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转战近千公里疏散转移群众900余人 抗洪一线他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

2020年07月29日17:58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看起来像个大学教授!带出来的队伍却有模有样,精气神十足,很不错!”7月22日上午,在河南航空港消防救援支队抗洪抢险突击队临时驻地——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老观乡中心学校,前来检阅抗洪抢险一线工作的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副局长罗永强对河南航空港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王伟兵赞赏有加。

自7月3日带队前置南阳屯兵,到连夜驰援安徽省阜南县老观乡,再转战颍上县八里河镇,王伟兵带领抗洪抢险突击队转战近千公里,远离驻地郑州航空港已近月余,疏散转移群众900余人,救援被困群众30余人,救助转运群众47人,巡堤固坝20余公里,抢救群众财产20余万元。

“战胜洪水的标准,不仅是全力抗洪抢险和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还要一个不少地把你们带回家!”在每次动员和会议上中,王伟兵几乎每次都要强调这两个标准原则,在他心中,保人民周全,护队友平安才是抗洪抢险这场硬仗的胜利。

在此次援皖抗洪抢险战役中,作为一名老党员,他冲锋在前,给队员们做出表率,不畏艰险,勇战洪魔,救民于水火;作为一位老大哥,他温暖贴心,从细微处做好后勤保障和作战安全工作,让身处异乡的队员感受到温暖,安心安全战斗;作为一名老消防,他为民解忧,群众遇险或生活困难,他带领队员涉水救援救助,被灾区群众视为亲人。

冲锋在前的老党员

“不用打印誓词了,王副支队长对入党誓词早已烂熟于心,可以直接领誓。”支队机关党委副书记邵乾超对准备战地重温入党誓词仪式的队员说道。作为一名老党员,王伟兵不仅熟记了入党誓词中的每个字,还严格按照一名党员的要求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7月3日凌晨1点,正在支队值班的王伟兵接到指挥中心电话,4日下午15时前,抗洪抢险突击队需要带齐车辆装备器材到南阳集结。收到通知后,他连夜召集支队全勤指挥部指战员召开会议,安排部署集结出发各项准备工作。

带队到达南阳后,他指导政工组建立战时党组织,让党旗在一线始终高高飘扬;指导作战组制定抗洪抢险训练计划并按照计划开展舟艇和游泳水域救援训练;指导后勤保障组对接屯兵点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建立可以独立自我保障的后勤保障体系,确保了屯兵点各项备战备勤工作的有序高效开展,做好了随时开赴抗洪抢险一线的准备工作。

接到增援指令后,他组织突击队立即开拔,马不卸鞍,人不卸甲,连夜向抗洪抢险一线快速挺进。到达目的地后,他带领突击队各组指挥员第一时间到驻地政府对接,详细了解、实地查看当地水文、地形、堤坝等基本情况,主动请领抗洪抢险战斗任务,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赞誉。在接下来的抗洪抢险战斗中,他发挥党员带头作用,随船出动22次,救援救助受灾群众近70人,极大鼓舞了队员们战胜洪水的信心。

温暖贴心的老大哥

这顿饭有几个菜,菜量足不足,味道怎么样,有没有可以祛湿暖胃的热汤?大家带的衣服够不够,有没有可以换洗的衣服、鞋袜?大家睡的地方干不干,有没有褥子凉被;必备的药物是否备足,药品种类是否齐全……王伟兵除了每天安排好突击队各组的工作,对队员们的生活细节特别关心,几乎每天都要去餐饮保障车、临时宿舍、宿营车和卫生员等地方和岗位查看,看看队员们的后勤保障工作是否到位。

他要求政工干部定期对队员思想变化和家庭情况进行摸排,遇到思想波动大和家庭突发变故的情况,他总是和政工干部一起与队员谈心交流,疏通引导思想工作,并联系支队后方,合力帮助队员度过难关,使其安心战斗。发现家庭确实困难不得不回家的队员,他联系支队重新挑选合适队员进行轮换,派人专程将家庭困难的队员送上返程高铁。他对队员们的战斗安全工作极为重视,经常召集舟艇驾驶员、安全员、战斗骨干开会,强调做好队伍的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并逐一与队员谈心,强调必须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方可展开救援救助行动。

