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女子腹痛便血 医生多次称"没事"后猝死

2020年07月01日09:29  来源:红星新闻

5034

  3月23日,安徽合肥,李先生的妻子因腹痛去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就诊,医生数次称其“没事”,但她却在回家后出现翻白眼、流口水等症状,送医抢救后不久不幸死亡,留下五个月大的孩子。

  ▲李女士生前与孩子的合影。受访人供图

  李先生查看医院化验单发现,有两项转氨酶指标严重超标,甚至超出正常值32倍,他认为妻子没能得到及时救治与医生漏诊有关,并就此事多次向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患办反映,对方回复建议走法律途径,目前李先生已向法院递交诉讼状。

  多位从事相关领域的医务人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谷丙转氨酶和谷草转氨酶是肝功能检查中的两项重要指标,该女士两个数据均达到一千以上,说明肝功能受损情况已十分严重。“加上腹部疼痛,正常的流程起码是留院观察,不应该让其回家。”

  红星新闻记者从合肥市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了解到,法院此前将该案移交至委员会调解,他们曾联系了家属和医院医患办进行沟通,“但是双方在选择鉴定机构这点上协商不一致,所以我们又移送到了法院,目前由法院负责”。

  【发病】

  晚饭后突然腹痛倒地

  首次送医后各项指标未见明显异常

  事发前一天,3月22日下午6点,李先生和妻子李女士如往常一样,抱着五个月大的孩子在小区花园散步,随后回家吃饭。饭桌上,有保姆炒的青菜,一盘肉丝,另外还热了一条放了三四天的咸鱼。当晚8点多,李女士去小区门口拿快递,不到10分钟,李先生突然接到妻子的电话:“我很难受,动不了了,你快来接我。”

  李先生连忙下楼,看到李女士蜷缩在地,捂着肚子,看上去十分难受。李先生搀扶李女士回到家后,没有多想,认为妻子可能是吃咸鱼吃坏了肚子,便将她送到附近的双凤工业医院就诊。

  据双凤工业医院出具的化验报告单和彩超报告单显示,李女士各项指标及肝脏、胰脏等都未见明显异常。医生称可能是食物中毒,便挂了急性肠胃炎的治疗药水,李女士在症状得到缓解后回家。可是到家没多久,她又开始浑身难受,肚子胀气,有时候还咕噜咕噜响。

  看到妻子身体不适,次日凌晨1点40左右,李先生去医院找到此前看病的医生,开了一瓶开塞露。后面,李女士开始排便,据李先生回忆,她前后一共去过厕所9次,中途开始便血,“马桶里都是血,已经没有大便了,每次上完厕所,她都没有力气,摊在床上。”

  察觉事态严重的李先生,再次开车将妻子送去医院。

  【猝死】

  二次求医时被告知“没什么大问题”

  回家后病重次日抢救无效去世

  夫妻俩首先去了双凤工业医院,但医生称李女士血压偏低,建议去大医院就诊,于是他们又前往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绩溪路门诊部。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图据网络

  抵达该门诊部的时候是早上5点,还没到医院上班时间,李先生将头天的就医经过和妻子的身体情况告诉值班护士。据李先生介绍,期间,妻子已经很虚弱,“在护士的指引下找了个轮椅让她坐着”。

  量完血压后,护士安排其去急诊外科第四科室就诊。李先生向该科室的张医生交代了妻子腹胀并出现便血的情况,并称此前按照肠胃炎治疗,还开过头孢和藿香正气胶囊。

  病例单显示,该张姓医生安排李女士先做血常规、生化和CT检查。

  大约7点10分,李先生称,他带着检查的片子回到诊室,张医生看过后,又在电脑上查询了血检等报告,称李女士“没有太大问题”,“张医生说检查都比较正常,我们还问了他要不要拿药之类的,比如止血的,医生说不需要,直接服用双凤工业医院的药就行。”

  可是李先生看着妻子的状态不佳,腹痛严重,就在急诊科旁边等了一会儿。想到检查的化验单未打印,就去打印了化验单。期间同去的朋友也不放心,再次回到诊室,“她问张医生,‘医生真的没事吗,真的可以回家?’医生说,‘可以,没事的。’

  等李先生拿到化验单后,他又再次拿着化验单询问张医生,“张医生再次肯定地告诉我,没事的,可以回家。”

  早上9点左右,李先生带着妻子回到家中,不一会,李女士又出现便血,随后裤子、床上也有了血块,而且身体极度虚弱。李先生看到后开始慌了,于是将化验单拍给认识的医生看一下,有两位医生回复称,其中两项数据反映出情况很不好,肝功能损伤严重,转氨酶非常高,“那两位医生问怎么没住院而是回家了呢,并让我们赶紧去医院治疗。”

  于是,李先生立即带着李女士动身返回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绩溪路门诊部。当车辆行至合肥市北一环时,李女士开始出现翻白眼、流口水症状,李先生拍打妻子面部,“可是她已无意识”。11时许,夫妻二人到达医院,院方随即对李女士进行抢救。

  盖有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印章的病历本显示,当日11点零9分,李女士呼吸心跳骤停已半小时,陷入昏迷。医院重症监护室开具的居民死亡医学证明显示,李女士因脓毒性休克于3月24日上午11时死亡。

  【疑点】

  化验单关键数据为正常值三十倍左右

  多位医生解读称肝功能已严重受损

  那么,李女士究竟患了何病?

