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决胜2020 河南更出彩】确山县潘集村:贫困户摇身变“股东” 养鸽子实现“致富梦”

2020年07月27日09:11  来源:大河网

5034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好政策吸引不少人回乡创业,更帮助了不少贫困户脱贫致富。7月25日,大河网记者随“决胜2020 河南更出彩”系列主题采访活动走进确山县李新店镇潘集村,在这里见证鸽子变身“致富鸟”,助力村民致富奔小康。

  吴广胜给鸽子添加饲料。

  走进鸿鹄鸽业养殖场,一排排整齐的鸽舍映入眼帘,一夫一妻的“鸽子夫妇”住在单元房里或谈情说爱,或孵蛋养子,虽然鸽子数量众多,但不管是院内还是大棚内非常干净,几乎闻不到异味。

  潘集村地处浅山丘陵区,位置偏僻、自然条件差,群众住得分散。因产业基础薄弱,村里还有一部分人没有脱贫。村支部书记李银良对潘集村进行了摸底,发现不少村民有养鸽子的传统。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李银良综合分析了村里劳动力结构和发展运行成本,2017年流转130亩土地,建起鸿鹄鸽业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建成以后,李银良把周围的散养户、贫困户都聚集到这里,鼓励村里养鸽户以自家的鸽子入股。

  父亲离世、母亲缠绵病榻,让依靠种地和打零工收入的吴广胜一家难以维持家庭开支,生活的重担一度压得这个80后喘不过气来,他们家成了贫困户。

  吴广胜告诉记者,他之前在家也养过一段时间鸽子,但是场地有限,销路也不是太好,后来就放弃养殖外出打工。

  “每个月3000元的工资,除了自己的花销,一年忙到头也带不回来几个钱。” 吴广胜说,当得知村里建起了养鸽合作社时,他迅速加入进来,租下了鸿鹄鸽业的一个鸽棚,养殖优质白鸽3000对,成为第一批入驻合作社的养殖户。

  “现在跟着合作社养殖,销路不用发愁,场地大,租金也便宜,收入越来越好,养得越来越有劲。” 吴广胜乐呵呵地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对一年能收入1000元左右,除去租金、饲料、人工等成本,每年可收入10多万元。

  2019年,吴广胜家里成功脱了贫,未来,他还想在县城买套房,让孩子享受到更好的教育,再买辆小汽车,带着母亲到远方看看。

  “我们统一管理、防疫,统一销售乳鸽、鸽蛋,这样就形成规模效应,吸引更多更大的收购商入村上门收购乳鸽和鸽蛋,增加群众收入,做大产业,可以提升市场竞争力。现在,我们和大批的收购商签订了长期合作的协议,生产的乳鸽和鸽蛋不愁销路。”村支部书记李银良说,潘集村像吴广胜这样的贫困户有14家,他们原来是村里的鸽子散养户,现在都成了鸿鹄鸽业的“股东”。

  “抱团”有方、发展路广。鸽子养殖行业,为当地经济发展走出了一条道路,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现在,合作社每年生产种鸽30万对,产蛋520万枚,预计可带动50户农户发展养殖业,养殖规模达到50万对,按每只纯利润123元计,可为养殖户创收入6150余万元。

  如今在潘集人眼中,小小的鸽子就是他们的致富鸟,是他们脱贫致富的法宝。

文章关键词:鸽子 股东 贫困户 鸽业 乳鸽 饲料 致富 专业合作社 村支部书记 散养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幸福鸽”飞来

    光明日报通讯员李榕、买买提艾力·艾尼瓦尔摄  从小就喜欢养鸽子的图尔荪尼牙孜·穆萨2009年创办了养鸽厂,投资30万元养殖了1000对鸽子。在洛浦县多鲁乡助民养鸽合作社,社长图尔荪尼牙孜·穆萨(左)和社员一起查看鸽子生长情况。

  • "苏宁公子"张康阳求婚成功?辟谣:假消息

    近日,网络流传张康阳求婚成功,甚至还有网友po出鸽子蛋的照片,称是求婚戒指。对此苏宁方面表示,该消息是假的。网传图片中的微信朋友圈并非张康阳本人的,张康阳已有三天未更新过朋友圈,该消息严重不属实。

  • 一夜醒来丢了几十只鸽子 一只鸽子价值上万元

    一夜醒来丢了几十只鸽子 一只鸽子价值上万元

  • 李佳琦被放鸽子网友:百雀羚双11搞骚操作太low!

    】李佳琦预告了两天百雀羚的广告,结果品牌方把广告给了薇娅。其实李佳琦对每个产品都很花时间解说,薇娅花的时间针对不同品牌有差别。这件事分两种情况看,第一种,如果百雀羚已经与李佳琦签了直播协议,那么放鸽子是没诚信,如果只是口头沟通过,而李佳琦通过预热争取这个大业务,百雀羚最后选择薇娅,这种情况下是没法律问题的,因为作为品牌供应方最终选择谁是百雀羚的权利,但确定的太晚的确是道德的问题。

  • 69名准研究生集体放湖南大学鸽子 损失谁来承担?

    高校1:“我觉得比较多的应该是找到了理想的工作,因为一部分读研的学生他读研后依然面临着再就业的问题。”  高校2:“现在出国留学的同学比较多,所以他们在考研的同时也在申请出国,如果后来申请成功了,他也不会选择在国内读研究生,也是两种打算的一种方式。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