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涉284亿票据诈骗案 曾经的宁夏首富身陷囹圄

2020年08月27日16:00  来源:上游新闻

5034

  8月24日,再次进入公众视野的孙珩超,已是284亿元票据诈骗案的被告。

  作为曾经的宁夏“首富”,今年60岁的孙珩超生平经历堪称传奇:当过教授、任过校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还曾任多家名校校董。下海经商创建宝塔集团,被媒体誉为“西部民营能源巨头”。

  过往已成往事,此次在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预计5天的庭审,将再一次改变孙珩超的人生。

  孙珩超曾两度成为宁夏首富。/宝塔集团官网

  1 五年,从宁夏“首富”到身陷囹圄

  被告席除了孙珩超,还有他一手建立的宝塔石化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宝塔集团)和他的儿子及另两名被控犯票据诈骗罪的被告。

  另有多名被告分别被控违规出具金融票证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及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等罪名。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获悉,这些被告人均系宝塔集团及其分公司高管。

  2018年11月,宝塔石化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宝塔实业发布公告称,11月16日在宁夏宝塔石化大厦4楼多功能厅召开的集团高级别领导会议上,公安机关通报公司实际控制人孙珩超涉嫌刑事犯罪。

  该公告标志着宝塔集团的票据问题公开化。同年12月18日,银川市检察院决定对孙珩超等8名涉案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

  被捕前的一个月,孙珩超还曾公开露面。据其官网信息显示,11月2日—4日,宝塔集团2018年第四期管理干部培训在银川大学高端培训中心举办,集团董事局主席孙珩超作开班讲话。

  公诉机关指控,2013年以来宝塔集团开始出现大规模亏损,孙珩超作为董事长,明知该集团不符合申请设立财务公司的资格,为解决宝塔集团资金短缺问题,仍然安排人筹建财务公司。

  2016年4月,宝塔石化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简称财务公司)成立。孙珩超为了给宝塔集团融资,在明知宝塔集团巨额亏损,资不抵债,无兑付能力的情况下,指使财务公司通过审核签发无真实贸易背景的电子银行承兑汇票的方式进行融资。在孙珩超的授意下,多名被告实施签发无真实贸易背景电子银行承兑汇票、提供所需的增值税发票、积极出具相应材料等行为。

  起诉书显示,自2016年4月至2018年10月31日,财务公司共计审核签发无真实贸易背景电子银行承兑汇票票据49522张,票面金额284.60亿元,至案发,未兑付银行承兑汇票27064张,未兑付金额171.29亿元。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2013年以来,宝塔集团开始出现大规模亏损时,孙珩超正处于高光时期。

  在2014年和2016年,孙珩超曾两度荣登胡润富豪榜成为宁夏“首富”。2018年胡润百富榜显示,孙珩超身家达到155亿元。

  从宁夏“首富”到身陷囹圄,孙珩超的人生起落仅在5年间。

  8月24日,孙珩超等人被控票据诈骗罪。/银川中院

  2二十年,从小炼油厂到“西部民营能源巨头”

  1960年3月出生的孙珩超是宁夏中卫市人。1979年,他考入西北政法大学法律系。

  此后,孙珩超在学术、商业领域成绩显赫,前半生经历也被媒体数次提及。

  本科毕业后的1983年7月,孙珩超被分配到当时的宁夏中卫县检察院工作。一年后,孙珩超调入兰州大学法律系任教,教授国际法、国际私法等。

  执教9年期间,孙珩超著作颇多,并升任教授,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1993年,孙珩超开始经商。孙珩超曾对媒体表示,“我不想让自己肚子里的知识一辈子只停留在学校的讲台上”。

  然而,孙珩超最初的经商过程并不顺畅。

  他曾回忆到,自己因100多万元贷款未收回被法院查封大门。于是,他每天一个人坐在办公室接待讨债人,告诉他们“给自己时间,欠的钱一定一分不少地还上”。3年后,孙珩超渡过难关。

  1998年,孙珩超抓住了国家整顿地炼厂政策带来的商机。早在1997年,孙珩超收购了濒临倒闭的南梁农场小型炼油厂,创办宁夏宝塔石化,任董事长。此后,宝塔石化的炼油规模从最初3万吨、5万吨,一路飙升至百万吨、千万吨。

  在此期间,宝塔集团成立,该集团通过并购、投资、开发了多家酒店、油田、煤田、湿地等资源。

  20年间,宝塔集团从一家小炼油厂发展成为“西部民营能源巨头”。

  宝塔石化集团官网显示,该集团为国内大型石化企业集团。2016年总资产为685亿元,职工1.5万人,位居2017中国企业500强第318位,民营企业500强第98位,中国化工企业500强第24位。

  1999年,孙珩超还投资创办了银川大学(后更名为“银川能源学院”),任校长。期间,孙珩超还先后被山东大学、兰州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等多所大学聘为兼职教授。

  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孙珩超的回答是“坚持主业和弘扬企业家精神”。他解释称,一度很挣钱的房地产行业他都丝毫没有动心,“如果哪个赚钱干哪个,早就把石油化工抛弃了”。

  如今,让孙珩超身陷囫囵的并非主业能源,而是金融。

  宝塔集团和孙珩超曾在宁夏民营企业中占有重要地位。/宝塔集团官网

  3 缺钱,资金紧张到无力清偿到期债务

  作为西部石化企业的龙头,从2014年至2018年,宝塔集团就从未缺席过中国500强企业的榜单。在2015年,宝塔集团还成为西北首家、也是西北唯一一家获得原油使用资质的民营石化企业,取得进口原油配额616万吨/年。

