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从“俯首甘为孺子牛”中汲取前行动力

2020年07月17日09:56  来源:映象网

5034

鲁迅先生“俯首甘为孺子牛”这句名言,原义是俯下身子给人们作牛马,后来又比喻心甘情愿地为人民服务。而今,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际,“俯首甘为孺子牛”更有着特殊含义。

“俯首甘为孺子牛”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充分实践。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员干部必须艰苦奋斗、攻坚克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注入不竭动力。正如“俯首甘为孺子牛”带给我们的启示,要以绝不退缩的信念,以坚韧不拔的意志,以事必躬亲的态度,挑起重担、完成使命。

“俯首甘为孺子牛”是一心为民的庄严承诺。追求形式、不重实效,图虚名、务虚功、工作不抓落实,就永远体会不到“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意蕴。办事推诿扯皮,效率低下,不作为、不负责任,也永远感受不到“俯首甘为孺子牛”的鞠躬尽瘁。安于现状、贪图安逸,缺乏忧患意识和创新精神,永远理解不到“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孜孜不倦。大手大脚、铺张浪费,永远领会不到“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克勤克俭。

“俯首甘为孺子牛”是打赢“三大攻坚战”的冲锋号角。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迈过的重大关口。“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夜以继日、勇往直前,就为打赢“三大攻坚战”吹响了冲锋号角。鞭策着党员干部凝心聚力、奋勇当先,以决胜的信心、拼尽全力的姿态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

“俯首甘为孺子牛”是一句箴言,更是鞭策我们前进的动力。(程洋)

文章关键词:为人民服务 脱贫攻坚 党员干部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让文明照鉴未来——孔子诞生地举行东西方文明对话

    题:让文明照鉴未来——孔子诞生地举行东西方文明对话 2020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六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现场。据了解,本届尼山论坛下设三个分论题,“东西方古老文明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之治的深厚文化根基”及“中国之治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将举行1场高端对话、2场主旨演讲、14场次分组对话以及“青年论坛”。

  • 【地评线】飞天网评:把群众装进心中,把服务当作天职

    1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服务中心,向工作人员仔细询问“平时村民都来办哪些事项”“大家都满意吗”“这样的便民服务中心推广得怎么样”……习近平总书记说,基层公共服务关键看实效,要提高针对性,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各级公共服务机构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把群众装进心中,把服务当作天职,努力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水平。

  • 国防部发言人回应美防长涉华言论:割裂中国军队和中国人民的图谋注定失败

    答:这篇文章通篇充斥冷战思维与意识形态偏见,毫无根据地歪曲中国人民解放军,渲染所谓“中国军事威胁”,完全是无稽之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确规定: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武装力量属于人民。

  • 新华网评: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边疆

    在藏语中,“格桑”是“美好时光”或“幸福”的意思,格桑花则被视为高原上生命力最顽强的野花。在西藏,一批又一批党员、干部发扬“老西藏精神”,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边疆,团结带领各族群众守护着西藏的稳定、繁荣。

  • 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边疆

    在藏语中,“格桑”是“美好时光”或“幸福”的意思,格桑花则被视为高原上生命力最顽强的野花。在西藏,一批又一批党员、干部发扬“老西藏精神”,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边疆,团结带领各族群众守护着西藏的稳定、繁荣。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