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人民日报头版宁夏这个县 4340名老乡如何顺利脱贫

2020年07月17日12:1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5034

  3.26万人

  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

  3564人

  扶贫公益岗位或本地

  开发的就业岗位安置

  813名

  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干部

  (截至今年6月)

  西海固,是宁夏脱贫的主战场。这里的山峦,曾与贫瘠一道绵延起伏。固原市西吉县,295个行政村分布在西海固大山中,贫困村就有237个。

  作为宁夏脱贫任务最重、最后一个未摘帽县,总人口49.6万的西吉,尚有1575户4340名贫困人口。

  “持续发力防松劲,严把标准防闯关,巩固成果防返贫”,这是宁夏定下的攻坚总要求。西吉县实现脱贫还有哪些切实困难?有哪些针对性举措?记者在当地展开调研。

  主导产业附加值不高

  调整结构,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

  【案例】西吉县是马铃薯之乡,18万座马铃薯窖藏于沟壑之间,年贮藏能力达70万吨。窖藏防寒冻,防高温发芽,却防不住外销受阻。今年初,近40万吨马铃薯在窖中“沉睡”,无法变现,急坏了种植户。

  【挑战】西吉贫困面积广、贫困程度深,马铃薯、草畜、冷凉蔬菜、杂粮等主导产业链条短,附加值不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还不强。

  【举措】结合实际,西吉县开出产业结构调整良方,重点向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上倾斜。

  “我们大力推广‘陇薯7号’等优良脱毒种薯,向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免费发放原原种1000粒,全县种植马铃薯80万亩。”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马杰表示,今年,将压减其它低效农作物20万亩,种植高产高效的青贮玉米品种50万亩,新建青贮池2000座以上。积极扩大冷凉蔬菜15万亩、优质杂粮30万亩,持续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

  如何鼓励种养殖户尝试新技术新品种?西吉县以补助形成激励,整合涉农资金6.1亿元,重点强化扶持贫困户种养殖补贴、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养殖示范村建设、农产品加工销售、高标准农田建设等26个方面。

  县政府工作人员介绍,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马铃薯、杂粮、油料作物,每亩补贴100元;种植“陇薯7号”、青贮玉米等优新品种和优质苜蓿,每亩补贴200元;种植低效农作物,不予补贴。目前,已完成第一季度马铃薯原原种采购、“张杂谷”免费供种等项目验收,兑付各类扶贫项目资金1.2亿元。

  数字背后,是推进产业发展、筑牢脱贫根基的决心。“通过调整农业结构,今年力争群众经营性收入人均增加540元、转移性收入人均增加360元。”副县长张永强说。

  就业不及时,收入不稳定

  多措并举,大力促进稳岗返岗增岗

  【案例】贫困户陈保国正在家里的牛棚饲牛。要搁去年,这会儿他该在外打工,老婆孩子在家务农养牛。“孩子成年了,今年和他妈都去了厦门打工,在工厂做手机组装,我留在家里。”2月底,西吉县80名务工人员到达固原市六盘山机场,与固原地区其他务工人员一道,由政府统一组织对接,乘包机赴福建,陈保国的妻儿便在其中。

  【挑战】西吉县近50万人口中,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超过1/5,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占到27%。受疫情影响,原有渠道受阻,外出务工人员普遍推迟上岗1个月左右,全县劳务总收入较去年同期减少12%。部分搬迁到县城的劳务移民也遇到就业不及时、收入不稳定的问题。

  【举措】当地积极落实稳岗返岗,整合资金4380万元,对稳定就业的贫困劳动力每人一次性奖补2000元。对本县外出就业较多的省份,加强信息沟通和精准对接,通过包机包车,加快人员定向输出。目前,春节由自治区外返回西吉县的8186名务工人员全部返岗。

  对不便出省务工的贫困户,深挖县内就业岗位,千方百计增岗。闽宁产业示范园是西吉就业扶贫的重要阵地,园内600余名员工,一半以上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动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就是保住贫困户的饭碗,4月末,园内18家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对未脱贫户,西吉县将采取多种措施增加就业。今年新增的公益性岗位、生态护林员和农村社会化服务岗位,优先聘用家庭人口多、产业基础薄弱、收入不稳定的未脱贫家庭劳动力。已认定挂牌的扶贫车间和今年新建的扶贫车间,必须吸纳未脱贫户家庭劳动力。同时,鼓励政府投资类项目优先招收脱贫监测户和未脱贫户家庭劳动力,增加他们的稳定收入。

  “未来还将开展贫困劳动力职业技术培训,对他们外出转移就业、就近就地就业落实一次性补助,确保贫困家庭劳动力外出就业1万人以上。”副县长李喜生说。

  四类群体有返贫风险

  专项行动,全面排查补齐短板弱项

  【案例】王民乡二岔马村,村民马舍木一家九口,原有4人享受B类低保,最近又新增3名B类低保。“此前,通过后台查阅比对贫困户数据信息,我们发现这一家的4名成年人都有残疾。”西吉县扶贫办副主任陈晓宁说,摸排干部入户核实,发现他家确实生活比较困难,我们便调整帮扶政策,增加了享受低保的人数。

