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涵养消费能力 保持消费恢复良好势头

2020年07月19日17: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034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256亿元,同比下降11.4%,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6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下降3.9%,比一季度收窄15.1个百分点。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26亿元,同比下降1.8%,降幅比5月份收窄1.0个百分点,环比增长1.34%。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今年上半年我国居民的消费被抑制。不过,从目前的数据看,消费恢复的势头良好。毋庸置疑,这主要得益于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促进消费政策的落实。3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3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从六大方面提出了19条措施,力促消费扩容提质,为对冲疫情影响提供了具有针对性的、强力度的政策依据。同时,各地结合地方实际,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通过补贴、奖励、发放消费券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大力促进消费。“真金白银”的消费激励,有效调动了消费积极性。

  当然,在上半年,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消费能够形成良好的恢复势头,从根本上说是缘于我国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强大的消费能力。持续扩大的消费市场以及不断增强的消费能力,为新消费业态的催生提供了坚实基础,对消费的恢复形成了有力支撑。

  消费在经济发展中具有基础性作用。我国经济要走出疫情冲击的负面影响,必须发挥好消费的基础性作用。这就需要不断拓展市场空间,持续增强消费能力,让人民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消费能力源自于稳定可持续的收入。要形成可预期的收入基础,一方面要稳就业、保就业,另一方面也要鼓励收入向消费转化,并减少非消费支出对消费支出的挤占。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56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2.7%。居民实际收入降幅收窄。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66元,同比名义增长2.4%,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6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1.3%,降幅收窄2.6个百分点。稳定的就业形势有利于稳定收入预期,收入增加对消费的提升作用也在逐步显现。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个别地方的房价异常上涨,引导了房地产市场预期,这可能会减少购房者以及计划购房者的消费支出。此外,股市“牛”情也在刺激资金入市,不少人可能会因此压缩或延缓消费支出,拿钱追涨。

  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13.49万亿元,同比增长11.1%。货币投放是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的,要么流入实体经济助力生产,要么走进流通领域促进消费。货币投放要谨防刺激资产价格上涨、分流资金,避免脱实向虚。因此,下半年要保持消费恢复的良好势头,就要着重稳就业、保就业,更要注重调节非消费性支出的过快增长,以切实涵养消费能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乔瑞庆)

 

文章关键词:消费支出 消费升级 消费政策 消费能力 资金入市 收窄 广义货币 货币投放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基础性作用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面促进消费”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了“全面促进消费”。在疫情造成经济活动大幅度缩减之后,因消费不足而产生的经营困难、就业紧张等问题迅速接踵而至。

  • 前三季度消费市场总体持续回暖

    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至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3324亿元,同比下降7.2%。基本生活消费支出增长保持平稳,特别是粮油、食品、饮料等生活消费支出在疫情之下仍保持正增长。

  • 国家统计局: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速由负转正 中国经济回升正向拉动全球经济复苏

    在今天国务院新闻办的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表示,内需成为当前中国经济总体回升的主要动力,而中国经济目前的回升既有利于中国自身的增长,也对全球的经济复苏起到了正向的拉动作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中国经济的稳步回升,对全球的经济复苏也起到了正向的拉动作用,从9月当月看,出口增长了8.7%,进口增长了11.6%。

  • 【地评线】秦平:激发消费潜力,中国经济“花开四季”

    今年中国“十一”黄金周掀起的假日消费热潮,受到世界关注。与此同时,假日消费热潮也凸显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及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释放的发展动能。国庆黄金周的繁荣景象,就在映照人民美好生活的同时,为中国经济集聚了动能。

  • 美各界看好中国经济复苏势头 期待黄金周“报复性消费”

    新华社华盛顿10月2日电综述:美各界看好中国经济复苏势头 期待黄金周“报复性消费”出口的势头良好有力支撑了中国经济复苏,但国内消费市场潜力释放才是推动中国经济进一步增长的关键。

  • 北美观察丨美国经济带不动:消费者继续“捂紧钱包” 政府援助久候不至

    当地时间8月28日,美国密歇根大学发布数据显示,美国8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为74.1,已经连续5个月低于80。《华尔街日报》称,美国7月消费者支出增长放缓,主因是新冠肺炎感染率上升,以及联邦失业补助到期 

  • 消费市场持续稳步回升(经济新方位)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消费市场持续稳步回升。商务部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万亿元,同比下降1.8%,连续4个月降幅收窄,累计收窄18.7个百分点;1—6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3万亿元,同比下降11.4%,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6个百分点。

  • 【读懂我们的全面小康】消费升级,全面小康的品质跃升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长,随之而来的是国内消费需求正在悄然变化。赵萍:一是要夯实全面小康的收入基础,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提升我国居民消费能力,要把全面脱贫作为消费端实现全面小康的突破口。

  • 涵养消费能力 保持消费恢复良好势头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256亿元,同比下降11.4%,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6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下降3.9%,比一季度收窄15.1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个别地方的房价异常上涨,引导了房地产市场预期,这可能会减少购房者以及计划购房者的消费支出。

  • 公积金越存越多却用不掉?代表呼吁阶段性放宽提取限制促进消费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建议,阶段性放宽职工住房公积金提取限制,从而促进消费。如公积金缴存余额逐年上升,同时,绝大多数地方均规定城镇职工退休前使用公积金购房不能超过2次,使得部分余额成为“沉睡”的资金。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