金水路曼哈顿商圈内, 24小时营业是商圈内便利店的标配。与传统的小卖部只出售日用品、包装袋零食不同,不少便利店出售各种热气腾腾的简餐、快餐,更能抚慰饥肠辘辘。目前,郑州市不少便利店均推出各种简餐,现场制作烤肠、关东煮等常见的熟食,店员表示,年轻人是消费主力,尤其以鲜热熟食为主。

根据《意见》,我省将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加快推动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按每年增长率不低于5%的要求,使品牌连锁便利店的总体数量和覆盖率得到扩大。与大型超市等销售场所不同,来便利店的消费者是“零星”消费的,一瓶饮料、一根玉米,均可成就一单“生意”。在采访中,某连锁店店员表示,到了晚餐的时刻,便利店就进入了销售的“晚高峰”。

目前,连锁便利店多数分布在写字楼或居民楼密集区。《意见》明确,围绕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目标。落实新建社区商业和综合服务设施面积占社区总建筑面积比例不低于10%的要求,推动新建便利店等配套商业设施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省发改委产业研究所高级经济师胡美林认为,便利店立体化的消费体验满足了老百姓的消费需求:“便利店是距离老百姓最近的零售业态,因为贴近、所以贴心,便利店通过提供商品+服务,可以说是在社区和办公区嵌入了一个微型商业综合体,为老百姓提供了便利化、立体化的消费体验,满足了老百姓即时消费的需求,节省了购物的时间成本,填补了夜间购物的空间。”

小小便利店真正诠释“便利”二字,《意见》明确,鼓励有条件的品牌连锁便利店企业发展自有品牌商品和地方特色食品。此外,《意见》鼓励便利店优化消费者体验,居民提供线上下单、线下体验、配送到家、社区团购等服务。在郑州文化路农业路附近,周边遍布学校和社区,送货上门已经成为店家提供的必要服务之一:“送货你从小程序APP上下单,有专门的外卖的人来这给你送。”

支持便利店发展,也要为其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对此,《意见》提出,对便利店提供简化证照办理、优化食品经营许可条件、简化药品经营审批手续等6项政策。品牌连锁便利店按照我省工商业及其它电价类别中相应电压等级的单一制电价标准执行,可自愿选择执行峰谷分时电价。

省发改委产业研究所高级经济师胡美林认为,《意见》的出台有助于进一步解决日常消费的难点问题,激活市场潜力:“《意见》的出台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有利于进一步优化便利店营商环境,加快补齐便民服务短板、激活消费市场潜力,对于优化城市商业布局,丰富社区商业业态,有效解决社区居民和上班一族日常消费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文章关键词:河南人 13部门 15分钟 便民 生活服务圈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所有河南人,我省公开征集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建议

    有哪些民生实事您认为最需要解决?有哪些民生难题您觉得最亟待改变?10月12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我省决定公开征集2021年省重点民生实事。

  • 公告!事关所有河南人!

    为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省委、省政府决定明年再实施一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民生实事。为拟定好2021年民生实事,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群众的参与度,确保各项实事更加符合民意、更加富有成效,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向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征集2021年民生实事建议活动。

  • 公告!事关所有河南人!

    重点民生实事建议的公告  为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省委、省政府决定明年再实施一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民生实事。登陆大河网民生实事征集专栏或者扫描《河南日报》、《大河报》、河南电视台、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布的民生实事二维码提交建议。

  • 退伍不褪色“出彩河南人” 第二届最美退役军人揭晓

    9月27日晚,在国庆节即将来临之际,“出彩河南人”第二届最美退役军人宣传推介活动发布仪式在郑州举行,共有15位优秀退役军人受到表彰。

  • 青春与战“疫”英雄共鸣 “出彩河南人”楷模发布厅走进河南高校

    “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9月19日,由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主办,河南广播电视台承办的“出彩河南人”楷模发布厅开学进校园活动在河南理工大学举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