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酷热沙漠,有人却一待就是33年!他们的坚守,是为了……

2020年07月03日18:16  来源:央视财经

5034

  眼下正值盛夏,我国大部分地区被高温酷暑所笼罩。

  然而,就在这样的盛夏时节,在沙漠腹地、林海深处,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党支部的带领下,用自己的坚守和付出,保障着铁路线路的安全运行。1 他们在沙漠无人区守护铁路安全有人一待就是 33 年

  13:25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视频

  乌吉铁路线,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布和沙漠腹地,全长132公里,每天有一对客货混合列车在沙漠中驶过,是当地一条重要的补给线路。

  茫茫沙漠戈壁常年风沙不断。铁路线路两侧的黄沙非常容易被大风吹上线路,出现沙子掩埋钢轨、风沙断道的情况。

  乌吉铁路线今年29岁的王鑫,是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乌海工务段本井车间线路工区的工长,他和18名同事担负着乌吉铁路线近34公里的线路养护维修任务。王鑫他们这天的要去的排险地点,位于距离工区34公里的沙漠深处,正好处在整条铁路沿线途中三个最大的沙丘附近,沿途都是松软的黄沙地带。

  汽车行驶在荒漠中王鑫和工友们乘坐的汽车行驶在荒漠中,一路颠簸,走走停停,随时都有汽车“趴窝”熄火的可能。经过将近一个小时的艰难跋涉,他们终于赶到了风沙埋道的路段。

  风沙埋道的路段这次受到风沙侵害的路轨大概有七八百米。由于正好处于风口,这段铁路轨道一侧已经几乎被沙子掩埋,而轨道内侧,也堆积了厚厚的黄沙,很多枕木几乎全被黄沙掩埋。钢轨底部铲不到的地方,王鑫和工友们就用手一点一点掏干净。

  清理黄沙40分钟后,从乌海开往吉兰泰的列车将会到达他们的作业地点。如果道轨不能及时清理,列车就无法顺利通行。

  列车安全通过,王鑫和工友们终于松了一口气。午饭时间到了,他们拿出随身带的馒头咸菜,准备吃午饭。吃饭时,大家还要留意沙漠里特有的一种叮人奇痒的小虫子——骆驼虱子。正吃着,一阵风卷过来,馒头和咸菜里都卷进了沙子。这对于常年户外作业的他们来说,已经习以为常。王鑫说,这些年,他吃沙子估计都吃了好几斤。

  在沙漠中吃午饭乌兰布和沙漠,是我国八大沙漠之一,常年干旱少雨,多风沙。一望无际的漫漫黄沙中,一条铁路线蜿蜒而过,沿线是无人区。夏季的持续高温天气,对于常年在沙漠深处行走的人来说,无论在生理上还是心理上,都是一种挑战。51岁的谢建忠是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吉兰泰信号值班点的信号工,他从18岁上班就一直在这个地方,待了33年。

  谢建忠巡检信号设备值班点被乌兰布和沙漠与腾格里沙漠环绕,气候常年干燥,风沙吹袭,盐碱风肆虐,方圆20公里以内寸草不生,地面犹如结了一层厚厚的白霜。沙漠的热是常人难以忍受的。正午时分,谢建忠和工友们来到准备巡检的地方,钢轨测温仪刚刚放在钢轨上,温度就达到了52.4度。老谢在放在轨道边的铁锹上打了一个鸡蛋,刚刚打上,鸡蛋的蛋清就开始变白凝固,蛋清里有气泡慢慢涌到表面。30分钟后,一枚煎蛋在铁锹上煎熟了。

  在铁锹上煎熟的鸡蛋

  入夜,起风了。白天被太阳晒得滚烫的沙丘还是热浪阵阵,根本无法入睡。工人们必须要到夜里两三点后,周围沙丘热量散去才能睡着。但他们也不敢开窗户,因为蚊虫太多、风沙也太大。

  谢建忠休息的房间

  吉兰泰站远离市区,工人们除了面对恶劣天气给工作和生活带来的不便,还要孤身一人忍受大漠深处的孤独。谢建忠所在的班组共有11人,大家轮流值班。谢建忠说,有时候他一个多月都不能回家。吉兰泰盐场是我国第一座大型湖盐生产基地,每年有上百万吨湖盐,从这里出发,运到全国。吉兰泰地区精盐、纯碱、硼润土年外运量达到185万吨。

  吉兰泰站自1966年乌吉铁路线开通运营,以盐湖为中心,驻扎在小站吉兰泰的铁路各工种的班组党支部,至今已有50多年的时间。很多铁路人从上世纪90年代年来到这里,就再也没有离开过。而他们当中,有不少都是扎根沙漠多年的老党员。30多年来,他们做的唯一的一件事就是,像一根根道钉一样,深深地扎根在这条穿越沙漠戈壁的铁路线上,默默付出,为地方经济发展和铁路安全运输保驾护航。2战酷暑抗严寒,兴安岭深处37 名铁路职工常年守护一座百年隧道

  08:56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视频

  在东北大兴安岭的高山密林深处,有一座修建于一百多年前的隧道——兴安岭隧道。虽历经百年的沧桑,仍然在安全服役。中国铁路哈尔滨局海拉尔工务段兴安岭桥隧工区的37名铁路职工,常年驻守在这里,守护着兴安岭隧道的安全畅通。

  兴安岭隧道兴安岭上行线隧道,全长3100米,始建于1901年,已经使用了100多年,但仍然坚固结实,世纪铁路滨洲线就从这里穿过,是亚欧大陆桥和中欧班列运输的咽喉要道,年通过货运量达1.3亿吨,年运输旅客1900余万人。