  胡润富豪榜发布2014年和2016年,孙珩超两度成为宁夏“首富”之后,2018年,其再次以身家155亿元登榜。

  然而此时的宝塔集团已存在诸多债务问题。起诉书显示 ,2013年以来宝塔集团开始出现大规模亏损。

  宝塔集团的上市公司宝塔实业发布的财报显示,从2009年至2019年,宝塔实业仅有四年实现盈利,其余多处在两年亏损,第三年“保壳”的状态。

  追根溯源,一些细节也可窥端倪。

  上游新闻记者查阅到,在今年3月23日,宝塔实业发布的公告显示,宁夏第一建筑有限公司与宝塔实业于2013年陆续签订多份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约定宁夏一建承建建设工程,宝塔实业应在合同约定条件成就时向宁夏一建结算全部工程款。截至目前,宝塔实业仍欠付宁夏一建部分工程款。债权到期后,宁夏一建向宝塔实业催款要求履行付款义务,但因宝塔实业资金紧张,无力清偿到期债务。

  证据显示,宁夏前“首富”孙珩超确实有些缺钱。

  孙珩超的儿子孙培华曾被外界视为家族企业的“接班人”。/宝塔集团官网

  4 折戟,财务公司成立两年后票据逾期

  2016年4月,为了给宝塔集团融资,宝塔集团旗下财务公司成立,孙珩超的儿子孙培华出现在其中。

  1986年10月出生的孙培华普遍被外界视为该家族企业的“接班人”。有报道指出,孙培华在上大学期间,便已参与到集团运营中,此后担任集团下属多家公司高管。

  孙培华曾在多次专访中提到“金融”、“杠杆”、“并购”等关键词,并提出宝塔集团要在环渤海、长三角与珠三角三个金融圈有布局。

  对此,孙珩超也是认可。孙珩超曾感叹,在资本杠杆撬动下,宝塔石化将大有可为,过去被资金卡脖子的历史结束了。“没想到,财务公司磁场效应这么强大,成立短短一个月,我们与同业银行的授信额迅速增加。过去求爷爷告奶奶,拿资产这里抵押一点,那里抵押一点,成本高速度慢,而且融资有限。”孙珩超说。

  公开信息显示,孙珩超和孙培华曾多次拜访一些知名企业,而这些企业均以并购闻名。

  此后,宝塔集团及旗下子公司投资或入股的金融机构涉及银行、券商到保险经纪、小贷、商业保理、私募基金等。

  外界认为,宝塔集团转向金融的决策或与孙培华有关。

  多名分析师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孙珩超的目的可能是谋求宝塔系整体上市,之后问题暴露,责任不该由孙培华承担,他只是父亲想法的执行者而已。

  财务公司成立两年后,2018年,宝塔财务公司开始暴露出票据逾期问题。当年7月11日,宝塔财务发布公告,将在8月20日完成全部兑付。但截至承诺日期,仍有到期票据持有人表示未被兑付。

  宝塔实业发布的公告称,对于资金紧张、融资不畅的问题,当地政府高度重视,并向公司提供流动资金支持,帮助公司纾解资金压力,确保公司生产经营的稳定运行。

  根据上海清算所披露的数据,截至2018年9月底,宝塔集团资产总计668.5亿元,总负债340.56亿元,其中流动负债259.35亿元,高达76.15%。宝塔集团流动负债主要为应付票据和短期借款,分别为164.1亿元和43.85亿元。

  此后,孙珩超两度被列为失信执行人。

  2019年9月,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于作出的一份执行裁定文书显示,宝塔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即将进入破产程序,公司等名下已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

  此时,孙珩超已被批准逮捕。

  多名律师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根据票据诈骗罪的量刑,数额较大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

文章关键词:首富 票据 诈骗罪 胡润富豪榜 宁夏 诈骗案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特朗普称普京为“沙皇、世界首富”?克宫:系谣言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9月9日消息,克里姆林宫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前律师科恩在书中各有关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内容是谣言。

  • “宜宾首富”章英启被立案侦查 曾被绑架胁迫参与杀人

    四川“宜宾首富”章英启及其创办的四川宜宾伊力集团有限公司,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宜宾叙州警方立案侦查。11月11日凌晨4点,章英启前往宜宾市公安局报案,称其被4名绑匪胁迫杀人并录像作为威胁,以此要求他支付1亿元赎金。

  • 青海通报:多名干部免职 “隐形首富”被采取强制措施

    据青海新闻网消息,8月9日下午,青海省召开媒体报道木里矿区非法开采调查情况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发布青海省关于媒体报道木里矿区非法开采问题专项调查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部署。

  • 青海“隐形首富”非法采煤赚百亿?官方:一查到底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一家名为青海省兴青工贸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即“兴青公司”)的企业,打着生态修复治理的名义,在祁连山南麓腹地木里矿区进行掠夺式采挖,获利上百亿元,该企业董事长被称为青海“隐形首富”。会上,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涛说,“对照媒体反映的问题,以实事求是、不遮不掩的态度,全面开展调查核实,形成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调查报告。

  • 印度首富宣布成功研发国产5G 将向全球提供

    印度首富穆克什·安巴尼近日宣布,印度已经从头开发出一套完整的5G系统,并且还是百分百“印度制造”。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