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美财长又提中美经济“脱钩” 换了个说法

2020年06月24日17:25  来源:观察者网

5034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当下,“脱钩”一词频繁出现在特朗普政府关于中美关系的描述中。本周二,美国对中美所谓“脱钩”又有了新说法。

  据路透社消息,当地时间周二(23日),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一场由彭博(Bloomberg)和景顺(Invesco)赞助的活动中声称,如果美国企业不能在中国经济中公平竞争,中美经济将会“脱钩”。

  姆努钦说,在“公平竞争”的前提下,中国“庞大且正在壮大的中产阶级”对美国企业和美国工人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机会,“但如果我们不能在公平的基础上参与竞争,那么你就会看到脱钩趋势愈发明显”。

  上个月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曾叫嚣美国可以切断与中国的所有关系(cut the whole relationship),还宣称这样做可以节省5000亿美元。

  然而此言一出,道琼斯工业指数在30分钟内暴跌450点。

  本月17日,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坦言中美“脱钩”不现实,他表示“脱钩”是个复杂的问题,他认为“中美脱钩”是多年前制定的政策,但目前看来并不合理。

  此外,针对年初签署的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姆努钦表示自己“完全信任”中国会履行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条款。

  同日,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也表示,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至今仍然非常完整,而且中国在部分领域上取得具建设进展。

  尽管如此,美国国内仍有政客试图拿经贸协议向中方施压。

  本周一,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曾“语出惊人”,声称中美贸易协定已经“终结”(over),但此举立即造成资本市场恐慌,道琼斯指数期货急跌约400点,在纳瓦罗“澄清”其言论被“严重断章取义”后,指数才开始反弹。当晚特朗普也发推回应称,中美贸易协议“完好无损”。

  本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强调,“应创造条件和氛围,排除干扰,共同落实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

  今年以来,尽管中美关系波折不断,美国政客不断炒作所谓“脱钩”言论,但两国贸易额在经历了短暂下跌后,实际上正在稳步回升。

  美国普查局(U.S。 Census Bureau)的数据显示,4月份美国对华出口额增至86亿美元,高于2月份创下的近十年低点68亿美元;美国从中国的进口额则从3月份的198亿美元,猛增至4月份的311亿美元。

  与此同时,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4月美国对华大豆出口增至423891吨,较3月份208505吨增加超过一倍。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今年3月,美国商会对在中国的美国公司进行了调查,有70%以上的公司表示,受疫情影响,他们还没有计划将生产和供应链业务转移到中国境外。报道称,美国公司在中国的许多生产都针对本地市场。即使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影响,美国公司仍在中国投资了约140亿美元用于新工厂建设及其他项目,这其中包括特斯拉公司在上海附近的新工厂。

  在今年两会前夕的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所谓中美“脱钩”论,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郭卫民曾表示,人类始终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脱钩”不是一张好药方。各国应该加强团结、加强合作,协调政策立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

  在当天的活动中,姆努钦还提及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法案,他希望国会两院能够在7月份通过下一个援助法案。他表示下一个法案将针对美国最需要帮助的企业,并尽快让更多人重返工作岗位。

 

文章关键词:脱钩 中美贸易 财长 经济顾问 公平竞争 完好无损 华盛顿邮报 景顺 特朗普 供应链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光明网评】认清西方政客鼓吹中美“经济脱钩”的别有用心

    同样的,离开中国制造,美国沃尔玛货架上空空如也,普通消费者也离不开中国制造,这种情况下,美国将不可避免地陷入大幅通货膨胀的困境。而对于中国来说,不接受脱钩,并不是说离开美国中国就无法生存和发展了,而是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更珍惜外部环境。

  • 美专家:中美脱钩绝非“断开两节车厢”

    每一部iPhone手机的背后都体现着如今的全球经济秩序:在加利福尼亚州设计,在中国生产。当我们谈及与中国脱钩,我们真正的意思是对世界生产的很大一部分进行彻底重组。即便有中国快速建设基础设施的超群能力的帮助,迁移大型生产设施也需要时间。

  • 欧洲头条丨美国:脱钩玩吗?欧洲:我们不玩

    距离美国大选只有不到2个月时间,特朗普9月7日再次抛出中美经济脱钩的论调。这次被特朗普喊话的“在中国和其他国家创造就业机会的公司”,当然包括欧洲公司。”  如果说欧洲一些国家对于拥抱中国抱有一些迟疑,他们对于美国“脱钩论”的怀疑只会更甚。

  • 特朗普“脱钩论”应者寥寥 大多数在华美企无意撤离中国

    报道称,对于部分美国企业而言,想要撤离中国市场的原因包括在国内市场遭遇困境,以及迫于中美“脱钩论”的政治压力。”   报道称,上海美国商会发现,大多数公司并不打算在中国裁员,超过三分之二的公司表示,将保持或增加员工人数。

  • 多方人士:“脱钩” 是愚蠢的 将会导致美国与世界脱节

    路透社近日发布消息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提出将美国经济与中国经济“脱钩”的言论,并称即使两个经济体不继续做生意,美国也不会赔钱。”  乔治城大学美中项目对话高级研究员麦艾文(Evan Medeiros)日前称,特朗普对待中国的政策和美国商界观点背道而驰。

  • 郑永年谈中美“脱钩论”:中国不跟美国比谁更封闭,而是更开放

    他还强调,现在这个世界,不是说中国跟美国比谁更封闭,“哪一个国家更开放,才是最后的赢者。郑永年:我觉得美国现在对中国的政策,不是基于理性的考量,而是基于对中国的不理解和有些反华人士的仇视、仇恨。

  • 王毅:强行“脱钩”如“飞去来器”,最终伤及自身

    8月2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广西北海同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长西雅尔多会谈后共见记者。王毅说,中国从改革开放的第一天起就积极融入全球化大潮,中国的发展与对外开放紧密相连,今后更高质量的发展也必将要求更高水平的开放。

  • 国际时评 丨 逆时而动的“脱钩论”害人害己

    连日来,美国政府滥用“国家安全”概念,对中国企业的打压步步升级。美国寻求“脱钩”的任性源自一种错觉,认为凭借其在某些领域的相对优势就可以阻止中国经济和技术进步。

  • 中国日报网评:“中美脱钩”绝非美国的全民意志

    美国政客基于其短期服务选举的政治需求和长期遏制中国崛起的战略意图,轮番对华发起贸易战、科技战、舆论战、外交战,确实对两国关系和中国的外部环境造成了极大的破坏。中美脱钩是美国特朗普政府强加于人的单边议程,中国完全无意配合,更要竭尽全力阻止其发生。

  • 海外网评:日企“去中国化”?事情没那么简单

    日本经济产业省近日公布了第一批87家可获得政府补贴的企业名单,以便它们的生产线从中国撤离,并迁移至日本或东南亚国家。在如何看待少数日本企业撤离中国问题上,需要区分背后的两种逻辑。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