  兴安岭上行线隧道工长张文所在的工区一共管理着三座这样的隧道,每天他们都要分成三个班,从早上5点钟到夜里9点钟,对每条隧道巡检3次。他们要检查隧道拱顶有无裂纹、边墙是否完好、冬季冰冻情况如何、夏季渗水量多大、排水是否通畅等十余个检查项点。眼下正值夏季,由于海拔高,当地的户外温度有二十多摄氏度,可是进入隧道,洞内深处的温度就接近零摄氏度。兴安岭地区的隧道普遍受地质和气候影响较大,由于地处松嫩平原和兴安岭交界,这里上冻早,开化晚,冬季最低气温多在零下40摄氏度左右。隧道内冬季会有厚厚的积冰,夏季则如水帘洞一般,职工作业常年离不开冰与水的考验。

  冬季时隧道作业现场和张文一样,兴安岭工区的很多伙计都患有不同程度的风湿骨病、腰间盘突出和肩周炎,这些几乎成了这里的职业病。每到春秋换季或是阴雨天气,很多职工的关节就会酸胀发麻,严重的时候甚至疼痛难忍。

  张文

  今年54岁的王国占,是在兴安岭隧道坚守了37年的桥隧工,也是一名18年党龄的老党员。

  2020年3月,王国占连续4天在兴安岭上下行隧道发现17处边墙衬砌开裂的隐患;3月15日,他又在兴安岭隧道下行线发现拱顶开裂重大隐患。幸运的是,险情被及时发现并都成功排除,铁路线路安然无恙。

  虽然平时话不多,但是过硬的业务能力、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也让王国占早就成为工区的榜样和楷模。在兴安岭桥隧工区,像王国占这样的老党员共有8个。

  王国占在兴安岭地区,铁路桥涵大多在山间林密处,没有公路,汽车无法靠近,维修物料全靠工人们肩扛手提。桥隧班长高志鹏和工友们要搬运一吨多的沙子、水泥和料石,用来修补加固被积水泡坏的涵洞边墙。

  工人们肩扛手提维修物料山里温差大,昼夜相差15摄氏度以上。夏季工服都是长袖,比较厚,早晚穿正好,但白天穿就非常闷热,一天下来,高志鹏他们一身汗。但即便如此,大家也不愿意在工作的时候脱下工服,因为这个地方全是虫子,咬得受不了。

  维修工作整个夏季,从5月到10月,张文和高志鹏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维修28座桥梁和221个涵洞。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有的人来了,有的人离开。然而更多的人,选择留下来,继续坚守。

  海拉尔工务段兴安岭桥隧工区半小时观察:践行誓言保障“大动脉”安全畅通铁路是国民经济运行的大动脉,我国地域辽阔,气候、地质条件复杂多样,给铁路养护、运行带来了很多困难和挑战。无论是在茫茫的沙漠戈壁,还是在巍巍的高山密林,都活跃着铁路职工们的身影,而他们的当中,有很多都是常年坚守一线、默默奉献的共产党员。他们像骆驼一样耐暑抗寒,坚韧不拔;他们像一颗颗道轨下的石砟,默默无闻,饱经磨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誓言,保障着铁路运行的安全和畅通,让我们为身处一线、无私奉献的他们点赞!转载请注明“央视财经”

文章关键词:铁路养护 班列运输 沙漠腹地 吉兰泰 经济半小时 桥隧 滨洲线 大动脉 铁路桥涵 风沙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海拔4500米上的雪域护路人

    3月1日,中铁十二局集团铁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工人在青藏铁路念青唐古拉沿线作业。疫情发生后,中铁十二局集团铁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工人坚守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工作岗位,保证进出西藏物资和人员流通安全畅通。

  • 雪域“天路”的守护者

    中铁十二局集团铁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安多车间扎加藏布工区位于西藏那曲安多县境内。扎加藏布工区工作人员对病害线路进行维修作业。扎加藏布工区工作人员对病害线路进行维修作业。

  • 火车上的"便便"都哪里去了,真的是"一泻千里"吗?

    甚至在火车进站的时候,列车员都要把厕所里的人叫出来,等火车恢复行驶以后再将厕所门打开,恢复使用。当火车快要进站时,火车的行驶速度就慢了下来,气流压力就会变小,无法对排泄物进行分解。

  • 绝版珍藏!那些年,铁路上你没见过的车

    实现了飞速发展  从纯粹的人力到小型机械化改造,到引进大型养路机械,再到大型养路机械国产化,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沈阳工务机械段所展示的历史镜头和珍贵图片浓缩了一部中国铁路养护修理发展史。

  • 非洲大陆,中国人用铁路连接大西洋和印度洋!

    当地时间7月30日上午10点20分一列名为“非洲之傲”的旅游列车穿越印度洋畔的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途经赞比亚、刚果民主共和国行程约4300公里后成功抵达大西洋沿岸的安哥拉港口城市洛比托 

  • 铁路检修靠“辎重” 安全畅通有保障[全景新闻]

    火车跑得快,全靠平台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邓浩/摄)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工务机械段(下称“工务机械段”),是一支拥有574台各类机械动力设备的铁路线路检修队伍。

  • 一般人都不认识这些“豪车”,更没机会坐

    大型养路机械主要是指养护、维修、整修铁路线路的机械设备,包括线路石砟清筛、线路石砟捣固密实、线路道床震动稳定、线路道床整形等设备。移动式闪光焊轨车的投入使用,满足了既有线复线区段作业需要,解决了焊接火花防护和限界控制问题,大大提高了钢轨焊接的自动化程度和焊接质量。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