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希望与复苏,联通欧亚大陆的“黄金班列”

2020年07月22日18:31  来源:映象网

5034

7月18日14时40分,随着机车的一声长鸣,75097次中欧班列(郑州)满载货物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车务段圃田车站缓缓开出驶向德国汉堡。(经济日报 7月18日)

从2013年首趟开行至今,中欧班列(郑州)已走过7个年头,班列辐射30个国家的130座城市,成为了丝绸路上带来经济繁荣的“黄金班列”。它不仅为国内外各个城市搭建了广阔的交流平台,还推动着新时代各类新鲜事物朝着更好更快的运行轨道向前飞弛。

“黄金班列”为全球抗疫带来了希望。2020年初袭来的新冠疫情给国内外各个城市带来了不下的冲击,在全球抗疫的关键时期,中欧班列(郑州)的恢复无疑是一支抗击疫情的强心剂。“相知无远近 万里尚为邻”4月26日,首次承运河南省政府捐赠欧洲多个城市的36万只口罩和1万套防护服搭乘中欧班列(郑州)奔赴波兰。与去年同期相比,中欧班列(郑州)运输量增加了40%,其中有6000余吨是防疫物资,分别发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欧班列(郑州)为世界抗击疫情打通了交通命脉,创造了一条安、稳、快的生命通道。

“黄金班列”也为经济发展带来了复苏。结合今年的“六稳”“六保”工作,铁路部门采取各种优惠政策降低社会物流成本,中欧班列凭借着对外低成本、高效率,对内减免关税、取消贸易壁垒等显著优势,保障了国内外物流畅通,使得我国产品与别国产品能够快速交换流通。6月26日,郑州新增两家中欧班列(郑州)进口商品超市正式开业,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买到欧洲的商品,切切实实感受到了中欧班列带来的实惠。

作为河南连接世界经济体的陆上通道,中欧班列(郑州)不仅打通了亚欧经济大动脉,还为国民经济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与动力。数据显示,中欧班列(郑州)运输的货物涵盖了衣食住行各个方面,多达1800多个品种,不仅增加了河南与欧洲的相互了解,还为河南与欧洲地区深入融合的“一带一路”建设带来全新的合作机遇。今年恰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中欧班列(郑州)货运的逆势增长,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稳步向前。

中欧班列的持续增长、多点联运多点发力,都在验证发展中的铁路活力四射,相信这趟“黄金班列”在不久的未来,将继续驰骋在欧亚大陆上,成为一张靓丽的“河南名片”,并为“一带一路”的建设带来勃勃生机。(黄璐)

文章关键词:欧亚 大陆 中欧班列 抗疫 责编:程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华时评: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上合大家庭”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构成了一幅命运与共、共克时艰的生动图景。肩负历史重任,展现时代担当,上合组织必能更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在欧亚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 打造中哈经贸新增长点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面临困境,欧亚经济联盟国家应加大力度发展电子商务,利用电商平台扩大对华出口。哈萨克斯坦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电子商务市场规模达到11亿美元,占全国零售贸易总额的9.4%;预计今年全年电商销售额有望达到22亿美元。

  • 微视频|志合者,上合也!

    上海合作组织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强劲合作动力,根本原因在于它始终践行“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11月10日,上合组织峰会在俄罗斯召开,这是十九届五中全会之后,习近平主席首次出席多边组织峰会,也是中国今年面向欧亚地区的重大多边外交行动。

  • 联播+丨习近平“典”明上合之“合”

    联播+11月10日,习近平主席将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后,习近平主席首次出席多边组织峰会,也是中国今年面向欧亚地区的重大多边外交行动。

  • 今冬将现60年来最冷冬天最强降雪?气象专家辟谣

    “今冬将现60年来最寒冷冬天、最严重降雪”“2008年以来的最冷一年”“这一切都与拉尼娜有关”……最近多个小视频和帖子在微博、微信、朋友圈、论坛等广为流传,而且言之凿凿。袁媛表示,拉尼娜状态(事件)指的是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水表面温度与常年同期相比出现大范围偏冷,并且强度和持续时间达到一定条件的现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