  “每月310元低保补贴,加上残疾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费等,一年能有近4万元。”王民乡党委书记毛兆平说。

  【挑战】目前,西吉县还有4340人尚未脱贫,边缘户5569人、兜底户890人、脱贫监测户3174人。四类群体都是贫中之贫,稍有懈怠,便有返贫风险。

  【举措】全面排查补齐短板弱项,西吉开展“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专项行动,对237个贫困村、58个非贫困村、8个社区的所有住户、经营主体等逐个逐项排查。

  同时,运用大数据平台,汇总相关部门基础信息,对安全住房、辍学学生、大病报销、低保等方面,每单月下旬比对一次,并将疑似问题交由相关部门和乡镇核实整改。

  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对30个脱贫攻坚薄弱村挂牌督战。每个村选派驻村督战工作组,由县级负责人牵头任组长,乡镇、县直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推动政策、资金、项目倾斜聚集,指导帮助各村解决突出问题。

  提高精准度,不断对重点人群全面排查,即查即补,确保不漏一户一人一项。“有产业支撑的,帮助搞好产业项目,促进稳定增收。无产业支撑、无劳动能力的,扩大临时救助、低保提档扩面、产业入股分红和社会保障双兜底等措施,确保稳定脱贫。”县委书记王学军表示,紧盯兜底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三类重点群体和未脱贫户等,分类精准扶持,“越是在攻坚冲刺阶段,越要将资源向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群众倾斜,帮助他们摆脱绝对贫困。”

  原文载于《人民日报》2020年7月16日02版

  (原标题:人民日报头版导读关注的宁夏这个县,4340名老乡如何顺利脱贫?)

  (责任编辑:李晓园_yc08)

文章关键词:西吉县 人民日报 贫困户 马铃薯 县农业 种植 新品种 青贮玉米 贫困村 低保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海评面:“8亿人脱贫,这是多么非凡的成就”

    11月23日,贵州省9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意味着中国832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兑现“五年之约”。近年来,不少国际人士亲自来到中国,深入陕西、云南、贵州等西部腹地,亲眼见证了中国脱贫攻坚的真实历程。

  • 宁夏最后一个贫困县西吉县实现脱贫摘帽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16日晚间发布公告,同意西吉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作为宁夏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县,50万干部群众全员参战、合力攻坚,找准了致富路径,斩断了穷根,全县面貌焕然一新。

  • 宁夏西吉:一技在身天地宽

    张亮是宁夏固原市西吉县职业中学的一名贫困学生,现正在厦门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实习。“今年已经是西吉县第三年组织职业中学学生赴闽顶岗实习,这是闽宁合作助力教育扶贫的一项有益探索。

  • 西海固用半个世纪划上的句号

    尽“莆田所能”补“西吉所需”  1996年,在党中央作出东西部结对帮扶的战略部署之下,福建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建立了对口协作关系。福建莆田市黄国福老师在西吉中学支教  黄国福来自福建莆田市,今年是他第二次来到西吉支教。

  • 第一书记的攻坚答卷 秦振邦:“返聘”驻村 践行誓言

    “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被称为中国最贫困地区之一,这个“西”,指的就是宁夏的西吉县,是宁夏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县区。固原市西吉县涵江村驻村第一书记 秦振邦:我就想,我要俯下身,安下心,我在烂泥滩做不出一番事业我就不会走。

  • “一人一档”精准帮扶 浙江金华助力贫困人员稳步脱贫

    作为用工需求大市,浙江金华是重要的劳动力输入地。在脱贫攻坚过程中,金华市主动发力,通过“一人一档”精准帮扶,让11万多名贫困人员在金华实现稳定就业,为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 “苦焦”西吉变“润”了——宁夏最后一个未摘帽贫困县战贫纪事

    新华社银川9月17日电 题:“苦焦”西吉变“润”了——宁夏最后一个未摘帽贫困县战贫纪事 脱贫攻坚收官在即,为了确保脱贫质量和成色,西吉县结合“四查四补”工作将疫情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

  • 洋芋“失宠”——脱贫户马银成家的餐桌之变

    山大沟深、十年九旱,过去,恶劣的自然条件严重限制了鹞子川村农业发展,耐寒、耐旱、耐瘠薄的马铃薯是村里为数不多的作物之一。近些年,西海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快,鹞子川村村民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饭桌上的菜式逐渐多了起来。

  • 宁夏西海固:乡村变景区 农民当老板

    盛夏时节,绿树掩映的龙王坝休闲山庄里,一孔孔窑洞宾馆颇具西北特色,农家餐饮中心、草莓采摘园、乡村科技馆里游人如织。现在的杨慧琴已不再是一个普通的农民,她是龙王坝休闲山庄的收银员,还是经营着3间客房的民宿老板娘,每年收入3万元以上。

  • 宁夏西吉张堡塬村:“向丰”就是“风向”

    记者在宁夏西吉县已经转了好几天。“干农业就是吃辛苦,利润低”,苏静板起指头算起来:拿去年来说,园区设施农业纯收益150万,有机肥70万,出栏300头牛90万,园区毛收入300万左右。”西吉县扶贫办主任苏占成表情舒展:  首先它是西北乡村经济振兴的“风向”。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