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昆明学生1秒抱头避震 地震、洪水、滑坡……遇到突发事件如何自救

2020年07月08日15:49  来源:映象网

5034

面对突发事件,有些人由于缺乏安全自救知识,从而错过了最佳逃生时机,往往会对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产生不利的后果。近期,地震、洪水、内涝、滑坡等自然灾害频发,遇到突发事件如何自救?

一、地震来了怎么逃生、撤离、自救、互救?

地震瞬间昆明中学生1秒抱头避震,网友:教科书式疏散。8日上午,昆明东川区4.2级地震。监控显示,汤丹中学正在上课,感知到地震后同学们不约而同迅速钻到课桌下避震,在短时间内有序离开教室,及时疏散到了广场上。

在震区中,从地震发生到房屋倒塌,来不及跑时可迅速躲到坚固的墙体,塌下来时可以承受住形成空间的地方。趴在地下,闭目,用鼻子呼吸,保护要害,并用毛巾或衣物捂住口鼻,以隔挡呛人的灰尘。

正在用火时,应随手关掉煤气开关或电开关,然后迅速躲避。在楼房里时, 应迅速远离外墙及其门窗,可选择厨房、浴室、厕所、楼梯间等空间小而不易塌落的空间避震,千万不要外逃或从楼上跳下,也不能使用电梯。在户外 要避开高大建筑物,要远离高压线及石化、化学、煤气等有毒的工厂或设施。

二、遇到城市内涝 避开低洼危险区、寻找生命制高点

央视网消息:今天(8日)我们来关注汛期的一种常见的灾害类型——城市内涝,它是指由于强降水或连续性降水超过城市排水能力致使城市内产生积水灾害的现象。

内涝似乎听上去并不像自然灾害那样危急险重,但是却往往因为掉以轻心危及生命财产安全,在遇到这类灾害时我们该如何科学避险呢?如遇家中内涝积水又该如何应对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内涝,是指短时间内强降雨或者连续性降雨超过城市的排水能力,而出现道路积水等灾害现象,经常会发生在城市的低洼地带。当天色突变、乌云密布,尤其是气象部门发布了暴雨黄色或以上级别的预警信号时,就要提高警惕,谨防超强降雨、范围集中,持续时间过长可能导致的城市内涝。

立交桥桥洞、地铁、地下人行通道、地下商场、地下车库等是内涝的高发地。暴雨如注时,这些地方不宜久留,行人不要在积水路段上行走,不要靠近有漩涡的地方,防止跌入水井、地坑。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者电线断头下垂时,一定要迅速远离,防止触电。

另外,家中内涝积水又该如何应对呢?

不要以为在家里就可以高枕无忧,超强的暴雨洪水也会威胁到地势较低的居民住宅区,应提早预防。地势低洼的居民住宅区,平时可以提前筑高门槛,垫高家具或者在暴雨来临前迅速在门外放上沙袋,防止积水进入;也可因地制宜,采取小包围措施,如砌围墙,大门放置挡水板,配置小型抽水泵,一旦积水漫进屋内,应及时切断电源,防止积水触电伤人。如家中积水过深时,请迅速撤离,安全第一,及时向屋顶、高层等处转移,找到被困地的制高点站立等待救援;如果被洪水围困,寻找门板、洗衣盆、衣柜等作为逃生用品;如通信工具无法正常使用,应使用烟火、光照、燃烧衣物等方法让救援人员发现你的所在地。

进入汛期,应多关注城市内涝信息,通过电视、手机等渠道获取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提前预判,及时防御,避免灾害。

三、面对泥石流、山体滑坡如何防范和逃生?

央视网消息:在汛期,与山洪、洪水等灾害相伴的还有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灾害,面对泥石流和山体滑坡一些灾害,只要我们掌握相应的防范知识,便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有效规避灾害风险。通过小片来了解面对泥石流滑坡该如何防范和逃生。

泥石流是暴雨后,大量快速的水流将泥沙、石块等固体碎屑物质一起冲走形成的特殊洪流,往往发生在沟谷。

山体滑坡则是斜坡上的岩土,在重力作用下沿着山体薄弱带整体或分散地顺坡下滑现象,民间也叫作走山。80%以上的滑坡是由强降雨引发的,尤其在暴雨或雨后一段时间,土体被泡软泡透时最容易发生。

两者都有较强的突发性,来势凶猛,破坏力巨大,短时间内就可掩埋房屋,毁坏工厂电站,阻塞道路桥梁、河道,形成洪水,造成人员伤亡。泥石流具有突然暴发,面积、体积和流量较大等特点,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把房屋、庄稼、人畜等都包裹起来。将房屋建在陡峭山坡脚下或沟谷中的居民,以及恶劣天气到山中游玩、作业的人群,不了解暴雨预警信息及山洪暴发信息,擅自在高山或者陡峭山坡下溪河两边活动,以及遭遇持续强降雨晚上在沟谷附近露宿或简易房子里休息,毫无思想准备的人群都很容易遭到泥石流威胁。

家住在山脚或者盆地,以及雨季到山区游玩或作业,要准备好防灾急救包,带好通讯工具与外界联系求助。一旦发现河流突然断流或水势突然加大,并夹杂较多杂草、树枝,又或者是深谷或沟内传来类似火车或闷雷般的声音,沟谷深处突然变得昏暗,并伴随着轻微的震动感,三十六计,跑为上策。但与此同时,又要保持冷静,注意观察地形,跑也要有策略,要马上与泥石流和山体滑坡成垂直方向、向两侧的山坡上面跑,决不能往下游走。逃生时丢弃一切影响奔跑速度的物品,避开沟道、河谷地带和泥石流行进方向及滑坡方向,就近选择树木生长茂密的地带逃生,来不及或无法继续逃生时,可迅速抱住身边的树木等固定物体,待流速减缓或停止后再寻找机会逃生。

四、如何预防和躲避突发洪水 如何规避和自救?

央视网消息:汛期最常见,也是最典型的灾害,主要包括洪水、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如何认识这些危险的灾害?遇到了我们该如何规避和自救?

洪水是河湖在较短时间内发生的流量急剧增加,水位明显上升的水流现象。洪水具有很大的自然破坏力,淹没河中滩地、漫溢两岸堤防。按成因和地理位置的不同,洪水常分为暴雨洪水、融雪洪水、冰凌洪水、山洪以及溃坝洪水等,海啸风暴潮等也可以引起洪水灾害。

一次洪水过程一般有起涨、洪峰出现和落平三个阶段,山区性河流道坡度陡、流速大、洪水涨落迅猛;平原河流坡度缓、流速小,涨落相对缓慢;大江大河由于流域面积大,接纳支流众多,洪水往往出现多峰,孤独降雨多出现单峰。

受到洪水威胁,如果时间充裕应按照路线有组织地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在受到洪水包围的情况下,要尽可能利用船只、木排、门板、木床等做水上转移;洪水来得太快已经来不及转移时,要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层、大树、高墙做暂时避险等待救援。不要单身游泳转移,发现高压线铁塔倾倒电线低垂或断折,要远离避险,不可触摸或接近,防止触电。

根据以往经验,在洪水到来之前,有关部门能做到预报预警及时果断,预警的“最后一公里”及时果断,以及人员转移得及时果断,就能在一定程度上取得防灾减灾积极效果,而所有的组织撤离工作则需要群众配合。暴雨洪涝灾害高风险区域,在洪水发生之前,我们要做好预报预警,群众要及时撤离,洪水过后要做好卫生防疫工作,避免传染疫病发生。

(人民日报官微、央视新闻、新华网)

文章关键词:突发 事件 自救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