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国之重器”三峡工程完成整体竣工验收

2020年11月01日20:05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记者董峻)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1日公布,三峡工程日前完成整体竣工验收全部程序。根据验收结论,三峡工程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工程质量满足规程规范和设计要求、总体优良,运行持续保持良好状态,防洪、发电、航运、水资源利用等综合效益全面发挥。

  三峡工程是迄今为止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和综合效益最广泛的水电工程。监测表明,拦河大坝及泄洪消能、引水发电、通航及茅坪溪防护工程等主要建筑物工作性态正常,机电系统及设备、金属结构设备运行安全稳定。

  防洪方面,从蓄水至2020年8月底,三峡水库累计拦洪总量超过1800亿立方米。2010年、2012年、2020年入库最大洪峰均超过70000立方米每秒,经过水库拦蓄,削减洪峰约40%,极大减轻了长江中下游地区防洪压力。

  发电方面,三峡电站是世界上总装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输变电工程承担着三峡电站全部机组电力送出任务。截至2020年8月底,三峡电站累计发电量达13541亿千瓦时,有力支持了华东、华中、广东等地区电力供应,成为我国重要的大型清洁能源生产基地。

  航运方面,三峡工程显著改善了川江航道通航条件,三峡船闸自2003年6月试通航以来,过闸货运量快速增长,2011年首次突破1亿吨,2019年达到1.46亿吨。截至2020年8月底,累计过闸货运量14.83亿吨,有力推动了长江经济带发展。

  水资源利用方面,三峡水库每年枯水季节下泄流量提高到5500立方米每秒以上,为长江中下游补水200多亿立方米,截至2020年8月底累计补水2267天,补水总量2894亿立方米,改善了中下游地区生产、生活和生态用水条件。

  生态与环境保护方面,至2020年8月底,三峡电站发出的优质清洁电力能源相当于节约标准煤4.30亿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69亿吨,节能减排效益显著。

  三峡工程建设中的移民工程共搬迁安置城乡移民131.03万人。验收结论显示,移民生产生活状况显著改善,库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实现跨越式发展。移民迁建区地质环境总体安全,库区生态环境质量总体良好。

文章关键词:三峡工程 三峡电站 竣工验收 工作性态 水库拦蓄 防洪 补水 引水发电 水资源利用 茅坪溪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联播+ | 大国工程如何造就?习近平道出关键

    联播+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川藏铁路开工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要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把这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完成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止一次强调,中国之所以能办成这么多大事,从根本上说是因为中国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 “国之重器”三峡工程完成整体竣工验收

    上图为1993年拍摄的三峡大坝坝址(资料照片)新华社发(黄正平摄);下图为2020年11月1日拍摄的三峡大坝(新华社记者肖艺九摄)。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开启泄洪深孔泄洪(2020年8月19日摄,无人机照片)。

  • 三峡工程 百年梦圆——写在三峡工程完成整体竣工验收之际

    从提出设想到科学论证,再到三峡工程正式开工和建成运行,已经走过了百年岁月。今年汛期,受强降雨影响,长江流域发生流域性大洪水,编号洪水接连而至,三峡水库出现建库以来最大入库洪峰流量75000立方米每秒。

  • 三峡工程没帮上忙?事实正好相反

    6月以来,长江流域频繁、持续的强降雨天气,给湖北、重庆、江西等地带来了洪涝灾害。受集中强降雨影响,7月2日,长江上游干流、乌江、三峡区间、洞庭湖水系发生明显涨水过程,三峡入库流量快速上涨,当日10时,三峡水库迎来了2020年长江第1号洪水,14时洪水峰值达5.3万立方米/秒。

  • 壮观!三峡工程今年首次泄洪,机组接近满发

    受长江中上游强降雨影响,进入三峡水库的水量持续增多。为应对此轮来水,长江防总要求将三峡水库下泄流量上调至日均3.5万立方米/秒。29日8时,三峡电站34台机组全开,总出力超过2000万千瓦,接近满发状态。

  • 三峡工程今年首次泄洪 近期或迎新一轮洪水

    6月29日,三峡枢纽开启泄洪孔泄洪(无人机照片)。为应对此轮来水,长江防总要求将三峡水库下泄流量上调至日均3.5万立方米/秒。为腾出一定库容迎接近期可能到来的洪水,三峡枢纽于6月29日上午开启两个泄洪孔,加大下泄流量。

  • 从方舱到社区 他说:疫情不退我不退

    3月8日下午,张春德接到任务,前往爱心物资运货点搬运来自云南的1000份爱心蔬菜,上货、卸货、分拣……一下午的时间,张春德和社区志愿者完成了一场高强度的“折返跑”。张春德说,每天在社区都能亲身感受到“邻里守望、众志成城”的力量,正是这种力量,让他斗志昂扬,充满了战胜疫情的决心。

  • 【战“疫”说理】如此强大的抗疫合力从何而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可以说,国家集中力量抗击疫情,是发挥我国制度优势的一次集中检视,也是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次重大考验。总之,中国抗疫的合力来自于中国制度内在的独特优势,也是这一显著优势的本质体现和根本要求。

  • 【地评线】金羊网评:加快打造适应发展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深改会议上的重要强调,正是为我们打造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指出实践方向。大力推进乡村交通、网络、卫生、教育、环境等基础设施建设,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

  • 共和国的朋友 | 因为这一“奇迹” 他们成为中国理念的“粉丝”

    如何让非洲国家摆脱贫困、实现发展,是奥巴桑乔和孔戴对中国产生兴趣的共同原因。几内亚总统 孔戴:中国这样一个拥有十多亿人口的国家都可以摆脱贫困并解决众多问题,这启示我们,非洲也能摆脱贫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