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河边防溺水警示不到位!潍坊主要河流两岸的警示牌设置不密集

2020年07月28日09:18  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

5034

  随着雨季到来,河流水位持续上涨,进入6月份以来,溺水进入高发期,潍坊市主要河流两岸的安全警示和防护措施如何?7月24日、25日,记者走访发现,大多数河段设置的安全警示牌不密集,甚至有的比较隐蔽,部分危险河段也没有防护设施,下河游泳、摸鱼者仍屡见不鲜。

  记者探访

  白浪河城区段沿岸警示牌设置不密集

  潍州湖景区是白浪河在城区比较开阔的一段,7月25日,记者来到现场看到,湖边芦苇生长茂盛。相比往年,湖水水位比较高,距离岸边砌石只有十多厘米。

  景区木栈道的部分木桩上贴有“警告”,写着“水深危险 请勿靠近”的字样,不是很显眼,在几块广告牌的边角处也有类似提醒。然而,记者沿景区东岸向北走了100多米,却没有看到防溺水的警示牌,岸边也没有防护措施。此处水里的芦苇和岸边的绿化植物几乎连成一片,河水紧挨着砌石,如果不加注意的话,容易掉进水里。

  随后,记者沿着白浪河香榭丽舍街大桥以南的河东岸向南走了一段,并没有看到防溺水的警示牌。桥北侧河西岸的一条小路上有四处防溺水提示,还算比较密集,其中一块预防未成年溺水的公示牌上面写着河段名称、负责单位和负责人等信息,不远处还悬挂着防溺水宣传条幅以及两块禁止下水的警示牌。

  记者又来到北宫街以北河段看到,水位同样比较高,有的地方已经超过河边砌石。虽然有禁止下水的警示牌,但并不密集,有的还不明显。有人在河中间游泳,还有市民在河东岸的砌石上洗衣服,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虞河部分危险区域没有安全防护措施

  虞河是城区一条重要的河流,相比白浪河的河面要窄一些。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虞河基本上是以大街为分割点,有的河段水量充足、水位高,有的河段水量少、水位低,还有的河段基本处于断流状态。

  每一段虞河岸边都有“远离河流、防止溺水”的警示牌,但并不是很密集,有的还比较隐蔽,或者警示牌面积比较小,不仔细观察,根本看不出来。

  每天都有不少市民到虞河景观带散步或锻炼身体,但有人到河边戏水、网鱼,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卧龙东街以北的河段,河水比较少,河床生长着茂密的芦苇,每天傍晚都有市民带着孩子来此玩耍,有人会踩着横跨虞河的一座小石桥网鱼。在小石桥两侧竖立着两块面积不大的安全警示牌。

  记者发现,部分危险区域并没有安全防护措施,有的连河边砌石都没有。“虞河虽然水量小,但在前几年也发生过溺水事故。不少家长以为水量小,完全忽略了安全隐患。”家住虞河生活城小区的王女士说,她晚上去虞河景观带散步时,经常看到有家长带着孩子在河边网鱼、捞蝌蚪。

  潍河和弥河远离城市河段,警示牌缺乏

  潍河是我市水量最大的一条河流,在前几年的持续干旱中,下游出现断流。不过,从2017年开始,随着降雨量增多,潍河渐渐恢复了往日风光。

  7月24日,记者来到金口大桥和308国道大桥附近的潍河河段看到,水量都很大,一眼望不到尽头,两岸都有垂钓者。

  记者沿着金口大桥往北走了一段距离,发现警示牌并不多,而且大部分河岸缺少防护措施,尤其是远离昌邑城区的河段,河边基本上没有砌石。

  25日,记者来到寿光城区附近的弥河,看到沿岸景观带里分布着较多的防溺水安全条幅,在靠近河边的地方还有警示牌。不过在远离寿光城区河段的岸边,警示牌明显变少。

  受前几次降雨过程影响,弥河下游水位出现上涨,然而有些人依然不顾岸边的安全警示,带着渔网下河网鱼,还有的人站在河边捞鱼,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案例数据

  6月份以来溺水事故频发,多在河流里

  与往年相比,今年春季以来,我市降雨频繁,入夏后,已经出现多次大雨天气,为河流带来有效径流,水位出现上涨。进入汛期后,多条河流上游水库已经放水,进一步增加了下游的水量,溺水风险系数增大。

  7月10日上午,在寒亭区031县道以北的白浪河里发生了一起溺水事故。“此处的白浪河水量并不多,河面长满荷花,很难估计河水有多深,安全警示牌也不多见。”目击者说。

  7月11日,在坊子区南王皋村附近的汶河发生一起溺水事故,消防队员和潜水救援队迅速展开救援。据救援者称,虽然此处河面风平浪静,但河水有好几米深,而且水下情况比较复杂,有地笼、渔网等,给打捞落水者增加了难度。

