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男子藏在野生鸟中坐火车 行李箱叽喳露馅

2020年06月19日09:54  来源:南方都市报

5034

  深圳火车站一男子携带行李前往外地,但行李箱内却发出叽叽喳喳的声音,里面竟然藏着野生动物!6月14日,罗湖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组织全区各街道执法局人员深入辖区社区、农贸市场、城中村大排查大检查,并对活禽交易、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等行为重点查处,在检查时发现了这一幕。

  6月14日下午4时,一名男子准备从深圳火车站乘车前往外地,工作人员注意到其携带行李是五个长方体状的笼子,外面套着黑色塑料网,人一靠近,笼子内便发出叽叽喳喳的叫声。这引起了工作人员的警觉,上前查验发现塑料网下居然装着鸟笼,笼中装满了疑似鹩哥幼鸟。

  火车站工作人员立刻向辖区南湖街道执法队反映了相关情况。经现场核实,鸟笼中的鸟只确实为野生保护动物鹩哥幼鸟,该名男子也无法提供主管部门颁发的野生动物批准文件。执法人员随即依法对该名男子进行了问询,并现场取证。据涉案男子交代,他平时有喂养鹩哥的爱好,这次他是帮助中介“带货”,计划将这批鹩哥鸟送往乌鲁木齐的花鸟市场出售。

  鉴于目前是疫情防控敏感期,执法队立即将情况向市、区两级主管部门汇报。为及时做好野生鸟类救助保护,在做好证据固定后及时将涉案的鹩哥鸟送往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进行救助。

  据了解,鹩哥分布于中国、印度、缅甸、泰国、中南半岛等地,是重要的农林益鸟、三有保护野生动物。此外,鹩哥善鸣,叫声响亮清晰,还能模仿其他鸟的鸣叫,能模仿简单的人语而经常受到非法捕捉。根据新修订的《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禁止无批准文件、许可证,运输、携带、邮递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本条例规定的野生动物,包含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统称为三有保护野生动物)。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该名男子在未取得主管部门颁发的野生动物批准文件的情况下,涉事男子涉嫌非法运输野生动物。目前南湖街道执法队和南湖派出所正在对该案件开展联合调查中。这批涉案的鹩哥鸟已被扣押并救助,专业机构正在对涉案的鹩哥鸟价值进行鉴定。接下来办案机构将依法进行严厉查处。

  近年来,像上述男子因猎捕和运输鹩哥、八哥、壁虎等动物而被执法部门查获的案例屡有发生。野生动物身上常携带传染病毒,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风险防控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罗湖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温馨提醒广大市民切勿以身试法,害人害己。

文章关键词:男子 鹩哥 行李箱 风险防控 野生鸟类 保护野生动物 塑料网 涉案 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 陆生野生动物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