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决胜2020 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金鸽”飞入山窝窝 育出确山县“金饽饽”

2020年07月26日15:05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5034

  央广网驻马店7月26日消息(记者王勇生)“俺现在的收入比外出务工的收入翻了十倍还多,家里的贫困帽早就摘掉了!现在既能照顾好父母孩子,还不耽误挣钱,这生活好哩很!过完年俺就准备买车,给家里的房子再翻盖一下。”正在鸿鹄鸽业专业养殖合作社的鸽棚内给鸽子喂食的河南驻马店确山县李新店镇潘集乡的村民吴广胜说起现在的生活笑的合不拢嘴。目前,他承包了合作社的6000余只鸽子,年收入在20万元以上。吴广胜与许多同村的村民一样,是确山县产业扶贫路上的受益者。

  两年前,吴广胜的家庭年收入不足15000元,更因父亲的离世、母亲的一场疾病导致家里一贫如洗,成为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年轻的吴广胜犯了愁:继续在外务工,卧病在床的母亲就没人照顾,不外出务工又挣不来钱。那段时间,吴广胜对未来觉得迷茫而无奈。

  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打响,确山县按照中央、省、市部署要求,积极探索具有确山特色的产业扶贫、转移就业、金融扶持脱贫攻坚新路子,踏踏实实地推进特色种植、规模养殖、新能源、旅游产业、电商扶贫、扶贫基地6大类产业脱贫工程。

  吴广胜谈到养鸽带给家庭的变化,笑的合不拢嘴(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 摄)

  政策如蜜,“金”鸽飞入村里来

  “党给了好政策,吸引来不少在外经商的确山‘能人’返乡创业。他们不仅带来了产业,还带来‘致富经’。通过产业引导本地村民家门口创业、就业,集中发展,充分调动起了这里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村里的发展步入了快车道。在这些产业的带动下,我们李新店镇的不少贫困户从脱贫直接奔了小康。”李新店镇党委书记许晓峰说起这两年镇里的产业发展,十分自豪。

  确山县鸿鹄鸽业养殖专业合作社就是在政策的引领下,加入到李新店镇潘集村的产业扶贫大军中的。2017年,经济落后、产业基础薄弱、自然条件差的潘集村迎来了一位“能人”——李银良。当时,在外地经商、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的李银良多次受到潘集村的邀请:希望他能回乡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李银良讲述他的“鸽子”致富经(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 摄)

  “家乡父老的信任就是对我最大的鼓舞,我一定不能辜负这份期望。”李银良有了在外经商的经验与经济能力,二话没说回村考察。通过摸底,村民们养鸽子的传统被李银良关注到,但他同时也了解到,不少村民虽有养鸽传统,但苦于没有销路、没有技术、不懂管理,所以一直没有发展起来。李银良分析了村里劳动力结构和发展运行成本,并多方了解养鸽技术、打通售鸽渠道,并于2017年在政策的支持下以及当地政府的关怀下,流转130亩土地,建起确山县鸿鹄鸽业专业养殖合作社。

  致富有方,鸽子也有“鸿鹄志”

  2018年,合作社建成以后,李银良把周围的养鸽散户、贫困户聚集到一起鼓励村里养鸽户以自家的鸽子入股。有着市场经验的李银良深知“品质”的重要性,为确保鸽子的销量,打造口碑好、价格优、品质高的确山乳鸽品牌,鸿鹄鸽业合作社采用“统一管理、统一防疫、统一供料、统一技术、统一收鸽”的方式与农户合作,村民们再也不担心销不出去的问题。

  “俺喂鸽子的这些食是合作社统一提供的,养鸽技术和防疫技术都是合作社教的,俺这鸽棚里生产的鸽子和鸽子蛋合作社及时都收了,俺跟老伴儿没啥担心的,光专心养鸽,钱都挣不完。”承包鸿鹄鸽业合作社内一个养鸽棚的潘集村农户单长德开心的说,今年是他跟着合作社养鸽的第二个年头,承包了合作社7000余只鸽子,原本已上年纪的他无论如何也没想到自己一年竟然挣了将近30万元。

  “还是党的政策好哇,俺家一年之内都脱贫了,日子过得舒坦的很。”单长德的话中尽是对生活的满意。

  单长德正在给鸽子喂食(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 摄)

  现如今,确山县鸿鹄鸽业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养鸽产业已成为当地的一大支柱产业,现已建设种鸽棚8个、蛋鸽棚8个、肉鸽棚8个,现存栏量10万对,年产种鸽30万对,其中肉鸽96000只,蛋鸽104000只,每年产蛋量520万枚,鸽子养殖业已成为当地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领军行业”“金饽饽”,为当地经济发展铺设了一条特色之路,使当地百姓快速步入幸福的小康生活。鸽子——成为了当地人心中的“金鸽”。

  玲珑剔透的鸽子蛋,单枚可卖5元(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 摄)

  “走上了致富路,百姓对党和国家的拥护也更高了,村子里党建引领的作用也越发凸显出来,现在我们这里的党建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群众的参与积极性越来越高,大家伙儿都卯足劲要实现‘中国梦’,这就是我们全镇人的‘鸿鹄之志’。下一步我们镇党委将更加务实、更加积极地吸引更多有潜力、有发展的产业、行业来到确山,带动更多村民致富奔小康,我相信,在农村这篇广阔田地上,人人都能大有所为。”李新店镇党委书记许晓峰对未来充满信心。

文章关键词:鸽子 金鸽 鸽业 央广网 能人 鸿鹄 品质 村民 金饽饽 专业合作社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幸福鸽”飞来

    光明日报通讯员李榕、买买提艾力·艾尼瓦尔摄  从小就喜欢养鸽子的图尔荪尼牙孜·穆萨2009年创办了养鸽厂,投资30万元养殖了1000对鸽子。在洛浦县多鲁乡助民养鸽合作社,社长图尔荪尼牙孜·穆萨(左)和社员一起查看鸽子生长情况。

  • "苏宁公子"张康阳求婚成功?辟谣:假消息

    近日,网络流传张康阳求婚成功,甚至还有网友po出鸽子蛋的照片,称是求婚戒指。对此苏宁方面表示,该消息是假的。网传图片中的微信朋友圈并非张康阳本人的,张康阳已有三天未更新过朋友圈,该消息严重不属实。

  • 一夜醒来丢了几十只鸽子 一只鸽子价值上万元

    一夜醒来丢了几十只鸽子 一只鸽子价值上万元

  • 李佳琦被放鸽子网友:百雀羚双11搞骚操作太low!

    】李佳琦预告了两天百雀羚的广告,结果品牌方把广告给了薇娅。其实李佳琦对每个产品都很花时间解说,薇娅花的时间针对不同品牌有差别。这件事分两种情况看,第一种,如果百雀羚已经与李佳琦签了直播协议,那么放鸽子是没诚信,如果只是口头沟通过,而李佳琦通过预热争取这个大业务,百雀羚最后选择薇娅,这种情况下是没法律问题的,因为作为品牌供应方最终选择谁是百雀羚的权利,但确定的太晚的确是道德的问题。

  • 69名准研究生集体放湖南大学鸽子 损失谁来承担?

    高校1:“我觉得比较多的应该是找到了理想的工作,因为一部分读研的学生他读研后依然面临着再就业的问题。”  高校2:“现在出国留学的同学比较多,所以他们在考研的同时也在申请出国,如果后来申请成功了,他也不会选择在国内读研究生,也是两种打算的一种方式。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