  李先生称,在安徽医科大第一附属医院绩溪路门诊部就诊时,张医生曾询问李女士有没有痔疮,李先生答复之前有轻微痔疮,但是近一两年没有了。张医生告知“可能是患了感染性痔疮”。而据医院开具的死亡证明显示,李女士死于脓毒性休克。“显然病情不会是感染性痔疮那么轻微。”李先生表示。

  而最让李先生费解的是,李女士3月23日的检验报告单中,其谷丙转氨酶和谷草转氨酶都在一千以上。其中谷丙转氨酶为1680u/L,参考范围在9~52u/L,是最高值的32倍,而谷草转氨酶为1029u/L,参考范围在14~36u/L,是最高值的28倍,这两项数据已严重超标。

  ▲李女士的检验报告单。受访人供图

  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周医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谷丙转氨酶和谷草转氨酶是肝功能检查中“最重要的两个酶”,李女士的两个数据均达到一千以上,说明肝功能受损情况已十分严重。一般检查出肝功能严重受损后,医生要进一步检查,诊断出受损原因。可能是病毒感染,也可能是饮酒、中毒等。”

  周医生称,由于患者病发到死亡时间较短,暂不能判断发生脓毒性休克与肝功能损伤的直接联系,“但是她的转氨酶数据已经十分异常,加上腹部疼痛,正常的流程起码是留院观察,不应该让其回家。

  四川某医院医务科主任也表示,从现有李女士的检验报告来看,两项转氨酶数值异常,高于正常值,说明当时其肝功能受损严重,“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医生还让患者回家,那这不是医生误诊的问题,是漏诊了。

  【纠纷】

  家属称已向法院递交起诉状

  接诊医生近一周未有排班

  李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当时他去打印血常规报告后,曾扫过一眼,箭头上上下下,代表个别数值低于或高于正常值,可是他当时没有仔细看,便放进包内。“我当时有拿着报告再次返回找医生,医生告诉我都没问题,可以回家,我完全信任专业的医生,可是现在看来,这怎么能跟我说检查没问题呢?”

  李先生表示,他认为妻子没能得到及时救治与医生漏诊有关,决定向医院追责,并就此事多次向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患办反映,对方回复建议走法律途径,李先生称他已向法院递交诉讼状。

  ▲3月25日,李女士去世第二天,李先生发朋友圈“永失我爱”

  红星新闻记者从合肥市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了解到,法院此前将该案移交至委员会调解,他们曾联系家属和医院医患办进行沟通,“但是双方在选择鉴定机构这点上协商不一致,所以我们又移送到了法院,目前由法院负责。”

  李先生也称,他希望去北京或湖南等地的医院进行鉴定,而医患办则表示鉴定要在安徽省内的医院或是江苏南京的医院做。记者就此事联系该院医患办和宣传部门,暂未得到回复。

  记者从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了解到,接诊李女士的张医生为该院普通外科门诊的住院医师,在普外科和急诊外科工作多年,并于相关外科专业期刊发表论文数篇,其擅长诊治急腹症、胰腺疾病、胆道疾病、胃肠道外科疾病,记者在预约挂号一栏中检索张医生,发现其在绩溪路分院急诊外科门诊,近一周未有排班。

  李先生称,其妻子李女士年仅31岁,孩子才5个多月,事发前一天,一家三口还带着孩子外出散步,可是两天后,孩子便没了母亲。李先生表示,他现在没有心思带孩子,主要是其母亲在带,“我想为我的爱人和家人要一个公道,希望医院能够给我们一个说法,就算医院赔再多钱,人也活不过来了。”

文章关键词:医生 没事 脓毒性 便血 腹痛 猝死 李女士 胆道疾病 女子 医患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汀村民的微笑

    清晨,老挝川圹高原上的南汀村,60岁的阿婆索嗯帮12岁的孙子阿东穿戴整齐,目送他和小伙伴们结伴去上学,露出欣慰的微笑。中企还为村里捐建了诊所、捐赠大批日常药品,从普坤县聘请多名医生和老师常驻村寨,为他们发放工资。

  • “相向而行,推动国际合作”

    从1992年起,卡麦克每年都率团队来到中国,共带领50批、400余人次专家访问中国,并与南京市第一医院心胸血管外科团队建立起深厚友谊。2018年,卡麦克辞去美国的工作,和家人一起来到南京,全职担任南京市第一医院心胸血管外科名誉主任。

  • 【郑州“急”先锋】王泽华:急诊科没有剧本

    “生命方舟”的掌舵人,就是守护这座城市的“急”先锋。

  • 脱贫攻坚丨大凉山来了“佛山天使”

    地处四川省凉山州的喜德县,曾是深度贫困的彝族山区。佛山“组团式”医疗帮扶集中了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佛山市中医院、佛山市妇幼保健院、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五家优质三甲医院,结合喜德县当地的需求,将优势医疗力量和资源投入喜德县人民医院。

  • 美国多州医院人满为患 已无力接收新病患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多个州报告称,受疫情影响,目前当地医院已人满为患,无力接收新病患。新墨西哥州医生 罗希尼·麦基:我们的医院已经满了,重症监护室和普通病房的床位,都快要用完了,就过去几周的数字来看,这个州的医疗系统濒临崩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