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溺水三问之二】为何夏天溺水悲剧那么多?

2020年07月22日20:36  来源:河南新闻评论部

5034

溺水是造成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头号杀手。每一个幼小生命的逝去,都是对家庭的沉重打击,那么,为什么夏天溺水悲剧那么多?为什么学生溺水事件无法避免?今天的“溺水三问”系列报道,我们接着来看。

夏季是中小学生溺水事故的高发期。数据显示,目前,中国14岁以下儿童意外死亡原因中,溺水事故占57%,平均每天至少有40人溺亡,一年约14600名儿童死于溺水。面对溺水事故频发,每年夏天,各地教育部门都会下发防溺水安全通知,学校也一次次加强防溺水教育和暑期安全教育,但未成年人溺亡的“夏日悲剧”还是不时上演。从诸多溺亡悲剧看,时间大都集中在周末、放学后或暑期,地点大多在农村无人看管的江河等野外水域。从溺亡群体看,大多集中在小学生和初中生,特别是留守儿童。

新郑市蓝天救援队队长 秦军峰

每年会接触十几起(溺水)。一般是暑假多一点,青少年多一点。因为暑期,现在都放假了,在家有时候家长比较忙,疏于管教孩子,自己出去,三五成群地结伴出去野游。

郑州市中原区消防救援大队富民路消防救援站班长 王岩庆

夏季天气比较炎热,也是一个降雨季,小孩子和大人的话都喜欢去河边野塘去游泳,然后也没有接受过专业的训练,所以就容易发生意外事件。

救援人员表示,在野外,看似平静的水域,往往水底状况复杂异常,甚至暗藏旋涡。一方面,水草等植物容易缠住人的脚,另一方面,一些水库河道底部泥土松软,容易陷入无法拔出,这些都是导致下水后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

新郑市蓝天救援队队员 刘锐娜

有些人就是高估自己的游泳能力,然后就到那种不熟悉水域的地方直接去游泳,还有一部分是青少年没有那种安全意识,直接下水就出现意外了。

除此之外,记者走访发现,一些存在溺水隐患的河道、水库和池塘等多存在安全监管方面的缺失。教育部曾下发通知,建议在游泳溺水事故多发地段设“游泳安全巡视员”。然而在实际操作中,由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原因,尚难以通过人为监控,杜绝中小学生溺水事故发生。

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评论员 夏继锋

少年溺水这个事每年提,但是每年都会发生,那么我们都在想到底为什么呢?第一个是教育还是不足,比如说现在的小孩他们可能知道遇见红灯要等,家里的充电器、电磁炉不要去碰,这个东西很危险,但是水的危险他们可能并不清楚,所以我觉得这方面的认知可能是不足的。第二个特别是现在青少年溺水的悲剧大多数是发生在农村、乡镇,这背后的原因可能是父母打工不在身边,这样可能是这个爷爷奶奶,或者其他亲人带着他们,但是这方面的教育可能没有跟上,他们认识不到。那么第三个原因,一到夏天可能也是放了暑假以后,那么这些青少年呢,他们休闲娱乐场所可能还是不足的,如果有很多好玩的地方,那么很安全的地方,可能也就不会有这么多小孩跑到很危险很危险的水域去度暑假,所以我觉得,这些都是背后深层次的溺水悲剧的原因。

【编后】家长监管的缺失、防溺水知识的缺乏、社会安全防范和监管不到位,都让孩子处于危险之中。除了参与者个人,社会的方方面面该承担起怎样的责任,溺水危险到底如何化解?“溺水三问”明天我们将继续关注。

文章关键词:溺水 夏天 悲剧 报道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