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文汇时评 | 淬炼新时代“实业报国”的企业家精神

2020年07月23日20:00  来源:文汇报

5034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谈到弘扬企业家精神时,他强调,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现代经济体系中,企业是重要的基石;而千千万万企业繁荣的背后,企业家扮演着关键角色。长期看,企业家是提升经济资源效率的关键因素,高收入经济体最终都进入到“企业家经济”阶段;短期看,要克服疫情给当前经济带来的困难,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就必须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

  企业家精神是企业家组织建立和经营管理企业的综合素养,它既表现为一系列技能的集合,更重要的是,它是一种精神的凝练。“发展”和“有为”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内容,既表现为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的“勇者本色”,也包括不断探索、创新实干、敢为天下先的“智者底蕴”;同时,在企业家的词典里也书写着密密麻麻的“担当”与“责任”,他们既要做诚信守法的表率,带动全社会道德和文明程度提升,也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从而真正赢得社会的认可。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形成了一支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民族特色、世界水准的企业家队伍。奔涌的时代大潮一方面创造了伟大的舞台,使得一代代企业家脱颖而出,奋勇向前;同时,它也不断磨砺和丰富着企业家精神的内涵,赋予其厚重的历史感与时代感。

  时势造英雄,企业家有祖国。在我国一大批优秀企业家身上,都能找到一种共同的特质与情怀——“实业报国”。这种情怀兼具了“发展”与“有为”、“担当”与“责任”,是我国企业家群体的独特基因,也是面对当下时代命题所给出的有力回答。

  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时代赋予的使命。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之下,企业发展与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爱国兴国”“实业报国”的企业家精神也格外动人。“实业报国”,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追求卓越、勇于创新的精神办出一流企业,努力打造成为强大创新主体;就是要在逆境中勇搏激流、克难攻坚,育新机开新局,从而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就是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带动企业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

  作为带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思想形式,企业家精神既是企业家个体特质的抽象,也离不开社会的涵养与塑造。要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就必须不断将改革推向深入,以政策保障和制度创新,化解企业发展的各种障碍,创造更加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优化创新生态和营商环境。同时,也要不断淬炼、传播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使之成为全社会的精神财富。

  让我们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以勇于创新、开拓进取的决心和勇气,以为国担当、为国分忧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

  作者:张懿

  编辑:施薇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企业家精神 文汇 发展 时代特征 时代背景 时代命题 责任 企业家群体 精神财富 实业报国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沙画视评:以张謇为榜样,扬“企业家精神”之帆

    近期,正在江苏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点赞了一位企业家,称他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张謇在兴办实业的同时,积极兴办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造福乡梓,帮助群众,影响深远,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

  • 【地评线】视评:传承“张謇精神” 常怀赤子之心

    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通博物苑参观张謇生平展陈时指出,张謇在兴办实业的同时,积极兴办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造福乡梓,帮助群众,影响深远,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

  • 李克强对河南这家食品龙头企业提了什么要求

    他们告诉总理,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及时有力到位,要不此次疫情期间“很难挺过来”。离开公司前,李克强对三全公司员工寄语道,你们在做食品行业,安全第一、质量第一,争取美味第一,三个全是第一。

  • 习近平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强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

    7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有关人民团体负责同志,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港澳台资企业、个体工商户代表等参加座谈会。

  • 积极履行新时代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企业是现代经济的细胞,企业家肩负着领导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创新成长、健康发展的重任,是企业的灵魂与核心。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非常严峻的挑战,需要全国上下同心协力、共渡难关,企业家在其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 《对话中原》 :变局 创新 畅谈企业家精神

    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之际。大河之南,中国500强企业大咖云集,以“育新机、开新局:变革中的大企业发展”为主题,围绕企业如何适应新的形势变化要求,坚持改革发展、创新发展、升级发展,培育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新优势,创建一流企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各大企业在物资生产供应、带动产业链企业复工复产、畅通国内经济循环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 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稳住经济基本盘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16次提及“市场主体”这个概念,并针对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作出具体要求。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市场主体面临的压力前所未有。

  • 美驻华大使称中国过去几十年发展取得出色进展,外交部:赞赏

    布兰斯塔德大使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过去几十年在发展方面取得了出色的进展。汪文斌表示,我们注意到布兰斯塔德大使的有关表态,对此表示赞赏。对此国际社会和美国的有识之士自有公论。

  • 习近平最近主持三场重磅座谈会,都围绕这一主题

    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在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时,习近平表示,要听听大家对当前经济形势、“十四五”时期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在科学家座谈会上,习近平开门见山,说要听听大家对“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一个时期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科技创新步伐的意见和建议。

  • 任映红:保护市场主体 激发内生活力

    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是国民经济的微观基础。这为1亿多市场主体和中国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强劲动力,对于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厚植企业家精神土壤,壮大企业家群体,点燃企业家创业激情,有利于激发内生动力,推动市场主体可持续发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