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选树新时代新典型 助力实现中国梦

2020年07月07日13:16  来源:映象网

5034

先进典型是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是民族精神在一代一代人中的集中体现。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选树好先进典型,有利于激励员工向先进看齐,提升队伍整体素质;有利于对外推介企业,提升对外影响力;有利于引导员工向着企业设定好的方向和目标前进;有利于企业文化和先进理念的落地传承。

当前企业中的典型选树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选树方式过于简单。有的用名额限制的方式确定典型数量的分布,导致有的选树人选事迹不够突出;有的用纯粹的网络投票决定典型的产生,导致人数多的单位占据优势;有的将领导人员等同于先进典型,不能够真正贴近一线职工。二是先进典型材料挖掘不够深入。许多先进典型事迹经过“加工”,成了高大全的理想人物,与职工的切身感受相差甚远;有的事迹过于追求“拔高”,将先进典型塑造成不讲人情的工作机器,不能引发共鸣。三是先进典型的宣传不够持久深入,有的单位很多年单一地宣传一个典型,过于枯燥,不易被新员工接受;有的宣传的典型又过多、过杂,一茬树起、一茬遗忘,让人难以形成深刻印象。

要解决以上问题,需要从以下方面着手。一是注重选树典型的多样性。要从不同战线、不同岗位、不同年龄段、不同层次选树先进典型,在引发职工共鸣的同时,通过他们的先进事迹体现不同的企业文化和理念。二是选树典型要做到与时俱进,与时代发展相一致,与企业发展的阶段相一致。选树先进典型的最终目的还是促进企业发展,推动时代进步。因此,不同时期,需要不同的先进典型来解决时代难题。三是先进典型要有“典型”事迹,要深入挖掘先进典型的事迹,不必高大全,但必须有特色,接地气,容易被人接受。不能因为宣传过于高大全,让人无法触及,或违背基本的人性道德常识,让人生厌反感。四是加大后期宣传。先进典型一旦树立后,要大张旗鼓地给予宣传,时时宣传、处处宣传,让先进典型事迹深入人心。要开展动态化宣传,注重宣传先进典型不断成长的过程,而不是“静态展示”。要注重宣传的持久性,不能树立新的典型,就遗忘旧的典型。五是严格把关,让先进典型经得起历史的考验。要注重将政治过硬、素质过硬、作风过硬的先进人物树立为典型,更要注重体现时代精神的先进典型选树,从而让先进典型树的住、树的久,历久而弥新。(王飞)

文章关键词:先进典型 代表 企业 队伍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20年度“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在京举办

    10月27日,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在北京联合发布36名“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据悉,此次“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节目将于近期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 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郑举行

    10月22日,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郑州举行。省委常委、秘书长穆为民主持报告会,省领导李文慧、何金平、李英杰出席报告会。穆为民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暨总攻动员会各项部署,扎实推进“五查五确保”,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 王国生尹弘会见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团一行

    10月21日,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在郑州会见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团一行。根据中央统一安排,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团22日在郑州市举行报告会。

  • 王国生尹弘会见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团一行

    10月21日,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在郑州会见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团一行。根据中央统一安排,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团22日在郑州市举行报告会。当日,王国生、尹弘还接见了我省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者。

  • 王国生尹弘会见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团一行

    10月21日,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在郑州会见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团一行。根据中央统一安排,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团22日在郑州市举行报告会。当日,王国生、尹弘还接见了我省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者。

  • 全国表彰!河南19个先进典型榜上有名

    8月26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举行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各省(区、市)设分会场。会上公布了2019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暨百名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名单,河南19个先进典型榜上有名。

  • 昔日战疫一线,如今感动一片:省直机关举办战疫情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

    省直和中央驻豫各单位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在疫情防控中受到通报表扬的省直机关优秀党员代表等260余人到场聆听。报告会上,省人民医院重症内科亚专科主任、河南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省直临时党支部副书记王文杰等人,用平凡的语言讲述了自己不平凡的战“疫”故事。

  • 武汉:对抗疫一线医卫人员每人每天给予300元补助

    按规定给予抗疫一线医卫人员加班误餐补助,落实好国家和省出台的一系列临时性补助政策。2020年,市级人才计划安排不低于10%的比例面向抗疫一线医卫人员,科研项目安排不低于10%的比例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研究项目。

  • “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向社会公开发布

    刘博、张润秋、景生启、陈林、黄望明、朱挺、汪伯华、宋鹏飞、崔欣、郭锐等10位先进典型,是铁路行业300多万职工的优秀代表。发布仪式现场播放了10位“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的视频短片,从不同角度和侧面讲述了他们的工作经历、生活感悟和价值追求。

  • 找差距查不足 激发自我革命内生动力

    作者:吴星辰(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治党管党,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也是我们党的重要优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