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国内多地下令禁止 这样手机扫码支付,很危险

2020年07月20日16:57  来源:映象网综合

5034

加油站内不能拨打电话,这是安全常识。

2008年起实施的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明确了加油站内严禁使用手机,然而随着移动支付的不断发展,不少人出门开始不带钱包,越来越多的加油站推出手机扫码支付服务。

据中国消防官微消息,疫情期间,浙江海宁不少市民举报称,当地某加油站存在车主在加油机旁通过扫码支付油款的现象。

近日,浙江海宁市检察院专门为这个问题召开了一场听证会。海宁市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称,海宁某加油站存在车主在加油机旁通过扫码支付油款的现象。

检察官调查发现,海宁辖区内多个加油站存在工作人员在油枪旁给车主扫码收取加油费、加油机旁印有可供手机扫描的二维码等情形。

这些加油站紧挨海宁市客运中心、居民小区、建材市场等人流密集场所,如果爆炸,后果难以想象。

那么,移动支付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为了论证这一问题,海宁市检察院向相关行业专家进行问询,并会同通讯专家对四种场景下手机的等效平面波功率密度(W/m2)进行了测试。

毫无疑问,手机支付在人们常用手机状态下,功率密度最高,换言之,在加油站这种对周围环境要求较高的地区使用扫码支付,其风险远大于手机通话。

洛阳等地已叫停

据了解,目前,国内南京、苏州、洛阳等地已经下令禁止在加油区域内使用手机进行支付,想要扫码付款的,需要移步至加油站办公区内。

为什么在加油站使用手机风险较大呢?

资料显示,手机作为一种无线电通讯工具,无线电发射机发射出的无线电波(射频电磁辐射),能使接受无线电的天线产生射频电流。

当射频电流在金属导体间环流时,遇有锈蚀或接触不良,就会产生射频火花,只要射频火花持续一微秒以上、能量大于6毫瓦时就会引燃甲烷与空气的混合气。

当加油站通过油枪向汽车或摩托车油箱注加汽油时,原来空油箱内的油汽便向外飘散,加之新注入的汽油也向空中挥发,使加油的车辆周围油汽密度骤增。

同时,为了让通讯信号更加清晰,移动电话使用的频率很高,发射功率比较强,尽管符合国家标准,仍对加油、加气站构成威胁。

  有车一族加油时

  除了扫码支付的问题

  还有以下这些方面要当心

  加油时车要熄火;

  加完油后应确认已拔出油枪;

  加油站内外都不能吸烟或者点火;

  加油时注意静电,不要随便穿脱、拍打衣服;

  加油站里面不要随意停车、逆行或者穿梭;

  加油时不随身携带易燃易爆物品;

  加油站内不接打电话。

  (杭州日报、海宁传媒、中国消防、中国消费者报

文章关键词:加油站 叫停 使用手机 移动支付 油枪 车主 加油机 检察院 功率密度 2008年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汽油、柴油价格上调

    国家发展改革委3日称,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20年12月3日24时起,国内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50元和240元。国家发展改革委3日称,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20年12月3日24时起,国内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50元和240元。

  • 税收优惠政策成为“新零售”幕后“加油站”

    “双11”已经落下帷幕,令人惊叹的数据背后,是零售业业态、模式的快速更迭,是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力。上海乐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电商智能客服的企业,该公司与多家电商合作,每天服务超过1000万人次。

  • 新时代·铁路榜样 | 李春辉:他是“领头雁”也是“好老师”

    李春辉,中共党员,2005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银川站运转一车间值班站长,曾获得火车头奖章、全路技术能手、兰州局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等荣誉。李春辉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银川站运转一车间值班站长、班组党支部书记,也是银川站聘任的兼职教师。

  • 熊孩子出没!加油站内正加油 4岁小孩猛开车门惹了祸

    加油站内正加油 4岁小孩猛开车门惹了祸》没有发生过事故的李某一筹莫展,不知道该找谁说理去了,只得拨打了报警电话。车辆和行人也应和停放的车辆保持距离,防止其疏于观察引发事故,有儿童乘客时,应该打开儿童安全锁并注意看管。

  • 搬得出 稳得住 能致富——贵州着力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地处滇黔桂石漠化集中连片贫困区的贵州省晴隆、望谟、紫云三县,域内石漠化发育完整,地少石头多,脱贫不易。阿妹戚托小镇是晴隆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是该县三宝彝族乡整体搬迁到当地后形成的。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