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武陟:文化兴村 乡村振兴结硕果

2020年07月27日09:44  来源:中国搜索

5034

位于在郑州市黄河北岸武陟县嘉应观乡有一个2600多口人的村庄,名叫中水寨村。

人多地少,资源匮乏,集体经济薄弱,中水寨村2014年定为省级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4户481人。

河南省社科联承担着这里的定点扶贫任务。驻村第一书记马应福是《人生与伴侣》杂志社总编辑,他广泛走访村内“五老人员”以及群众代表,了解村情民意和群众诉求,协调推动与武陟县人政府围绕黄河文化研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乡村振兴提供文化软实力,同时大力推进“五创三治”,创建支部建设示范村、党风廉政示范村、平安法治示范村、乡风文明示范村、美丽宜居示范村,努力实现乡村自治、法治、德治。 

为打造“中原写福第一村”特色文化产业,马应富组织邀请专家指导有书画特长的人员,培养省、市级书法家30多人,40余幅书画作品入展全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展和多届群众书法展,农民作品登上了高雅艺术殿堂,70岁的希平退休后研习书法,如今书画作品赢得了很多人的喜爱。

2019年元月省直文联、省直书协授予中水寨村为“中原写福第一村”, 50多人参与书写“中国福”,拉动集体经济收入20多万元。2018年年底,中水寨村贫困户锐减至6户14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58%,实现全村脱贫。中水寨村被武陟县委表彰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先进村”,省社科联被省委组织部等表彰为“第一书记选派工作先进单位”,中水寨村“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材料在“全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第四次推进会”上印发全省交流学习,中水寨村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幅提升。

中水寨村重视家风家教,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成立大学生防疫防控临时党支部,为23名湖北、武汉等外地返乡人员隔离提供服务保障,同时组织大学生大力开展防疫防控宣传,做到全村零感染。

疫情缓解后,大学生帮助群众春耕备耕,恢复生产;帮助4家贫困户7名中小学生补习功课,改变了学生学习态度和学习成绩。

今年4月29日,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授予中水寨村马明杰等10名大学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大学生群体”荣誉称号,并在厅机关进行经验介绍。通过组织大学生战疫、复工复产和扶贫助学等活动,中水寨村大学生志愿者队伍也在也在不断发展壮大,由最初的5人发展到目前25人,一些优秀青年纷纷向大学生防疫防控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汗水浇灌收获,实干笃定前行。”中水寨大力实施“党建强村、文化兴村、产业富村、生态美村、纪法稳村”乡村振兴工程,成效明显。连日来,各地络绎不绝到中水寨村参观学习“志智双扶,文化兴村”和组织大学生战疫经验,省政协主席刘伟到中水寨村调研结束后指出,“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铸魂工程”,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任正晓到中水寨村调研对省社科联开展的文化扶贫工作给予肯定,对组织大学生“战疫”、扶贫给予好评。

目前,中水寨村被焦作市和武陟县确定为乡村振兴样板村、示范村,进行全方位规划布局,投入资金、规划产业项目,壮大集体经济,中水寨村实现弯道超车,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

中水寨村的发展,离不开马应福的无私付出,他先后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章,优秀第一书记,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等10多项荣誉。河南省社科联“志智双扶 振兴乡村”扶贫模式也受到广泛肯定和好评,在社会各界产生了积极影响。

文章关键词:决胜 乡村振兴 武陟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