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河南夏粮丰收在手 粮食总产站稳1300亿斤新台阶

2020年06月13日19:2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5034

  人民网郑州6月11日电(王佩)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视察时强调,要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为县域治理领航指路、明确方向、确定目标。这项工作河南干得怎么样?6月11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乡村产业快速发展 全省农产品加工业产值稳居全国第二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万里介绍,河南因地制宜做大做强优势特色农业,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粮食生产优势进一步稳固。全省粮食生产实现“16连丰”,粮食总产站稳了1300亿斤的新台阶,“今年夏粮收获正在实现从丰收在望到丰收到手。”

  畜牧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加快生猪、肉牛、奶牛、家禽、肉羊五大优势产业发展,肉类、禽蛋产量稳居全国前二位,奶类产量稳居全国前五位。2019年出栏生猪4502万头,外调生猪1755万头,居全国第一,做出了河南贡献。

  农产品加工业加快转型。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突出抓好面、肉、油、乳、果蔬五大产业,全省农产品加工业产值稳居全国第二位。得益于乡村产业的快速发展,全省农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势头,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163.75元,同比增长9.6%。

  乡村生态不断改善 85%的县建立了城乡一体化保洁机制

  近年来,河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努力推动农村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

  以环境修复保护促进“生态美”。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加快森林河南建设。实施“四水同治”,建设十大水利工程。持续推进黄河“清四乱”行动。

  以人居环境改善促进“生活美”。以县为单位开展村庄分类和布局规划,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85%的县建立了城乡一体化保洁机制,90%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23%,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1%。

  以农业循环发展促进“生产美”。化肥农药使用量连续4年负增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9%,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8.9%。

  乡村建设更加宜居 20户以上自然村4G网络全覆盖

  “河南积极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着力解决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生产生活问题。”马万里介绍,一方面,狠抓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狠抓农村公共服务提升。

  农村交通更加完善,10个县成功创建国家“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行政村通硬化路率、通客车率均达到100%。

  农村饮水更加安全,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基本实现全覆盖,全省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89%,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8%。

  乡村物流更加便捷,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企业及“四通一达”物流快递企业均在县(市)设有物流网点或区域分拨中心,并逐步向行政村延伸。

  农村宽带网络更加普及,实现20户以上自然村4G网络全覆盖,农产品网上销售额达370亿元。

  农村教育质量不断提升,农村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寄宿制学校和小规模学校建设、推进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和住房建设等重点工作有序推进。

  农村卫生健康服务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率达65%,县域内就诊率达85%。

  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不断提升,累计建成4.7万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

  乡村活力加速释放 全省农民合作社数量居全国第二

  增添县域经济发展活力,要着力用好深化改革法宝,激活农村资源要素。目前,河南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进一步巩固完善。加快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重点放活土地经营权,适度规模经营面积占家庭承包面积的比重达到62%。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已全面完成,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发展。全省农民合作社发展到19万家、数量居全国第2位,其中县级以上示范合作社超过1.1万家;家庭农场发展到5.76万家,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8.8万个。

文章关键词:粮食总产 粮食生产 农村生活污水 控辍保学 乡村生态 夏粮 农村公共服务 河南 全省 农民合作社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图说“十三五”丨粮食生产站稳新台阶

    “十三五”以来,我国粮食连年丰收。据农业农村部最新消息,今年我国秋粮丰收已成定局,全年粮食产量有望继续稳定在1.3万亿斤水平。我国粮食生产已实现“十六连丰”,推动了百姓从“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健康”转变。

  • 我倡议,先光为敬!

    每一粒米都值得被好好珍惜 

  • 河南粮食生产实现“16连丰” 2019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163.75元

    6月11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县域强音”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场,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万里进行了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全省农民合作社发展到19万家、数量居全国第2位,其中县级以上示范合作社超过1.1万家;家庭农场发展到5.76万家,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8.8万个。

  • 打好乡村振兴“组合拳” 河南这些变化看得见

    新建高标准农田590万亩,粮食总产达到1339亿斤,创历史新高;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无害化厕所改造成效明显;全年实现68.7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过去一年,中原儿女牢记嘱托,砥砺前行。

  • 经沈铁运送4200吨!东北喊话湖北,缺大米,吱声!

    2月24日,又有3车180吨东北大米,从辽宁沈阳装车启程,运往湖北武汉等地。这是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向湖北等地运输的第53批东北大米,截至目前,已有4200吨东北大米经铁路从东北运往湖北等地。

  • 河南粮食总产再创历史新高

    1月10日上午,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代省长尹弘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尹弘作报告时指出,2019年我省新建高标准农田590万亩,粮食总产达到1339亿斤,创历史新高。

  • 总产量1339.08亿斤 今年河南粮食总产再创新高

    “中原粮仓”河南今年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有关负责人表示,整体来看,今年气候条件较为适宜,夏粮和主要秋粮单产均较上年有所提高。

  • 1339.08亿斤!今年河南粮食总产量再创新高

    “中原粮仓”河南今年粮食生产再获丰收。12月10日,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发布数据,经国家统计局核准,今年河南粮食总产量1339.08亿斤,比上年增长0.7%,再创历史新高。

  • 1327700000000斤!

    国家统计局今天(6日)公布了2019年我国粮食生产的情况,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粮食总产量13277亿斤,再创历史最高水平,粮食生产结构进一步优化。与此同时,粮食生产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国优质专用小麦种植比例提高,优质稻谷面积扩大,大豆面积大幅增加,大豆振兴计划实现良好开局。

  • 《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发表 两个重要指标双双超过6.5亿吨

    昨天(14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这是继1996年后,中国政府发表的第二部粮食白皮书。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 张务锋:有两个重要指标双双超过6.5亿吨,一是粮食总产量2015年以来稳定在6.5亿吨以上;二是2018年全国共有标准粮食仓房仓容6.7亿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