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男子为骗领养老金将病逝母亲藏于冰柜数月,涉嫌诈骗罪被公诉

2020年06月16日10:25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澎湃新闻消息,“后来想到母亲去世了我的生活没有了保障,而她一个月有4000元左右的退休金,如果别人不知道我母亲去世的话,我就可以一直拿她的退休金。”

  当被问及为何要将病逝的母亲藏在冰柜里时,吴某这样回答。截至案发,吴某以此骗取养老金共计2.4万余元。

  6月14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检察院获悉,日前,该院以诈骗罪对吴某提起公诉。

  宝山区人民检察院介绍,此前,居委会张阿姨发现,已经好几个月没有看到生病的傅老太了,她几次上门也见不到人,发信息也没有回复,总觉得有点不对劲。2019年11月的一天,她就和社区民警来到傅老太家,敲了半天门,都没有人回应。张阿姨担心老太太一个人在家里出事,就让社区民警通知锁匠。开锁后发现,老太太的儿子吴某竟然就在家里。

  问起为何不开门,吴某非常抗拒,说自己就是不想开门,还指责民警和张阿姨私闯民宅,企图将他们赶出门去。

  民警和张阿姨找遍了所有房间,都没有见到老太太。民警几番询问,吴某才说老太太回乡下了,住在姨夫家。吴某支支吾吾的样子,房间里还弥漫着一股臭味,让民警和张阿姨有所警觉。此时,客厅里一个大冰柜引起了他们的注意,正当民警准备打开冰柜时,遭到了吴某强烈阻拦。张阿姨见状立即拨打110。随后,吴某承认母亲已经去世,被他藏在了这个冰柜里。

  吴某交代,母亲是生病去世的,生前身体一直不好,于2019年2月初开始瘫在家中,送医院治疗了10天后身体有所好转。吴某根据母亲的意愿将母亲接回家中静养,还请了一个护工全天候照顾母亲,每月支付9000元。母亲回家后身体状况却一天不如一天,到后来饭也吃不下,就只能吃点水果和蛋白粉之类的东西。4月初,母亲开始昏迷。4月8日护工发现其去世,当天吴某支付了工资后,护工就离开了。

  经鉴定,傅老太的死因系在营养不良、肾上腺皮质腺瘤、高血压病、糖尿病等疾病的基础上发生多器官功能衰竭。

  问及为何不将母亲安葬,吴某说:“我在母亲遗体前有点难过,想着第二天如何处理她的遗体。后来想到母亲去世了我的生活没有了保障,而她一个月有4000元左右的退休金,如果别人不知道我母亲去世的话,我就可以一直拿她的退休金。”考虑到尸体在家中会腐烂产生臭味,吴某就在网上购买了大冰柜,将傅老太的尸体放进了冰柜。为了避免他人看见怀疑,吴某拒接电话、拒绝开门。

  接着,吴某凭着自己和母亲的身份证、银行卡,将母亲的退休金共2万元存到了自己的账户,其他账户内的钱款也被转到了吴某的名下。

  之后,吴某继续领取母亲的养老金直至案发。

  宝山区人民检察院经审查认定,吴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隐瞒真相,骗取养老金共计2.4万余元,数额较大,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以诈骗罪提起公诉。

  检察官表示,社会保障基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对于恶意骗取、冒领或者重复领取社会保险基金的违法犯罪行为,司法机关将严厉打击。

  原标题:男子为骗领养老金将病逝母亲藏于冰柜数月,涉嫌诈骗罪被公诉

文章关键词:诈骗罪 骗领 母亲去世 养老金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男子狱中服刑期间与单亲妈妈网恋,诈骗对方38万!

    文中提到,44岁的单亲妈妈周慧玲(化名)被男友骗走38万,而网恋三年之久的男友王小坤竟是河北省唐山监狱的服刑人员罗荣兵。/受访者提供  该报道中提到,2014年,周慧玲通过微信结识了自称是河北省唐山市海港经济开发区城建局副局长的“王小坤”。

  • 男子狱中与单亲妈妈网恋,诈骗对方38万

    文中提到,44岁的单亲妈妈周慧玲(化名)被男友骗走38万,而网恋三年之久的男友王小坤竟是河北省唐山监狱的服刑人员罗荣兵。/受访者提供  该报道中提到,2014年,周慧玲通过微信结识了自称是河北省唐山市海港经济开发区城建局副局长的“王小坤”。

  • 市委书记的司机受贿450万 局长们也低声下气进贡

    海口市委原书记张琦腐败案审到近日,案里案外竟“牵”出他的驾驶员周某——这个坐在张书记前面的“一把手”,在为张琦开了13年车的同时,受贿了450万,颇为令人吃惊。这个罪中,最值得注目的是“利用职权或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被“利用”的官儿并未亲自插手,但他的“影响力”却被“利用”了。

  • 最高获无期徒刑,内蒙古一特大医保诈骗案一审宣判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中级人民法院对一特大医疗保险诈骗案公开宣判。锡林郭勒盟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查明,被告人宋某是锡林郭勒盟红十字惠民蒙医医院的法定代表人,罗某是锡林郭勒盟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工作人员,二人系夫妻关系。

  • 女子骗亲朋好友6700多万!舅舅心都凉了

    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检察院以越检公诉刑诉〔2019〕1107号起诉书指控被告人金瑜犯集资诈骗罪、票据诈骗罪于2019年12月13日向本院提起公诉。判决如下:被告人金瑜犯集资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犯票据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人民币十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八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万元;

  • 8.8万彩礼付了婚迟迟不结 准新郎接一男子电话懵了

    2019年8月,吴某某经人介绍认识了汤某某,交往一周后,吴某某提出在8月底订婚,并要求男方在订婚前支付8.8万元的彩礼钱。2020年6月,青田人麻某某联系上了陈某某,称吴某某在去年年底至今年4月期间以相同方式骗取其结婚订金8.8万元,并约定4月底领结婚证。

  • 涉284亿票据诈骗案 曾经的宁夏首富身陷囹圄

    起诉书显示,自2016年4月至2018年10月31日,财务公司共计审核签发无真实贸易背景电子银行承兑汇票票据49522张,票面金额284.60亿元,至案发,未兑付银行承兑汇票27064张,未兑付金额171.29亿元。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2013年以来,宝塔集团开始出现大规模亏损时,孙珩超正处于高光时期。

  • 3人伪造老干妈公司印章与腾讯签合同 已被检方批捕

    3人伪造老干妈公司印章与腾讯签合同 已被刑拘 经我局初步查明,系犯罪嫌疑人曹某(男,36岁)、刘某利(女,40岁)、郑某君(女,37岁)伪造老干妈公司印章,冒充该公司市场经营部经理,与腾讯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 贵州一男子冒充老干妈董事长侄儿诈骗30余万 获刑7年

    2018年11月份左右,刘爱民冒充老干妈董事长侄儿,谎称帮李平贵介绍老干妈酱油配送商为由,骗取李平贵人民币27000元招标费用。2018年10月份左右,刘爱民冒充老干妈董事长侄儿身份,谎称可以帮受害人孔某介绍老干妈工程为借口,骗取受害人孔某人民币20000元招标费用。

  • 汪涵代言网贷app涉嫌诈骗 律师:代言人一般不担责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发文称主持人汪涵代言的金融理财产品涉嫌诈骗,并晒出受骗群众拉横幅喊话汪涵还血汗钱的照片。若汪涵代言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若确实存在非法集资行为,相关投资人可以通过刑事控告或民事起诉的方式合法维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