  记者从市120指挥中心了解到,6月份以来,我市已经发生20多起溺水事故。其中,有1名18岁的溺水者、2名13岁的溺水者,这两起事故发生在水库,其余的溺水事故均发生在河流里。

  市民声音

  警示牌应该加大密度,信息最好全面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他们在河边景观带游玩时,也会看到安全警示牌,但这些警示牌一般都比较小,而且不容易看到,甚至有的竖立在绿化带里。另外,这些警示牌不是很密集,有的河段几百米不设立一个,很难起到安全警示作用。

  “警示牌应该设立在显眼位置,也应该稍微大一些,让人走过去就能看到。尤其是在水面较大的区域,应该加大密度。”家住潍城区双合小区的于女士说,河边警示牌不能应付了事,得让它真正起到作用。

  家住虞河生活城小区的赵先生表示,不管是哪个水域的安全警示牌,上面的提示语大同小异。为了更有效地发挥作用,建议警示牌上增加一些信息,比如河段的宽度、水深,甚至可以写上是否发生过溺水事故。“曾经的溺水事故信息能给人们敲响警钟。”赵先生说,全部架设防护栏或者防护网不太现实,但在靠近道路或者容易掉落的河段,相关部门应该加设防护栏或隔离网。

  部门行动

  各中小学通过多种形式宣传“防溺水”

  近期,市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对城区部分河流进行了巡查,同样发现防溺水警示牌不明显不密集或防护措施不到位的情况。相比往年,今年雨水频繁,各条河流的水量都有所增加,从客观上提高了溺水风险系数。目前我市中小学已放暑假,溺水进入高发期。

  为减少溺水事故的发生,在今年暑假前,全市各中小学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了“防溺水”宣传活动,提高家长和学生的安全意识,让孩子安全度过暑假。不少学校组成了防溺水小组,老师们在暑期巡查。还有的学校绘制“防溺水安全地图”,筑牢生命安全防线,联合社区进行安全排查。

  市教育局发布提示,未成年人对溺水风险识别和判断力有限,家长及其他监护人有责任对未成年人进行监护。将孩子和危险水体隔离是避免发生溺水事故的最好办法,家长或成年监护人在严格看管下,孩子才能参加水上活动,不允许孩子单独或与其他伙伴一起去水边玩耍或游泳。

  记者 邓永杰

文章关键词:警示牌 溺水事故 河段 河流水位 水量 砌石 家长 警告 白浪河 潍河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为未成年人安全“站岗” 商丘市古宋办事处设防溺水警示牌

    为预防未成年人溺水事故的发生,切实做好辖区内防溺亡工作,7月15日,商丘市古宋街道办事处组织各社区(工作站)在各坑塘、沟渠、河道等有安全隐患的地方安装防溺水安全警示牌,提醒辖区群众,特别是未成年人要注意安全,远离危险水域。据了解,该街道办事处共安装和更换安全警示牌52块,制作防溺水宣传板26块,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确保不发生溺亡事件。

  • 凌晨1点,他在马路上这番教科书式操作,网友称赞:太帅了!

    被寒风吹得瑟瑟发抖 凌晨路遇大石头挡道 他立即想到其他车辆安危 12月5日凌晨 家住山东东阿县耿集村的张金瑞 

  • 生命垂危时,他用20秒救下一车人!监控记录“教科书”式操作

    休息了几分钟后王付山手捂头部慢慢站起身最终吃力地拿到了三角警示牌正准备下车放置在车后时突然体力不支晕厥过去整个身体重重地摔到了公交车外 王付山昏迷后乘客、乘务员和路过的热心市民纷纷参与到救助他的行动中来20分钟后 120急救车赶到将王付山送到了深圳大学总医院 

  • 高速上发生事故货车冲上护栏 新乡辅警雨中充当警示牌

    近段时间以来,河南地区连降暴雨,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不少困扰,由于路面湿滑车辆在行驶中频频发生交通事故,而在事故发生后的救援中总有一些瞬间让我们感到温暖,总有一些人让我们为之感动。

  • 奔驰女司机被罚怼交警:你们良心过得去吗?

    ” ……  盐城交警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会车辆在非紧急情况下不得占用,违者将会受到处罚。确因身体不适等无法继续开车的紧急情况,车辆停靠在应急车道,要打开危险警报灯,同时还要在车辆后方150米处放置三角警示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