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三峡工程没帮上忙?事实正好相反

2020年07月24日11: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5034

  6月以来,长江流域频繁、持续的强降雨天气,给湖北、重庆、江西等地带来了洪涝灾害。作为长江流域的关键性水利工程,三峡工程在防御洪水方面的作用再次成为关注焦点。然而,竟有观点认为三峡工程泄洪“帮了倒忙”。事实恰恰相反,三峡工程是长江流域风险可控的关键因素。

  今年主汛期以来,长江流域共发生9次明显降雨过程,而且雨区重叠度高、降雨基本无间歇。从降雨量来看,今年降雨量较常年偏多四成,其中长江中下游较常年偏多六成。尤其是7月上旬,暴雨频频,长江中下游旬降雨量较同期均值偏多1.6倍,鄱阳湖水系旬降雨量较同期均值偏多3.1倍,其中鄱阳湖区较同期偏多4.3倍。

  受集中强降雨影响,7月2日,长江上游干流、乌江、三峡区间、洞庭湖水系发生明显涨水过程,三峡入库流量快速上涨,当日10时,三峡水库迎来了2020年长江第1号洪水,14时洪水峰值达5.3万立方米/秒。

  与此同时,长江流域多处河流及湖泊水文站点水位持续上升,长江干流监利至江阴段、洞庭湖湖区、鄱阳湖湖区等地水位已超防洪警戒水位,部分湖泊、堤坝超保证水位,长江中下游防洪形势十分严峻。

  面对中下游严峻的防汛压力,三峡水库不泄洪行不行?这得从三峡拦洪蓄水,以空间换时间保安全的基本“规则”说起:拦洪、削峰、错峰要平稳有序地交替进行,而不是始终将洪水滞留在水库里。

  三峡水库汛期的防洪库容有221.5亿立方米,主要通过3种方式发挥防洪作用:一是拦洪,即拦蓄超过中下游河道安全泄量的洪水,确保三峡工程以下的长江河道行洪安全;二是削峰,在下游防汛形势紧张时,削减上游来的大洪峰,减少水库出库流量,缓解下游的防洪压力;三是错峰,防止上下游洪峰遭遇,加重下游的防洪压力。一旦下游防汛形势好转,需抓住有利时机,加大出库流量,降低水库水位以腾出库容。

  发挥防洪作用的前提是确保自身的安全。每年汛期,长江上游都会来多次洪峰,所形成的洪水总量大大超过三峡的防洪库容。为了随时能迎接新一轮洪水,三峡不能一次性蓄水到过高水位,更不可能一次把水库蓄满。三峡大坝不仅要把来势汹涌的天然洪峰削减下来,在泄洪时间、泄多少水量的把握上,也一定是在确保长江中下游干流河道有安全余量的前提下进行。

  比如,在应对2020年长江第1号洪水发生发展时,三峡水库连“踩”5次“刹车”,下泄流量从3.5万立方米/秒降至1.9万立方米/秒,最大削峰率为34%;在前不久发生的2020年长江第2号洪水现峰时,最大削峰率为46%。截至目前,今年入汛以来三峡水库已成功应对5场次洪水,总拦蓄水量达146亿立方米,相当于“兜”住了3.3个太湖的水量。

  所以说,三峡水库泄洪是科学有序的。正是通过这样持续削减洪峰、调节洪水从三峡出库的过程,有效减小了长江中下游水位上涨的速度与幅度,缓解了长江中下游地区防洪压力。

  值得关注的是,经过多年建设,长江流域基本形成了以堤防为基础、三峡水库为骨干,其他干支流水库、蓄滞洪区、河道整治等工程措施与防洪非工程措施相配套的综合防洪体系。目前,长江上中游水库还有防洪库容211亿立方米,上中游水库群联合运用后,中下游仍有325亿立方米超额洪量需运用其他工程措施合理安排,目前看来长江流域防洪风险基本处于可控状态。

  不过,在防汛抗洪过程中,以三峡工程为代表的骨干型水利工程只是长江防洪系统的一部分,并不是万能的。如何发挥水库、堤防、洲滩民垸行蓄洪作用,尽量降低三峡水库水位和中下游控制站水位是当前防汛工作的难点。

