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网啰天下 > 正文

“下药”男子被刑拘,一堂漂亮的法治课

2020年07月17日09:34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7月15日晚,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通报“女顾客遭男伴‘下药 ’”事件,“下药”男子涉嫌强奸被刑拘。及时提醒涉事女生并换走饮料使其免于受害的店员被商场奖励3000元。

  这次“下药 ”事件中,扭转局面最得力的,是该餐厅店员及时出手,将下药了的水杯换走,并提醒告知了涉事女生朱某,朱某得以及时报警。这一连串机智的做法,被网友誉为“教科书式营救”。

  “下药”男子被刑拘,咎由自取,相信会受到法律的惩处。商场方奖励该员工3000元人民币,同时授予相关店铺“见义勇为好店铺”荣誉称号。这一奖励也令人欣慰。

  在此次“教科书式营救”中,店员和当事女生都表现出了较强的法律意识。另外,警方及时出手介入,使得这一事件没有不了了之,而是步入了法律规制的轨道。

  该餐厅和店员固然值得赞赏奖励,实际上,他们的行为不仅仅是见义勇为,也是在行使法律赋予的职责和义务。

  顾客在餐厅消费就餐,后者有对前者有提供合理限度范围内的安全保障的义务。《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八条规定,宾馆、商场、餐馆、银行、机场、车站、港口、影剧院等经营场所的经营者,应当对消费者尽到安全保障义务。《侵权责任法》也有相关条款规定,宾馆、商场、银行、车站、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的管理人或者组织群众性活动的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应承担侵权责任。

  由此可见,餐馆、商场等公共场所的管理人负有创造安全活动环境,消除或防范不安全因素,保障顾客人身和财产安全的法定义务。当然,这种安全保障义务是在合理限度范围内,而并非没有界限、无限扩大的。

  假设,餐馆店员发现他人对顾客“下药”等异常情况而视而不见,导致顾客受到侵害,则可能会被认定存在过错,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

  而该餐厅店员发现了异常后,及时提醒顾客,制止了不法行为,则是行使了法律赋予的职责义务。从社会公德层面来讲,店员的正义行为受到嘉奖,也属受之无愧。

  此前,“下药”事件在网络上时有所闻,但是最终被执法部门坐实并公开披露的并不多。此次事件曝光后,警方及时出手,并将“下药”事件坐实,这也给人们提了一个醒,在社交中要学会辨识风险,规避风险。

  我们身处的社会,各种风险和不确定因素隐藏在生活中,女性、儿童等特定人群的安全始终不容忽视。对“下药”等侵害他人的下作行为,即使发生在熟人之间,也属违法行为,应当依法追究其责任,不可姑息。

  从这个层面来讲,相关各方对这次“下药”事件的依法处理,的确可称得上“教科书式”的样本。

文章关键词:下药 男子 教科书式 安全保障义务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教科书式营救 法治 侵权责任法 女生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女顾客遭男同伴下药”嫌疑人存疑不捕 检察院释疑

    据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检察院消息,“女顾客遭男同伴‘下药’”事件经网络传播后,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 “女顾客遭男同伴‘下药’”事件,检方回应:证据不足

    “综合证据看,本案尚达不到批准逮捕的证据标准,因此,本院依法以证据不足对嫌疑人赵某某作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检察机关以证据不足作出存疑不捕的决定后,案件尚未终结,侦查机关可以继续侦查,取得新的证据后,可以再次提请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 女孩!对身边的危险,你别一无所知

    两起针对女性的案件,让我气闷,再一次敲响了女性自我保护的警钟。复盘整个事件,假如当时没人看到赵某溪“下药”;或者即使有人看到他往杯子里倒粉末,但没有多想;难以想象,假如赵某溪“下药”得逞的话,那个深圳女孩是不是也会像这些女孩一样任人摆布。

  • 女子吃饭遭熟人暗中“下药” 结果……警方已介入

    7月12日,深圳一名女网友发微博称,自己和朋友在深圳一自助餐厅吃饭时,朋友趁其离开期间在他的杯中下药。所幸,该自助餐厅店员发现后及时将杯子收走,避免她饮用。记者从深圳福田警方获悉,警方已介入调查此事。

  • 遭熟人下药女顾客拒绝接受道歉:回忆这段经历很后怕

    原标题:在餐厅吃饭遭男伴暗中“下药” 女子回应:这段经历很后怕,拒绝接受道歉 几天后,小雪将事件经过完整叙述了出来,并向警方报案,赵某给小雪打电话,道歉并交代了“下药”的经过,称感受到了负罪感,希望能够得到原谅。

  • 【地评线】大江时评:“对症下药”解难题,推进就业再升级

    在日前召开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网上招商、网上项目推荐、网上创业等等,无一不是与就业有关,在疫情防控时期,运用互联网牵线搭桥,无缝对接,让招工和求职无障碍、一线通。

  • 学校门口惊现人贩子下药抓人?竟是熊孩子自导自演

    1月6日,一条“人贩子欲拐走小学生”的消息在南京溧水区各个家长群里传播,内容大致为:一名小学六年级学生,在学校大门附近被人贩子喂药后带走,在途中逃脱。当天上午10时许,市民程先生拨打了110报警电话,称自己13岁的小侄子康康(化名)在上学途中差点被人贩子拐走。

  • 找准病因对症下药 消费维权也应“互联网+”

    以前,消费者投诉维权,需要给不同部门打电话;今后,拿起手机,动动手指就能找到“娘家”。日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要求整合原工商、质检、食药、价监、知识产权等投诉举报热线及平台,组建新的投诉受理平台,拓展受理渠道。实现“一号对外”之后,消费者投诉维权就方便多了。

  • 啤酒里被下"赌博粉" 他迷迷糊糊输57万

    1月31日,爱山派出所联合吴兴刑警大队分别在桐乡的出租房和宾馆客房内抓获汤某、郑某、吴某、商某。作案时,商某将事先准备好的、俗称“赌博粉”的东西交给吴某,趁戴先生离开包厢时,吴某把“赌博粉”放入一瓶啤酒内,并晃动啤酒让粉末溶解。

  • “我遭下药了!”男子称被人“迷魂”,警察发现和他老婆有关...

    因沉湎于网上非法竞彩,一天就输掉近两万元,担心无法向家人交待,遵义播州区一男子竟然报假警,谎称自己在回家路上被人下“迷魂药”实施抢劫。真相大白后,8月28日该男子被警方行政处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