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飞天网评:端牢饭碗,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

2020年06月26日16: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5034

  仓廪实,天下安。耕地是关系十几亿人吃饭的大事。6月25日,第30个全国土地日如约而至,今年的宣传主题是“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必须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耕地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石,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我国是世界上第一个为保护耕地而设立专门纪念日的国家。长期以来,面对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党中央、国务院始终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持续加大耕地保护力度,严守耕地红线,为端牢中国饭碗奠定了坚实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耕地保护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进一步做好耕地保护工作提出了要求,夯实了责任,提供了遵循。

  耕地红线,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也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突破的底线。我国陆地国土面积为960多万平方公里,占世界陆地面积的1/15,但是人均占有土地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3,土地资源呈现“一多三少”的特点,即:土地资源总量多、人均占有量少、优质耕地少、耕地后备资源少。这不仅决定了我国耕地资源的特殊重要性和战略性,也决定了我们必须像保护大熊猫一样,把18亿亩耕地保护好,绝不能让中国饭碗有闪失。

  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利在当今,功在千秋。战国初期的思想家墨子曾经说过,“安国之道,道任地始,地得其任则功成,地不得其任则劳而无功。”也就是说,安定国家的途径,是从使用土地开始的,土地得到合理使用,安定国家便可成功,土地得不到合理使用,想安定国家也是徒劳无功。对于我们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保护好18亿亩耕地,端牢中国饭碗,是安邦定国的头等大事,是生死攸关的战略考题,必须树牢“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的意识,坚守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把端牢中国饭碗这道战略考题答好,答出新时代的精彩。

  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势在必行,时不我待。毋庸置疑,随着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建设深入推进,占地需求和补地资源空间不匹配等问题日益显现,土地资源的无序开发与粗放利用并存,导致土地生态系统功能不断退化,耕地保护面临数量、质量、生态等方面的多重压力。保护18亿亩耕地,就是保护我们的生存底线。而坚持节约集约用地,既是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有效途径,也是保护18亿耕地的根本出路,必须把法治理念、法治思维和法治原则贯彻到节约集约用地全过程,让节约集约用地与严守耕地红线相辅相成,转化为全党全民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使每一寸土地都能地尽其用,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硬核的动能。

  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责任在肩,使命在前。耕地红线是紧箍咒,对于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员干部来说,严守耕地红线,是党性问题、作风问题、政治问题。要切实增强做好耕地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机制,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严格问责、权责一致,形成保护耕地整体合力,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在这个问题上,绝不能做夹生饭,更不能犯难以挽回的颠覆性错误。(林伟)

文章关键词:耕地保护 保护耕地 保护大熊猫 生态系统功能 网评 耕地后备资源 耕地资源 飞天 集约用地 考题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实施“六严禁” 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

    记者12月1日获悉,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铁路、国道省道(含高速公路)、县乡道路两侧用地范围以外违规占用耕地超标准建设绿化带的要立即停止。

  • 确保粮食安全,习近平把这几大问题谈透了

    【编前语】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2020年5月23日,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  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 自然资源部: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将进入收官阶段

    作为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将于10月底前形成初步数据成果并进入全面收官阶段。自然资源部明确要把耕地资源放在自然地理格局中分析,摸清耕地资源宏观地域分布规律,突出耕地资源自然本底条件,摸清耕地资源最重要的基本特征,关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摸清耕地资源生态环境状况。

  • 耕地资源质量分类被纳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

    作为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将于10月底前形成初步数据成果并进入全面收官阶段。自然资源部明确要把耕地资源放在自然地理格局中分析,摸清耕地资源宏观地域分布规律,突出耕地资源自然本底条件、摸清耕地资源最重要的基本特征,关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摸清耕地资源生态环境状况。

  • 十八亿亩耕地红线必须严防死守

    粮食安全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耕地则是粮食生产的根基。与世界平均水平相比,我国土地资源并不丰富,特点是“一多三少”:土地资源总量多、人均占有量少、优质耕地少、耕地后备资源少。

  • “六个严禁”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

    针对当前一些地方耕地“非农化”突出问题,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六个严禁”的政策举措,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监督管理,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王广华认为,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就要落实最严格的集约节约用地制度,切实提高土地的利用效率。

  • 自然资源部:对新出现的各类耕地“非农化”问题“零容忍”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自然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指出,针对当前耕地“非农化”的情况,首先要止住新增,其次要逐步消化存量。

  • 自然资源部:对新出现的各类耕地“非农化”问题“零容忍”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自然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指出,针对当前耕地“非农化”的情况,首先要止住新增,其次要逐步消化存量。

  •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

    《通知》明确提出六种严禁的耕地“非农化”行为:  一是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通知》要求,要全面开展耕地保护检查,将违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开展绿化造林、挖湖造景、非农建设等耕地“非农化”行为纳入省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内容。

  • 严惩非法占用耕地建房行为!请看这些案例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胡某、王某违反土地管理法规,非法占用耕地11.35亩,数量较大且造成耕地大量毁坏,已构成非法占用农用地罪,遂判处胡某、王某拘役6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城镇居民胡某、王某为建养殖场和自住房,先后从某村民小组购买该村集体自留地、耕地,非法占用11.35亩,造成农用地大量毁坏。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