然而,他却只能在忙完一天的抗洪抢险任务后,通过电话、微信安慰独自一人照顾年幼儿子和高龄父母的妻子。

为民解忧的老消防

7月20日中午,刚刚转战到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老观乡中心学校,顾不上吃午饭的王伟兵就带队来到老观乡政府,对接工作,请领抗洪抢险战斗任务。返回驻地学校后,他又接到学校求助:一考生考试结束因王家坝马上开闸泄洪,届时蓄洪区将被洪水吞没。为防止群众发生意外,所有道路实施封闭管理,如果该考生不能在泄洪前赶回家中,被洪水长期滞留。时间紧急,他和队友没敢停顿,驱车将其送回家中。

7月21日凌晨,忙到半夜睡了不足5个小时的王伟兵接到老观乡政府的求助电话:一群众食物中毒,情况危急,急需转运就医。他立即组织队员编成舟艇救援编队,在随处漂浮的树枝,横跨在水中的管道,低矮的电线,潜在的漩涡的洪水中,指挥安全员、驾驶员,或撑杆探底,或倒挡行进,或寻空穿梭,或待机划桨,在濛洼蓄洪区往返近12公里后,成功转运中毒群众并及时送其就医。

“看病,能过去吗?”“能,我们接你过去!”“这么深的水,咋回来呢?”“我们送你回来,你放心看病!”7月24日一大早,在濛洼蓄洪区一名病重被困群众家中,前来转运群众就医的王伟兵亲切与生病群众交谈,打消群众心中顾虑,使其安心看病就医。听说消防员来接群众看病,其他生病的多名群众也拿着自己的行李前来搭船。

“来,用我的电话打吧!”到达圩堤上的消防指挥帐篷后,生病的群众在等待急救车辆时,发现自己忘了带手机,无法与家人取得联系,十分着急。坐在群众身边的王伟兵看到后,立即拿出自己的手机帮群众拨通家中的电话,让群众给家人报平安。

据统计,王伟兵组织队员们向老观乡的34个庄台转运了34名医生、上千种药品医疗器械,护送转运30余名受伤病急群众及时就医,在洪水中架起了群众就医就诊的快速通道,为蓄洪区群众破解了就诊就医难题,实现了蓄洪期病有所医。

“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这句话对我们的职责很好概括,经历了此次抗洪抢险,我对这句话的理解更加深刻了,我和队友们正在践行我们对人民群众的铮铮誓言。”回顾近一个月的抗洪抢险,王伟兵感慨良多,而他的眼神却愈发坚定,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训词已入髓入骨,成为这位老消防员终身为之奋斗的光荣事业。

文章关键词:疏散 救援 消防 冲锋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加州山火逾10万人紧急疏散

    【新华社微特稿】伴随大风和干燥天气,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山火26日加剧燃烧,逾10万人紧急疏散,大约100万人遭遇停电。2017年以来,太平洋天然气和电气公司的老旧输电线多次被大风刮断,触发大型山火,造成100多人死亡。

  • 鹿邑县一校车接送学生过程中起火 着火原因需要进一步调查

    10月8日下午4时左右,鹿邑县一辆车牌号为豫P5C193的校车,在接送鹿邑县德源中学小学部学生过程中,途径311国道赵村乡化塔路段时起火,校车司机和带队老师及时疏散学生,未造成人员伤亡。

  • 三峡控制流量疏散滞留船舶

    8月1日,三峡大坝开启4个泄洪深孔泄洪,比前一日减少2孔,将下泄流量控制在34500立方米每秒(无人机照片)。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7月31日发布调度令:8月1日5时起,三峡水库出库流量按34500立方米每秒下泄,为近期因为长江汛情而滞留的船舶创造通行条件,及时疏散滞留船舶。

  • 驰援安徽!河南消防已营救疏散安徽受灾群众1547人

    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固镇镇发生洪涝灾害,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作为该地增援力量之一迅速投入抗洪战斗。据统计,截至7月20日19时,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增援安徽力量在六安市裕安区共执行抗洪抢险救援任务136起,出动车辆76辆次、舟艇209艘次、指战员803人次,营救被困人员634人,疏散群众913人,搬运物资90吨,转运药材60吨,巡查河堤15公里,排除整改隐患5处。

  • 美国加州山火又起 部分地区紧急疏散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林业和消防局当地时间15日表示,该州一处沙滩附近当天(15日)发生山火。受此影响,当地政府对加州部分地区进行了紧急疏散。近来,受强风、干燥及高温天气等影响,美国加州多地出现了山火等火情。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