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机场货运火了,上半年货运量增速位居全国大型机场第一

2020年07月24日16:52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7月24日来自河南机场集团的消息,上半年,郑州机场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危中寻机、稳中求进,实现了货运逆势增长、客运恢复喜人:完成货邮吞吐量25.51万吨,同比增长21.45%,增速位居全国大型机场首位,其中国际地区货量、全货机货量均同比增长超40%;完成旅客吞吐量801.1万人次,全国排名提升至11名,同比减少43.6%,增速位居全国大型机场第4名,客货运规模继续保持中部地区“双第一”。目前,郑州机场日均航班量和旅客量都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0%以上,呈现出快速恢复发展态势。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传播速度之快、感染范围之广、防控难度之大,实属罕见。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河南机场集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批示指示和讲话精神,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民航局部署安排,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枢纽建设发展,不仅实现了货运逆势增长、客运恢复喜人,为全球防疫物资运输和外贸供应链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还进一步巩固了航线网络、基础保障等核心优势,蓄积长远发展势能,推动郑州航空枢纽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步伐。

疫情期间,受多重因素影响,国际航空货运需求旺盛,河南机场集团凭借多年积累的软实力,紧抓蕴含的发展机遇,充分发挥“空中丝绸之路”的通道优势,大力拓展枢纽航线网络,新引进8家全货运航空公司、21家客改货航空公司,新开17条航线,新增20个通航城市。目前,在郑运营货运航空公司29家,航线50条,通航城市62个。

由于国际货运包机和货运航线的猛增,多个货站持续处于满仓状态,郑州机场及时优化货站资源,改进保障流程,建设蓄车池等配套设施,探索货物组板、装卸等保障新模式,进一步厚植基础保障优势,郑州机场国际货运大通道进入快速提速期。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郑州五个大机场的国际货运量,集中了全国国际货运量的90%。”

与此同时,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重点项目加速推进。今年4月16日,郑州机场北货运区工程、中国邮政郑州航空邮件处理中心项目同时开工,标志着机场三期工程正式启动。4月17日,郑州机场药品进口口岸首单测试成功。5月8日,郑州机场航空电子货运试点项目启动实施。5月10日,河南首家以郑州机场为主运营基地的货运航空公司——中州航空正式开航。5月13日,全球最大货航——卡塔尔航空公司开通郑州至多哈货运航线。6月9日,中原龙浩航空总部迁至郑州。

不同于航空货运逆势增长,郑州机场客运受疫情影响尤为突出,日发送旅客最少时不足1万人。为此,河南机场集团千方百计加快恢复客运,全力支持航空企业复工复产,出台疫情期间专项扶持政策,减免航空性业务收费;夏航季换季后新增13个国内通航点;桂林航空在郑成立运营基地,多家航空公司增加停场过夜飞机,客运过夜运力达50架。目前,在郑运营客运航空公司51家,航线178条,通航城市116个。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今年的疫情对全球经济特别是民航业造成了巨大冲击,国内外航空市场随之迎来新一轮调整期。下一步,河南机场集团将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同时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最大限度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进一步扩大客货运规模,推动郑州航空枢纽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章关键词:郑州机场 货运量 全国 大型机场 首位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宁波航线票价260元起!暑运期间郑州机场发送旅客443万人次

    9月1日,映象网记者从河南机场集团获悉,一年一度的暑运落下帷幕,在民航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郑州机场共发送旅客443万人次,广大旅客出行热点城市主要集中在深圳、广州、昆明、重庆、成都等地。

  • 郑州机场累计抢运6600多吨国内防疫物资 持续发挥“空中桥梁”重要作用

    8月中旬以来,郑州机场持续发挥国内抗疫物资空中桥梁的重要作用,以“抗击疫情不松懈,真情服务树口碑”的工作态度,全力保障国内急需的防疫物资运输,截至2020年8月23日,郑州机场共计保障国内航线防疫物资6600多吨。

  • 郑州机场日均发送旅客超5万人次 请广大游客提前了解防疫要求安全出行

    8月21日,映象网记者从郑州机场获悉,眼下正值民航暑运高峰期和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暑运以来,郑州机场客运正在全面加快恢复发展,郑州机场提醒广大旅客,在乘坐飞机出行时,一方面一定要增强自身防控意识,多了解出发地、目的地具体防疫保障政策,另一方面,要积极配合海关、机场、航空公司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快速完成相关防疫保障流程,最大限度减少在机场的停留时间,提升旅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能够安全、顺畅、便捷出行。

  • 郑州机场停车有优惠啦 1小时内可享免费停车

    近日,郑州机场联合微信无感支付、银联云闪付分别推出“扫码领代金券5元”“满4元随机立减”停车优惠活动,广大旅客在机场停车将更享实惠,了解详情可关注“郑州机场商业”微信号。

  • 助力跨省旅游 郑州机场新增13个国内通航点

    7月31日,映象网记者从郑州机场获悉,随着国内疫情趋于平稳、暑期出游旺季来临,加上跨省游重启政策发布,航空公司推出多重优惠机票产品,郑州机场暑运渐入佳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