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疆奇台百万亩小麦开镰收割 日收割量达10万亩地

2020年07月06日10:3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新疆天山以北地区小麦陆续进入成熟期。新疆重要的粮食产区,昌吉州奇台县的百万亩小麦开镰收割。

  随着小麦陆续成熟,新疆奇台县西北弯镇的柳树河子村也开启了每年最繁忙的丰收季。今年奇台县一共种植了104万亩小麦,连片的麦田里麦浪滚滚非常壮观。奇台县也是新疆最大的粮食生产基地,平均每年的小麦产量可以达到4亿公斤,占到了新疆整个产量的六分之一。

  干旱少雨 节水灌溉保证平原区小麦产量

  从今年春季开始,新疆北疆多地出现了干旱少雨,气温偏高的现象。所幸这里的节水灌溉技术保障了小麦今年的收成。滴灌带是在小麦种植的时候和小麦的种子一起埋在了地底下,通过里面的小孔,把水和肥料一滴一滴均匀滴在小麦根部附近的土壤中,达到高效节水的灌溉和施肥的作用。

  到目前为止,奇台县有80%以上的耕地都实现了这样一个灌溉的技术。在当地各种措施保障之下,今年奇台县平原地区的小麦长势良好,根据当地农业部门的测算,今年的产量和去年差不多,可以达到每亩550公斤以上。

  日收割量达10万亩地 确保颗粒归仓

  因为这里小麦的成熟季节都集中在这一时间段,所以昌吉州为了确保夏收,总共准备了1200台收割机,通过信息化管理平台统一调配,在高峰期的时候可以实现一天最多收割10万亩地,确保成熟一块收获一块,保证颗粒归仓。

  昌吉州的收割机具有先进水平,宽度将近7米,效率非常高,它的粮仓最多可以储存8吨小麦。打包机紧跟着收割机,将其吐出的小麦秸秆打包成紧实的方块,便于运输和堆放。

  打成捆的方块秸秆会用于牛羊的饲料,这也是当地农民除了粮食之外另外一份收入。

  地下还有10厘米左右的小麦秸秆,这些麦茬会再晚些时候就地粉碎,翻到地里作为有机肥,来滋养这块土地。

文章关键词:小麦产量 小麦秸秆 小麦种植 奇台县 新疆天山 收割机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统计局:今年夏粮产量为1.43亿吨 同比增加121万吨

    来自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昨天(11日)发布的消息,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预测,2020至2021年度我国三大谷物,也就是小麦、稻谷和玉米仍将会供大于需。虽然今年早籼稻生长期间,主产省遭遇洪涝灾害,早籼稻单产受到较大影响,但由于播种面积增加弥补了单产下降带来的损失,总产有所增加。

  • “金扁担”挑出大粮仓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讲了一个“金扁担”的故事。各地不断调整优化农产品结构,提高抗风险能力,加快农业机械化、科技化,夯实稳产基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农业现代化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 夏粮丰收已成定局!预计小麦亩产平均提高4公斤

    夏粮丰收,为粮食安全、端牢饭碗增添了信心和底气。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和专家实地调查分析,今年夏粮面积稳定、单产提高,丰收已成定局。今年夏粮生育期气象条件总体较好,光温水匹配,特别是返青、灌浆期都出现有效降雨,利于小麦生长发育。

  • 小麦种植结构持续调优 华北主产区迎来麦收高峰

    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眼下全国麦收已过八成,日机收面积超过1100万亩。最新农情调度显示,全国冬小麦主产区机收超过2.6亿亩,河南、安徽、湖北、四川麦收结束,华北主产区迎来麦收高峰。

  • 全国各地抓紧农时抢收小麦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段玲玲介绍,据农情调查,今年主体麦田长势良好,亩穗数比上年增加。”  5月下旬以来,小麦由南向北梯次进入集中收获期,各主产区抢抓好天气,相继开镰收割,大规模跨区机收全面展开,全国麦收进入高峰期。

  • 河南完成麦收面积近三分之二 小麦品质结构持续优化

    正值麦收时节,中原大地麦浪滚滚、麦穗飘香。6月2日,在周口商水县魏集镇,金色麦田里一派丰收景象,数台大型联合收割机正在往来穿梭,饱满的麦粒与秸秆分离后滚入蓄粮仓。

  • 三夏云现场丨“让丰收的小麦满粮仓”

    6月1日,洛宁县小界乡王村塬麦田里,收割机穿梭忙碌,村民们抢抓天时,确保小麦颗粒归仓。”老程的小麦成熟了,大型联合收割机正在收割,老程和一分场场长尹合彦在麦田边分享着丰收的喜悦。

  • 多地夏粮成熟 小麦主产区开启“三夏”抢收抢种模式

    这两天全国多地夏粮成熟,小麦主产区纷纷开启“三夏”抢收抢种模式,广大种植户们巧妙利用各种现代科技助力麦收,确保小麦颗粒归仓。目前,江苏省小麦苗情长势为近6年最好,如果后期天气正常,今年江苏夏粮也将迎来丰收。

  • 中原粮仓底气!驻马店有100多万吨小麦可以支援全国

    4月8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作为河南省粮油生产大市,疫情期间,驻马店全市日均供应面粉2400吨、大米1600吨、食用油530吨,有效保障了市场需求。在保证本地市场供应的同时,共销往郑州、长沙、重庆、福州、成都等城市面粉近8万吨、挂面61000多吨、食用植物油7200吨。

  • 河南温县:全省小麦亩产第一县 为粮食安全贡献“温麦良种”

    2006年,温县祥云镇15亩小麦高产攻关田(豫麦49-198)以亩产717.2公斤的水平创造了我国三大主产冬麦区单产新纪录。2019年,温县小麦亩均产量602.1公斤,首次突破600公斤大关,创历史最高水平,连续30年保持全省小麦平均亩产量第一。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