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环球网评:“麦卡锡主义”幽灵在美重现

2020年07月01日20:33  来源:环球网

5034

  近日,美国以“有中国军队背景”为借口肆意拘捕在美访学的中国公民王欣。据了解,负责“王欣案”的北加州地区检察官和联邦调查局旧金山分局负责人经常起诉包括华裔在内的有色人种。此案折射出中国在美留学人员和华裔学者长期以来在美国社会所遭受系统性歧视。美方此举是对中国在美留学人员的妖魔化、标签化,是对其合法权利的严重侵害,是对中美两国人文交流的恶意阻挠,反映了美国“麦卡锡主义”回潮的危险势头。

  美国的系统性歧视

  王欣案绝非个例,华裔学者和中国在美留学人员在美遭遇歧视由来已久。

  1999年,华裔科学家李文和被指控为中国窃取关于美国核武库的机密。2000年,《纽约时报》承认其有关李文和涉嫌所谓“核间谍案”的报道有失公允。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路易斯·弗里承认,他的手下在“李文和案”中曾有过以死刑威胁李文和的“过火”行为。2001年,美国司法部发表对李文和案的调查报告,认为能源部和联邦调查局对此案处理不当。2006年6月3日,美国联邦政府和五家媒体组织(《华盛顿邮报》、《洛杉矶时报》、《纽约时报》、美国广播公司和美联社)表示将一起向李文和支付一百六十万美元,以解决李文和对政府侵犯其隐私的指控。

  美国著名华裔学者熊玠回忆道,自己1987年从中国回美国后,美国中情局要求他报告中国的情况,他不予理会,结果家里电话遭到窃听。

  有的在美华裔科学家被无故解聘。去年以来,美国佐治亚州埃默里大学和休斯敦MD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的多名华裔生物学家、研究人员因为莫须有的“间谍”罪名遭美国学术和科研机构解聘。

  “9·11事件”后,美国政府大幅收紧海外学者的签证,也使许多在敏感部门,如美国宇航局工作的华裔科学家知难而退。这些华裔学者要么“跳槽”,要么转去科技含量较低的部门工作。2005年,美国商务部还以国家安全为由,建议限制来自中国和印度等十多个国家的海外学生使用实验室设施,每使用一种仪器前也必须申请许可证。

  “麦卡锡主义”回潮

  美方不仅针对华裔学者施行歧视性措施,还在近期针对中国赴美留学人员发布了限制措施。5月29日,美国白宫发布了《关于停止部分中国学生和研究人员非移民入境公告》。《公告》提出,将禁止与中国军民融合有关的中国公民持F类签证(学生签证)或J类签证(访问学者签证)就读美国大学研究生学位。

  美方还将孔子学院这一正常的中美教育交流项目政治化。美国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规定,任何高校若设立孔子学院,不能获得美国防部发放的财年经费预算。今年2月,美参议院常设调查委员会发表报告称,在美国设立的孔子学院应当做出改变或者被关闭。

  此外,美国政府对中国媒体进行赤裸裸的政治打压,今年2月宣布将5家中国媒体作为“外国使团”列管,6月再次将另外4家中国媒体列为“外国使团”,严重干扰中国媒体在美开展正常报道活动,充分暴露美方标榜的所谓新闻和言论自由虚伪性。

  更不用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美国政府持续向中国“甩锅”推责、抹黑攻击。美国前驻华大使马克斯·博卡斯5月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美国政府借疫情反华的论调可以与当年的“麦卡锡主义”和希特勒时期相提并论。上世纪五十年代弥漫美国的“麦卡锡主义”似乎正卷土重来。

  当年,“麦卡锡”们打着清查“共产党分子”的旗号,恶意诽谤、肆意迫害进步人士和华裔群体,将反共变成了美国外交政策的唯一选择,上演了荒诞的政治闹剧。今天,美国“逢中必反”“逢共必反”的做法,在学术、媒体、人文交流等各方面给中国安上莫须有的罪名并进行无理打压,不禁让人嗅到浓浓的“麦卡锡主义”味道。

  然而,即使在“麦卡锡主义”横行的至暗时刻,美国仍有一些有识之士挺身而出,公开挑战麦卡锡。今天,美国社会的正义和理性声音犹存。近百名美国前高官和专家4月发布联名公开信,呼吁中美合作抗疫,表示没有两国合作,抗击病毒的努力不会成功。包括加州大学、西北大学等名校在内的多所美国高校发表声明,强烈反对美国政府对中国留学生采取的限制措施,表示将继续欢迎中国留学生。

