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国家高新区如何蜕变?国务院发布重磅文件

2020年07月18日17:28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 科技日报记者 刘垠

  7月17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文件明确,继续坚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方向,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为抓手,以培育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和产业为重点,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培育发展新动能,提升产业发展现代化水平,将国家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经过30多年发展,国家高新区已成为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增强国际竞争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化道路。

  围绕坚持创新驱动、引领发展,坚持高新定位、打造高地,坚持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坚持合理布局、示范带动,坚持突出特色、分类指导的基本原则,《意见》明确了发展目标:

  到2025年,国家高新区布局更加优化,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体制机制持续创新,创新创业环境明显改善,高新技术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攻克一批支撑产业和区域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一批自主可控、国际领先的产品,涌现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和产业集群,建成若干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和一批创新型特色园区;

  到2035年,建成一大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主要产业进入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实现园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意见》从六个方面明确了任务举措:

  一是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大力集聚高端创新资源,吸引培育一流创新人才,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

  二是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发展活力,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壮大,积极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强对科技创新创业的服务支持;

  三是推进产业迈向中高端,大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做大做强特色主导产业;

  四是加大开放创新力度,推动区域协同发展,打造区域创新增长极,融入全球创新体系。

  五是营造高质量发展环境,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强金融服务,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建设绿色生态园区。

  六是加强分类指导和组织管理。国务院科技行政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国家高新区规划引导、布局优化和政策支持等相关工作。省级人民政府要将国家高新区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所在地市级人民政府要切实承担国家高新区建设的主体责任。

  王振宇 摄

  《意见》还特别提到,制定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突出研发经费投入、成果转移转化、创新创业质量、科技型企业培育发展等内容。同时,建立国家高新区动态管理机制,对评价考核结果好的国家高新区予以通报表扬,统筹各类资金、政策等加大支持力度;对评价考核结果较差的通过约谈、通报等方式予以警告;对整改不力的予以撤销,退出国家高新区序列。

  来源:科技日报

文章关键词:高新区 意见 自主创新能力 中高端 国家 体制机制 创新链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武汉:进口冷冻牛肉、巴沙鱼片外包装检出新冠病毒 未流入市场

    武汉市卫健委官网28日发布消息称,武汉市疾控部门27日对东湖高新区冷库、江岸区肉联冷库进行常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时,发现东湖高新区冷库巴西进口冷冻去骨牛肉2份外包装样本、江岸区肉联冷库越南进口冷冻巴沙鱼片1份外包装样本检测结果呈阳性。东湖高新区冷库300个外环境样本、4550个外包装样本、295名职工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江岸区肉联冷库225个外环境样本、3777个外包装样本、886名职工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 郑州11月15日正式供热 部分地区将延迟供暖

    11月11日下午,郑州市发布了2020-2021年采暖期供热运行准备情况,今冬供暖整体形势向好,供热入网总面积约1.98亿平方米,市区供热普及率约九成。服务范围:花园路(连霍高速—金水路)中州大道(连霍高速—大河路)以西、金水路(花园路—西三环)以北、西三环以东、大河路以南区域 

  • 告别垃圾桶围楼——合肥探索“撤桶并点”助力垃圾分类

    题:告别垃圾桶围楼——合肥探索“撤桶并点”助力垃圾分类 经过各社区服务中心、物业、社居委实地摸排,合肥高新区76个居民小区拟建265个分类投放收集点。

  • 大批越冬候鸟飞抵鄱阳湖

    在江西省南昌市高新区鲤鱼洲管理处周边水域,越冬候鸟在湿地水域游弋、起飞(11月5日摄)。每年秋冬季节,这里会成为候鸟迁徙路线上的越冬地和停歇地。

  • 谁敢“称王称霸”!近3米长的大杆秤惊现郑州

    杆秤退出历史舞台的时间并不算太长,现今市场上虽不多见,影视剧里倒也是常见道具,许多人并不陌生。”  据老人介绍,这杆秤在他家也说不清到底放了多长时间,他只记得家里有这么一杆秤,但从来没有使用过。

  • “新20条”激励郑洛新自创区大胆闯

    ”郑州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若干政策》按照应放尽放原则,赋予自创区更大自主权和决策权,有利于自创区进一步开展改革探索。为营造更加有利于人才发展的环境,支持自创区所在省辖市建立“人才绿卡”制度,提供一对一政务服务;为营造创新发展良好环境,激励高新区争先晋位,并建立完善容错纠错机制。

  • 7×24不打烊 合肥高新区智慧政务服务效能提升

    提效能、优服务、便人民。截止9月底,所有667个区级事项全部入驻政务服务大厅,共完成办件量10.8万件,月均办件1.4万余件,为17万人提供了高效、优质、便捷、规范的政务服务。

  • 【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企业开办“210”标准 湖北省证照办理再提速!

    提出新的更高目标,用最快的速度为企业服务,湖北省压缩许可审批办结时限,证照办理再提速。经过流程等简化和合并,鄂州市企业开办时间由2.5个工作日进一步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甚至最快的时候可以当场完成业务办结,立等可取。

  • 郑州取暖费缴费开启,部分居民暂时无法缴纳

    2020-2021年采暖期即将开始,记者从郑州市热力总公司了解到,11月10号前缴纳暖气费,可确保11月15号正常供热,部分入住率未满70%的新建小区居民暂时或无法缴费。在郑州,每年都有不少新交付小区,这些小区如果入住率和供暖申请率达不到热力公司要求,集中供暖就可能受到影响。

  • 【幸福东北】大连为稳岗就业添力加码 就业稳稳 幸福满满

    9月24日,“幸福东北”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大连市高新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探究大连市如何成为人才的“幸福之城”。大连市高新区是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地,软件和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迅猛,企业人才规模增长主要来源是本科以上的高校毕业生。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