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网啰天下 > 正文

“讲国学、买国货”,传销再“正能量”也是传销

2020年07月15日09:48  来源:新京报

5034

  第三只眼

  很多正能量字眼已成了传销组织骗钱坑人的“掩护”,对此各方不可不察。

  在很多人印象中,国学与传销本风马牛不相及。可现实中,常有人打着国学的幌子行骗钱之实——广西玉林兴业县警方近日查获的传销组织“东望集团”,玩的就是这路子。

  据媒体报道,与臭名昭著的“中绿”“1040”等“老牌”传销组织利用受害者渴望一夜暴富的心理,编造“排队领钱”“高额回报”等谎言骗人不同,“东望集团”给学员们讲国学,讲国家经济形势,跟他们说要爱国、买国货,声称还要建立民生保障网。

  传销一旦披上“国学”和“爱国”的外衣,只会更具迷惑性。该传销组织教室的墙上贴着“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国家经济”、“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标语;屋里挂着“公益援助,爱心传递”的锦旗;集中生活26天,不提一句交钱的事儿……

  不仅说得动听,他们还积极付诸实践——组织传销人员给社区打扫卫生,在各种活动中当志愿者,组织传销人员唱正能量歌曲、表演节目。

  相比于限制人身自由的封闭式洗脑,传销组织“东望集团”的“洗脑”手法无疑更为隐蔽。对部分老年人来说,这也更具“杀伤力”。很多老年人喜爱传统文化,将他们凑在一块“集体学习”,似乎能满足不少老年人的社交需求。到头来,这样的“痛点切入”也能降低很多老年人的防范心和分辨力。

  瞅准需求,对症下药,精准“俘获”……涉事传销组织的“操作”,也印证了那句:现代传销的“精绝”之处,正在于精准定位、靶向“用药”,能够细致探察人的心理,无限放大人内心的欲望。

  但画皮再美,终究会露出狰狞面目。以“东望集团”为例,打着开办所谓传统文化学习班的幌子和“志愿者”服务、“义工”的旗号,最终还是意在拉人入伙。其自我宣称的“拯救全人类”,更是莫名其妙,荒诞至极。

  受骗上当者固然需要反躬自问,但也不宜简单苛责其“智商余额不足”、“活该”被骗。在传销手段不断升级换代的当下,与其拿“交智商税”奚落他们,不如增强其防骗能力。

  眼下,很多正能量字眼已成了传销组织骗钱的“掩护”。鉴于此,从官方到民间的反传销科普,也要总结这类新型传销话术的新特点,从中拟订出更具针对性的防骗反传销策略,跟上传销模式迭代的速度。

  说到底,披着“国学”外衣的精神传销,危害性极大的同时隐蔽性也很强,必须露头就打。在治理触角更敏感之外,还要解剖那些传销典型个案,在反传销知识下沉的同时更新“知识库”,帮助人们提升对善于自我“包装”型传销组织的识别能力,进而在执法部门精准打击和全社会精确防范的“同频”中,更有力地清理传销之患。

  胡欣红(教师)

文章关键词:国学 传销组织 传销人员 掩护 东望集团 爱国 志愿者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巴基斯坦学者认为中国的减贫经验值得巴基斯坦借鉴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  巴基斯坦《观察家报》编辑祖拜尔·库雷希表示,中国成功的减贫成果令巴基斯坦政府感到钦佩,总理伊姆兰·汗一直在学习中国的减贫经验,希望以此让更多巴基斯坦人过上富裕的生活。

  • 透过外国青年的镜头“看中国”

    十年来,“看中国”项目邀请70余个国家的700余位外国青年参加,拍摄700多部纪录短片——从拍中国到爱中国,很多外国青年的观念甚至人生轨迹发生了改变  意大利青年导演安德里亚·瓦莱罗把“看中国”项目比作重庆火锅。

  • 新文艺群体“新”在哪里

    总之,相较于传统文艺群体,新文艺群体从出现伊始就经受市场和社会的磨炼,在艰难的摸索中不断发展。新文艺群体利用无限的创意,为中国当代文艺开拓出更广阔更丰富的疆域和样式,改变了传统文艺的创作、欣赏、评论方式,展现出无限的可能性。

  • 国泵民安 欢度国庆

    在云南省安宁市,一场热闹的“国学经典诵读大赛”正在进行。”  湖南凤凰古城景区旅游持续火爆,在万寿宫等景点,特色画展和《烟雨凤凰》等独具地方特色的民俗风情表演,吸引了众多游客观看。

  • 北美观察丨疫情下的美国校园: 留学生锐减 财政受损 签证新政再来一波暴击

    当地时间24日,美国国土安全部发布针对三类人群的最新签证政策,改变现有F(学生)、J(交流访问学者)、I(媒体人员)的签证规则。据《福布斯》24日报道,有43个国家被特朗普政府列入额外限制名单,来自限制名单国家的学生签证期限将再缩短为2年。

  • 北美观察丨疫情下的美国校园:疫情疯狂 学校更疯狂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Johns Hopkins)大学最新统计,截止到当地时间9月23日,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近694万,累计死亡人数超20万。△威斯康星州(Wisconsin)卫生服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自该州的大学校园陆续重启后,新冠新增感染病例开始直线上升。

  • 美媒:美政府拟推新规,要求国际学生在美学习2年或4年后申请签证延期

    美国Axios最新消息称,有美国政府官员透露,特朗普政府计划在未来几周内发布新规,要求国际学生在美国学习2年或4年后申请签证延期,以防逾期逗留。报道称,根据美国现有政策,目前在美外国学生只要符合要求,证明自己是学生身份,就可以无限期居留在美国。

  • 德国专家:国际社会不应该忘记中国的贡献

    ”  起初,西方对于亚洲战场的了解仅限于美日双方的交战,美军向日本广岛和长崎投掷原子弹,日本随即宣布投降。2015年9月3日,应时任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的邀请,我参加了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 正在公示!河南这8个村拟获评国家级称号,有你家乡吗?

    河南省济源示范区大峪镇王庄村  济源示范区大峪镇王庄村地处济源西南山区,是全国生态文化村、河南省森林乡村,2018年4月挂牌为国家AAA级乡村旅游景区,是愚公移山干部学院脱贫攻坚现场教学点。

  • 放假通知!

    在教育部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回应称:  其实十一的假期和周六周日、和课后进出校门的管理是一样的。可能各校要根据实际情况,特别是各个学校、各个地方,根据当前疫情防控的要求来合理地作出安排。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