  截至目前,长江中下游大部分地区的洪水小于1998年,但并不意味着就可以放松警惕。根据最新水文气象预报,受新一轮强降水影响,长江上游三峡水库入库流量将增加,长江中下游将维持高水位。结合目前已发生的汛情及后期预测分析,初步判断,长江流域的汛情仍可能进一步发展,未来防洪形势依然严峻,需要高度重视流域汛情的实时变化,加强汛情的滚动预报预警,进一步强化流域防洪工程和非工程防御措施综合运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吉蕾蕾)

文章关键词:三峡工程 三峡水库 长江流域 安全余量 安全泄量 防洪库容 洪峰 防洪风险 错峰 降雨量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联播+ | 大国工程如何造就?习近平道出关键

    联播+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川藏铁路开工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要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把这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完成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止一次强调,中国之所以能办成这么多大事,从根本上说是因为中国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 “国之重器”三峡工程完成整体竣工验收

    上图为1993年拍摄的三峡大坝坝址(资料照片)新华社发(黄正平摄);下图为2020年11月1日拍摄的三峡大坝(新华社记者肖艺九摄)。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开启泄洪深孔泄洪(2020年8月19日摄,无人机照片)。

  • 三峡工程 百年梦圆——写在三峡工程完成整体竣工验收之际

    从提出设想到科学论证,再到三峡工程正式开工和建成运行,已经走过了百年岁月。今年汛期,受强降雨影响,长江流域发生流域性大洪水,编号洪水接连而至,三峡水库出现建库以来最大入库洪峰流量75000立方米每秒。

  • “国之重器”三峡工程完成整体竣工验收

    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1日公布,三峡工程日前完成整体竣工验收全部程序。生态与环境保护方面,至2020年8月底,三峡电站发出的优质清洁电力能源相当于节约标准煤4.30亿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69亿吨,节能减排效益显著。

  • 壮观!三峡工程今年首次泄洪,机组接近满发

    受长江中上游强降雨影响,进入三峡水库的水量持续增多。为应对此轮来水,长江防总要求将三峡水库下泄流量上调至日均3.5万立方米/秒。29日8时,三峡电站34台机组全开,总出力超过2000万千瓦,接近满发状态。

  • 三峡工程今年首次泄洪 近期或迎新一轮洪水

    6月29日,三峡枢纽开启泄洪孔泄洪(无人机照片)。为应对此轮来水,长江防总要求将三峡水库下泄流量上调至日均3.5万立方米/秒。为腾出一定库容迎接近期可能到来的洪水,三峡枢纽于6月29日上午开启两个泄洪孔,加大下泄流量。

  • 从方舱到社区 他说:疫情不退我不退

    3月8日下午,张春德接到任务,前往爱心物资运货点搬运来自云南的1000份爱心蔬菜,上货、卸货、分拣……一下午的时间,张春德和社区志愿者完成了一场高强度的“折返跑”。张春德说,每天在社区都能亲身感受到“邻里守望、众志成城”的力量,正是这种力量,让他斗志昂扬,充满了战胜疫情的决心。

  • 【战“疫”说理】如此强大的抗疫合力从何而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可以说,国家集中力量抗击疫情,是发挥我国制度优势的一次集中检视,也是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次重大考验。总之,中国抗疫的合力来自于中国制度内在的独特优势,也是这一显著优势的本质体现和根本要求。

  • 【地评线】金羊网评:加快打造适应发展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深改会议上的重要强调,正是为我们打造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指出实践方向。大力推进乡村交通、网络、卫生、教育、环境等基础设施建设,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

  • 共和国的朋友 | 因为这一“奇迹” 他们成为中国理念的“粉丝”

    如何让非洲国家摆脱贫困、实现发展,是奥巴桑乔和孔戴对中国产生兴趣的共同原因。几内亚总统 孔戴:中国这样一个拥有十多亿人口的国家都可以摆脱贫困并解决众多问题,这启示我们,非洲也能摆脱贫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