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居民社保待遇提升红利将密集落袋

2020年06月12日18: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养老医疗失业保险调整新规频出 地方版方案渐次出炉

  居民社保待遇提升红利将密集落袋

  居民社保待遇提升红利将密集落袋。从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到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从增加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到调整企业职工医保缴费基数;从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到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近段时间,从部委到地方密集出炉养老、医疗、失业保险等社保调整方案。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今年我国在加大力度减免社保费为市场主体减负的同时,还将稳步提高居民社会保障水平。有关部门将加紧谋划一揽子举措,加快社保改革步伐,进一步提高社保基金统筹层次,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构建和完善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

  6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今年国家确定新增减税降费2.5万亿元,其中减免社保费将为市场主体减负1.6万多亿元,大部分在下半年实现。

  一方面,我国持续加大力度减免企业社保费,另一方面,居民社保待遇不降反增。

  全国近三亿人领取养老金,必须确保按时足额发放。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根据人社部、财政部发布的通知,2020年我国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16连涨,总体涨幅为5%。

  目前,多地正紧锣密鼓酝酿出台调整方案。比如,山东省6月7日发布通知,要求2020年6月底前,研究制定《山东省2020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方案》;7月底前,按照国家统一要求和方案安排,将企业、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标补发资金发放到位。

  除了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外,天津、内蒙古、浙江、安徽、广东、重庆、陕西等地调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档次。宁夏6月11日公布了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特殊群体缴费补贴标准。

  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等社保水平也将稳步提高。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和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将参保不足一年的农民工等失业人员都纳入常住地保障。人社部、财政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的通知,确保失业人员待遇应发尽发、应保尽保。

  从地方上看,福州等地陆续调整企业职工医疗保险缴费基数,山西中医医疗服务将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安徽拟提高中医药医保报销比例。广西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我区失业保险金标准的通知》,对累计缴费年限不超过15年(含15年)的,按最低工资标准一类的90%发放,比原标准提高10%。

  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朱小玉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疫情冲击之下,我国仍然保持并合理提高社保待遇水平,充分发挥了制度的民生保障功能。从当前基金结余情况看,对现阶段待遇支付具有较强的支撑能力,能够保持制度平稳运行。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我国社保基金支出不断提高。人社部5日发布的统计公报指出,2019年全年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基金收入合计59130亿元,比上年增加2040亿元,增长3.6%;基金支出合计54492亿元,比上年增加5285亿元,增长10.7%。

  专家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继续大力度降低社保费率为企业纾困,还要稳步提升居民社保水平,收支矛盾仍不容小觑,提高基金统筹层次、加快多层次社保体系建设将加速推进。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张盈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今年减免社保费规模和力度空前,持续时间由五个月延长到全年,中小微企业全免,大型企业减半。不过,大型企业仍是社保缴费主力军,继续贡献社保基金收入。此外,各项社保历年累计结余沉淀下来规模可观,只是较为分散。“在增量减收情况下,在整合存量上发力,加快提高各项社保基金的统筹层次,通过调剂使用结余基金应对减收势在必行。”张盈华说。

  事实上,政府工作报告对于2020年实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提高中央调剂比例已经作出明确部署。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也明确,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实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此外,还提出稳步提高基本医保基金统筹层次,推进做实医保地市级统筹,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探索推进省级统筹。推进失业保险省级统筹,全面实现工伤保险省级统筹。

  加快完善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保体系也成为重中之重。近期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释放了诸多信号,包括健全统筹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面推开中央和地方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大力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和大病保险制度,健全基本医保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

  “我国多层次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已基本建立,但仍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制度公平性和可持续性面临较大挑战等问题。”朱小玉表示,下一阶段,一是要加快社会保障制度体系改革步伐,以持续改革获得发展空间,通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健全完善,提高制度公平性,增强制度可持续性;二是要着力关注、重点监测收支平衡压力较大地区的基金运行情况,多渠道筹集社保基金,确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朱小玉还指出,应正视基金和财政支付的约束条件,科学施策、保障民生、量力而行,法治化、机制化、指数化、动态化是社会保障待遇调整的必由之路。当整个制度迈入成熟定型阶段,社会保障调整机制应以更加公平和可持续为目标,引导和稳定全社会预期。(记者 班娟娟)

文章关键词:社保基金 落袋 经济参考报 社保体系 红利 社保改革 基本养老金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社保基金去年权益投资收益额2917亿元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社保基金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社保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为2917.18亿元,投资收益率14.06%。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保基金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责任投资理念,按照审慎投资、安全至上、控制风险、提高收益的方针进行投资运营管理,确保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

  • 投资收益率超14% 社保基金成绩亮眼

    最新出炉的社保基金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社保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2917.18亿元,投资收益率14.06%,远超社保基金成立以来年均投资收益率8.14%的水平。对于亮眼的业绩,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社保基金继续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责任投资的理念,增强资产配置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 2019年全国社保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为2917.18亿元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今天(11日)发布2019年社保基金年度报告。2019年,社保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为2917.18亿元,投资收益率为14.06%。自2000年8月成立以来,社保基金年均投资收益率为8.14%,累计投资收益额为12464.06亿元。

  • 原标题:养老金足额发放有保障

    从实施效果看,2—3月共为企业减免社保费2329亿元,其中养老保险2184亿元,失业保险75亿元,工伤保险70亿元;2—3月份企业共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286亿元,其中缓缴养老保险费254亿元。

  • 养老金足额发放有保障

    从实施效果看,2—3月共为企业减免社保费2329亿元,其中养老保险2184亿元,失业保险75亿元,工伤保险70亿元;2—3月份企业共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286亿元,其中缓缴养老保险费254亿元。

  • 湖北紧急拨付财政资金30亿 缓解社保基金支付压力

    湖北之声微博3月10日消息,为了切实做好疫情期间民生保障工作,省财政今天紧急拨付30亿元,支持各地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切实缓解市县因实施阶段性免征企业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政策形成的基金支付压力。

  • 居民社保待遇不断提升 2020年社保改革有啥重头戏?

    投资运营方面,截至9月底,已有18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会签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9660亿元。”陈秋霖表示,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这是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的重大原则,找到两者的结合点,需要提高整个社会保障体系的运行效率。

  • 国资“输血”社保提速,让“家底”更稳固

    2017年11月,全国性方案——《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出台,具体明确划转对象为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据介绍,《通知》将《关于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有关事项的操作办法》作为附件,要求全国划转工作严格遵照《操作办法》执行,规范划转操作。

  • 央企和中央金融机构已划转国资约8601亿元充实社保基金

    今年7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日前,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资委联合召开全国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任务部署会,介绍了该项工作的最新进展和下一步举措。

  • 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将于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

    记者20日从财政部了解到,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资委、税务总局、证监会日前联合印发通知称,中央和地方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于2019年全面推开,并于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