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焦作温县:党建引领新发展 文旅融合促增收

2020年07月27日14:37  来源:国际在线河南频道

5034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近年来,焦作市温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以做优质量、做出特色、做亮品牌为方向,统筹实施乡村组织、产业、人才、生态、文化等“五大振兴”战略,积极探索具有温县特色的县域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深化乡村治理 打造党建综合体

    党建综合体是整合党建资源、下沉审批事项、提供各种服务功能,集开放、集约、共享于一体的区域化党建服务平台。2019年,温县党建综合体建成并投入使用102个。2020年,该县新规划建设的141个党建综合体建设工作正在加快推进。

西南王村党建综合体外景

西南王村村史馆壁画

    “之前我们是在村里面的一所小学办公,交通不便,远远不能满足新时代村‘两委’办公的要求。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我们村召开多次会议,广泛征求意见,研究决定在这里打造新时代党建综合体。”7月25日下午,温县西南王村党支部书记胡东兴指着不远处的大楼介绍说。

    据了解,西南王村的党建综合体分为村史馆、党群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室外活动广场四部分,内设便民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矛调中心、幸福院、合作医疗室等设施,实行“一厅式办公、一站式服务”,集中为村民办理城乡低保、合作医疗、政策咨询、矛盾化解等事项,且做到统一受理、集中办理、分集负责、限时办理。

马庄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

    温县张羌街道马庄村以打造党建综合体为牵引,运用党建美学理念,建起了集党员活动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村史馆、议事大厅等于一体的村级综合服务体系,提升了为民服务能力,营造了浓厚的基层党建文化氛围,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

    二、三产融合发展 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温县陈家沟村是太极拳的重要发源地,先后被评为中国第三批传统村落、全国文明村镇、首批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和最美文化传承村、省级生态文明村、河南省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省级传统文化先进单位。以陈家沟村为中心,温县实施“太极拳+”战略,打造多元经济链条。目前全县50余个太极拳武校、武馆,年培训太极拳学员近1.2万人,直接经济收入两亿元以上,太极拳相关企业100余家,带动就业1万余人。2019年陈家沟景区接待游客90余万人,经济收入6000余万元。

古贤村碾馔节使用的石磨

    温县古贤村原称大庙村,据传,因孔子72弟子之一卜子夏生于村东古庙内,后改名为古贤村。“耕读田园,问道古贤”、“碾馔搭台,文化唱戏”,2019年以来,该村借助特色农产品碾馔,成功举办了两届碾馔文化节,带动了古贤村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扩大了古贤村、温县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出“古贤碾馔、子夏文化”的品牌,为形成“小碾馔、大旅游”的格局奠定了基础,促进了温县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

古贤村小麦博物馆展示

古贤村小麦博物馆

    下一步,温县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立足实际,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务实重干,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积极贡献温县力量。(文/图 张雨晴)


文章关键词:国际在线 乡村治理 古贤村 三农 温县 2019年 马庄村 小麦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Hello,河南!”有奖征集活动公告

    3、所投作品须为作者原创,作者须保证内容真实,严禁抄袭、剽窃;保证作品不侵犯他人的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合法权益。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河南宝丰: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10月22日下午,平顶山市宝丰县民政局组织开展重阳节走访慰问活动,局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42名退休老干部家中,为他们送去了亲切的慰问和节日的祝福。 此次重阳节慰问活动不仅让退休老干部真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也进一步弘扬了“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风气。

  • 【2020·指尖城市】重庆江北用大数据推动城市综合治理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我国城市化建设的脚步在不断加快,对于城市如何综合治理,如何进行更加科学有效的管理,在管理中如何数字化、精细化、智慧代等问题,重庆市江北区给出了答案。重庆市江北区智能城市运营管理中心 摄影 田渝兵   重庆江北利用大数据助推城市管理,提升了发现问题、处置问题的能力。

  • 河南:坚持“三农”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

    原标题: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抗击疫情评选表彰、三农等工作 王国生主持 尹弘出席  9月28日,河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河南省贯彻落实意见。

  • 第十二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开幕

    9月29日上午,精彩的飞行表演点燃了人们的激情,国家体育总局安阳航空运动学校机场化作一片欢乐的海洋,第十二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在这里开幕。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宣布第十二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开幕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宣布第十二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开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