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全国百强县二产增加值超5万亿元

2020年07月29日13:00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数据显示,我国百强县发展的主要动力是第二产业,占比高达51%。专家建议,当前百强县发展的重中之重就是减少第二产业的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升第二产业整体供给体系的质量,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

  工信部下属研究机构赛迪顾问7月28日发布的《2020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研究》显示,今年百强县依然是东部占优,东部地区占68席,中部地区占21席,西部地区占8席,东北地区有3席。与2019年相比,东部地区减少3席,中部地区增加2席,西部地区增加1席,这表明中西部崛起战略初见成效。

  “我国百强县总体实力突出。百强县以占全国不到2%的土地和7%的人口,创造了全国十分之一的GDP;以占全部县域不到3%的土地和11%的人口,创造了县域约四分之一的GDP。”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马承恩介绍说。

  数据显示,百强县发展的主要动力是第二产业,第二产业增加值超过5万亿元,占比高达51%。对此,马承恩表示,当前百强县发展的重中之重就是减少第二产业的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升第二产业整体供给体系的质量,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

  但值得注意的是,百强县第三产业增速较慢,而第三产业的发展能够有效提高百强县的城镇化水平、产业附加值和科技创新活力。因此,发力第三产业将成为未来百强县经济蓝图中不可忽视的重点。

  同时,百强县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为4.59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45.6%,低于当年全国平均水平。这表明百强县初步告别投资依赖,转向投资、消费、出口协调并重的经济结构。

  此外,百强县居民收入和消费能力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据统计,百强县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87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8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4万元,比当年全国平均水平分别高出26%、13%、59%。百强县2019年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69万元,比2.94万元的当年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5.5%,这充分体现了百强县对提升居民生活水平所做出的努力与成效。

  “百强县对资金和人口的吸引能力显著提升。百强县2019年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10.92万亿元,与山东省相当。百强县排名越靠前的县域人口密度越高,对人口的集聚能力越强。”马承恩说。

  对于县域经济的发展,马承恩建议,各地应根据自身实际,选择合适发展路径,不断提高总体发展水平。他认为,应完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形成县域核心竞争力;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积极构建县域特色发展空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激发县域市场主体活力;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推动绿色发展,夯实县域高质量发展支撑。

  “县域要把新型城镇化作为新的发展增长极进行规划建设,在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产业载体等方面全面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通道。”马承恩表示,要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县域营商环境,充分释放县域生产要素活力,全面激发县域市场主体活力。

文章关键词:增加值 全国百强县 第二产业 2019年 放管服 人均可支配收入 第三产业 2020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研究 赛迪顾问 统筹城乡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一张网”办事有多快?海南自贸港给出响亮回答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半年来,海南改革开放力度加大,政策密集落地见效,自贸港建设步伐提速。前三季度,海南现代服务业增加值1111.57亿元,增速5.6%;十二个重点产业增加值合计为2440.28亿元,增长1.6%,比上半年增加1581.01亿元,增速提高3.4个百分点。

  • 10月份河南省经济数据出炉 医用口罩产量增长11.6倍

    省统计局昨日发布10月份全省经济运行分析。分析指出,10月份,我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成效持续显现,生产稳中有升,需求持续回暖,物价总体平稳,全省经济运行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 国家统计局:10月份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11月16日,国新办就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介绍说,10月份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1-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3665亿元,同比下降2.4%,降幅比1-8月份收窄2.0个百分点。

  • 前三季度多省工业生产强势反弹 工业经济回升又稳又快

    各地发布的工业经济数据显示,产业转型升级有序推进,传统制造业加快向智能、绿色、高端、服务方向发展,工业可持续发展动力不断增强。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5.9%,比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出了4.7个百分点。

  • 向智造转变 向高端迈进——河南许昌加速培育“隐形冠军”企业

    许昌市改变财政奖励方式,坚持每年实施一批重大创新专项,对科技创新有成果、有效益、能转化的企业予以重奖,激励引导企业向创新要动力。许昌市着力搭建科研创新平台,鼓励、引导企业建设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与科研院所、知名院校探索产学研深度融合新模式。

  • 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保持高位回升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今天发布的10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6.3%,较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物流业本身增长的质量、发展的质量也在进一步提高,包括物流的增加值,物流企业的利润形成,都进一步向好。

  • 工信部:考虑将5G等纳入“十四五”专项规划

    10月26日,工信部发布对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524号提案的答复情况。国泰君安证券表示,未来五年,国家将不遗余力解决“卡脖子”的关键技术,尤其关注半导体、5G等数字经济关键领域。

  • “十三五”期间百姓生活变化大 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多

    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

  • 河南:前三季度全省经济增速由负转正

    10月24日,河南省统计局对外发布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39876.7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5%,经济增速由负转正。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2.31,比上年同期缩小0.11。

  • 【地评线】“三季报”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向好趋势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前三季度经济数据的报告,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7227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7%。相比工业方面,普通民众更加关注第三产业,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长4.3%,增速比二季度加快2.4个百分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