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商合杭高铁全线贯通孕育高质量发展新机遇

2020年07月03日15:37  来源:映象网

5034

7月1日9时31分,随着G3113次列车从商丘站驶出,标志着商合杭高铁全线贯通后,商丘有了直达杭州的车次。这是继郑徐高铁之后,河南再添一条直达华东地区的高速铁路,它的开通将有效缓解京沪高铁客流的压力,对实现华东第二通道客货分流运输、旅游资源开发等意义重大。

发展新高铁,拥抱新时代。今天的中国,无论从哪方面衡量都已成为超级大国,几十年的风雨征程,铁路从硬件到软件到理念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不变的依旧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

商合杭高铁是一条“民生之路”。铁路是经济交通发展的先行官,是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坚实脊梁,尤其是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强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可直接带动冶金、建筑、机械、电子、信息等关键产业发展,落实保就业不仅是民生之本,社会大局稳定的根基,更是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六稳”“六保”措施的保民生就业。同时,商合杭高铁建设途经我国广袤的中原地区、人口稠密、自然资源丰富,劳动力充裕,不仅从地理位置上推进中东部区域的融合发展,促进经济发展由量变向质变升级,也将有利的促进劳动力输出大省向经济发达大省转移,从人文因素上缓解就业经济压力。

商合杭高铁是一条“绿色之路”。铁路始终贯彻绿色出行、绿色发展的理念,在发展经济、便捷人民出行的同时,商合杭高铁南段途经多个自然、文物保护区。其中就有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活化石”扬子鳄及其栖息地,而高铁线路恰好经过境内的宣州、郎溪、广德三地。为了不破坏扬子鳄繁衍生息的环境,商合杭高铁采用展长线路的方案进行绕避,尽管增加了施工成本,但更体现出铁路“生态选线”的理念。便民惠民的高铁服务也满足着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旅途需求,相信随后“高铁+旅游”等产品的推出一定会为沿线旅游业带来了巨大的客流。

商合杭高铁是一条“融合之路”。区域发展,离不开交通建设的互联互通。商合杭高铁不仅缩短了时空距离,对完善我国中东部地区快速铁路客运网络,助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长江三角洲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商合杭是一条产业转移线路,东部城市发展快,城市时空距离的改善,有利于发挥“帮带”作用,东部带动中部发展,也有助于东部产业向外扩张与转移。

人民有所求,铁路必有应。商合杭高铁的全线贯通,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宣扬了当地风土人情,便捷了当地老百姓的生活,一定会为沿线发展架起一条通向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董益铭)

文章关键词:商合杭 铁路 高铁 杭州 商丘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丰收黄、创新蓝、生态绿……790余公里的商合杭高铁,都连通了什么?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表示,商合杭高铁拉近了粮食主产区和长三角大市场之间的距离,能进一步加强粮食产业协作。 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商合杭高铁在浙江境内经过湖州与其下辖县安吉与德清,最终抵达杭州东站。

  • 即日起全线通车!河南、安徽、浙江实现“无缝对接”!时长再缩短

    6月28日,商合杭高速铁路合肥至湖州段开通运营,标志着商合杭高铁的全线贯通,从此河南、安徽、浙江三省实现了高铁的“无缝对接”。除了商合杭高铁新线路的开通,7月1日起,全国铁路运行图也将进行调整,届时郑州车站、郑州东站将对现有的铁路运行图进行优化,进一步释放运能。

  • 商丘打开华东新通道

    ▼6月28日,商合杭高铁全线贯通。商合杭高铁设计为双线客运专线,正线设计速度目标值为每小时350公里,在商丘境内设商丘站、商丘东站两座车站。记者当天在商丘东站看到,可容纳1500余人的候车室,乘客并不多,实名制验证闸机、检票闸机等设施一应俱全。

  • 商合杭高铁实现全线贯通

    6月28日,在合肥南站,合肥客运段工作人员在合肥南至杭州东的G9394次列车前留影。

  • 商合杭高铁实现全线贯通

    6月28日,在合肥南站,合肥客运段工作人员在合肥南至杭州东的G9394次列车前留影。 新华社发(黄博涵 摄)  6月28日,在合肥南站,合肥客运段工作人员在合肥南至杭州东的G9394次列车前留影。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