  历史潮流浩浩荡荡。臭名昭著的“麦卡锡主义”违背理性,最终为历史所抛弃。在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程度空前加深的地球村,我们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旧时代。开历史倒车,注定难逃覆灭的命运。(张若)

文章关键词:麦卡锡主义 MD 纽约时报 公告 麦卡锡 美方 华盛顿邮报 洛杉矶时报 9·11事件 跳槽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司法部2018年已正式启动“中国行动计划” 外交部:纯属政治操弄

    有记者提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近期发布的报告披露,2018年秋季,美国司法部正式启动“中国行动计划”,要求94个地区司法部门每年至少提出一至两起针对中国的诉讼。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回应,有关报告充分暴露了所谓“中国行动计划”纯属政治操弄的真相,是“麦卡锡主义”在美国死灰复燃的又一例证。

  • 外交部回应美国一小撮政客挑动意识形态对立:麦卡锡主义死灰复燃 注定失败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应称,奥布莱恩的说法是以美国之心度中国之腹,无视历史,罔顾现实,充斥着强烈意识形态偏见和冷战思维。赵立坚指出,如果美国政府襟怀坦荡,完全可以像中国政府这样向世界坦荡宣示:美国不谋求向世界输出意识形态,不谋求改变其他国家的政治制度,绝不干涉别国内政,如果美国政府作出这样的承诺,相信会受到各国的热烈欢迎。

  • 国际锐评丨逆流而动的蓬佩奥正严重威胁全世界

    “迈克·蓬佩奥是史上最糟糕的国务卿”——《华盛顿邮报》近日发文,通过分析蓬佩奥上任以来的外交表现得出这样的结论。蓬佩奥之流在国际事务中大搞单边主义,推行强权政治,肆意“退群毁约”,正在成为当代国际秩序的最大破坏者。

  • 牢牢把握中美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人民要论)

    中美建交40多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持续发展,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美国一些政客恶毒攻击中国共产党,把中美分歧上升为“自由”和“专制”的矛盾,鼓吹成立新的“自由民主联盟”应对中国。

  • 复活麦卡锡主义幽灵只会贻害世界

    当下,美国政府不断刻意制造新的“红色恐慌”,将反华对抗情绪扩散到政治、经济、科技、人文等各个领域,类似麦卡锡主义的极端保守思潮重新在美国社会蔓延。美国政府还蓄意破坏对华人文交流,骚扰中国留学人员、干扰正常学术交流、限制打压在美中国媒体……  “我们正在重回麦卡锡主义时代。

  • 肮脏的“清洁网络”图谋(钟声)

    美国一些政客妄图拉下“科技铁幕”的逆动越来越嚣张,其危害性值得高度警惕   近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借口所谓“国家安全”“数据安全”,四处游说兜售其名为“清洁网络”的计划,企图胁迫一些国家拼凑所谓“清洁国家联盟”,合伙打压中国高技术企业。

  • 崔天凯:面对严峻挑战,中美应作出正确选择

    当地时间19日,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布驻美大使崔天凯同布鲁金斯学会视频交流时的主旨讲话。   8月13日,应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会长艾伦邀请,崔天凯大使同20余名学者及有关人士就中美关系举行视频交流。

  • 人民日报钟声:来而不往非礼也

    中美之间出现目前的局面,是中方不愿看到的,责任完全在美方。反观美方,去年10月和今年6月两次对中国驻美外交人员无端设限,多次私自开拆中方的外交邮袋,查扣中方公务用品。

  • 中国日报网评:美方限制中国留学人员入境损人不利己 终将自食恶果

    美国白宫以“国家安全”为借口,自6月1日起禁止部分中国留学生和研究人员入境。美国对一些在美中国留学生的指责是毫无根据的,早就被证明纯属子虚乌有,只有某些居心叵测的美国政客坚持那些说法。

  • 白宫:6月1日起禁止部分中国留学生和研究人员入境

    白宫污蔑部分中国留学生与研究人员盗取美国的知识产权,并以此为理由当地时间29日颁布公告将禁止他们入境美国。29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就特朗普可能针对部分中国留学生进行制裁作出回应。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