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美政客可耻表演夹带“政治私货”

2020年07月31日12:07  来源:解放军报

5034

  近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加州尼克松总统图书馆暨博物馆发表演说,大肆叫嚣如何“改变中国”。无独有偶,美方日前还突然单方面要求中方限时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这无疑是外交史上罕见的政治挑衅。

  同时面临疫情肆虐、经济衰退、反种族主义怒火汹涌的窘境……在这样的时刻,某些美国政客想的不是如何解其国内的燃眉之急,而是依旧执迷于如何“改变”他国,这种违背常理的行径实在是荒唐可笑。

  然而,深究其原因,逻辑并不复杂。美国当前面临着相互叠加的多重问题:一是新自由主义的挫折与资本主义制度的迷茫,这种困境从2008年金融危机开始,至今已经持续十多年;二是社会共识的紊乱与美国政治的衰败,两者彼此影响造成的恶性循环,使美国出现各种综合并发症;三是美国国力地位的相对衰落与世界格局的深层变迁,这是前两个问题深化的必然结果。

  解决问题绝非一朝一夕之事,而美国的选举政治决定了某些美国政客更看重的是短期政绩和个人私利。尤其是当下,美国大选日益临近,某些美国政客更加不会以完善制度为目标。况且制度创新难上加难,没有足够的理论基础和实践探索,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眼下,美国正站在大选的十字路口,某些政客为转移国内矛盾、满足自身政治私利,毫无廉耻地将外交变为国内选举的工具,肆意“甩锅”和抹黑他国。他们的意图已经昭然若揭,就是要重拾意识形态武器,遏制和延缓中国的发展。蓬佩奥此次在涉华演讲中,以意识形态划线,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社会制度进行恶意攻击,对中国内外政策进行无端指责,并公开胁迫他国选边站队,这是继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司法部长巴尔等之后,妄图拉起围堵中国的“铁幕”的又一次可耻表演。

  蓬佩奥之流不断毒化中美关系,实际是将个人政治野心凌驾于美国国家和人民利益之上,是对美国国家外交资源的“公器私用”,是对美国外交政策的“权力绑架”。

  任何倒行逆施都不得人心,也不可能持久。美政客肆意挑动对抗和分裂的作法同今天中美利益深度交融的现实大相径庭,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更是南辕北辙。国际社会应积极行动起来,抵制任何单边和强权行径,共同维护团结与合作,捍卫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局。

  (作者系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研究员)

文章关键词:政客 政治野心 表演 他国 改变中国 铁幕 选举 国际社会 美方 涉华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拜登:我的任期不会是“奥巴马第三任期”

    陶梦]在“宣胜”后的第三周,拜登23日终于获得美国总务管理局(GSA)的承认,白宫的权力过渡正式启动。拜登还任命了许多前奥巴马政府官员担任白宫的高级职位。

  • 世界周刊丨特朗普指控“选票造假”、拜登组过渡团队,美国大选陷拉锯战……

    在大选日之后,随着各州选票情况陆续明朗,拜登的优势逐步确立,特朗普团队发起了一连串针对各州所谓选票违规问题的诉讼。截至当地时间11月14日,据美联社公布的大选结果,拜登已赢得了美国25个州和华盛顿特区总计290张选举人票,特朗普获得232张选举人票。

  • 特朗普:今晚9点福克斯新闻将揭露选票腐败

    麦康奈尔称,美国的系统将解决重新计票这些问题,“特朗普100%有权调查选举违规的指控”。“政客”网站称,与麦康奈尔一样,大多数参议院共和党人都拒绝公开承认拜登将成美国下届总统,不过这不排除他们会在私下承认此事。

  • “点清每张票!”美国多地爆发抗议,部分州出动国民警卫队

    陈思佳】美国大选计票逐渐进入尾声,眼看局势不利的特朗普又搞起了打官司叫停计票的动作,一下子挑动了美国多地反对者的紧张神经。宾夕法尼亚州主要城市费城是此次抗议活动的主要“战场”之一,该州还有一定数量的邮寄选票等待清点,特朗普若想连任就必须赢下该州的20张选举人票。

  • 国际锐评丨全美反思疫情防控大溃败,美国政客还不反省吗?

    从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到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从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到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导演亚历克斯·吉布尼,美国各界近来掀起了一场针对政府疫情防控大溃败的反思浪潮。

  • 外交部驳美政客攻击中国与联合国合作:颠倒黑白、毫无道理

    针对美方官员近日撰文攻击中国与联合国的合作,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7日表示,美政客有关做法完全颠倒黑白、毫无道理。”  第二,克拉夫特等美国政客在联合国挑起大国对抗、干涉别国内政,这种做法完全不得人心。

  • 国际锐评丨抹黑“一带一路”的美国政客自取其辱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地时间25日起对印度、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和印度尼西亚进行访问。柬埔寨新闻部长乔干那烈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怒斥说:“美国到处警告第三世界国家关于‘一带一路’倡议制造债务陷阱的可能性。

  • 国际锐评丨抹黑“一带一路”的美国政客自取其辱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地时间25日起对印度、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和印度尼西亚进行访问。柬埔寨新闻部长乔干那烈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怒斥说:“美国到处警告第三世界国家关于‘一带一路’倡议制造债务陷阱的可能性。

  • 揭秘美国政客的“猎巫”行动

    前不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访问学者胡海洲回到中国,一个多月前他在美国机场被捕,紧接着又因为检方找不到证据而被撤诉回国。前段时间,人工智能领域的顶级科学家朱松纯离开美国,回到中国,筹建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

  • 国际锐评丨把美国人民拖入“最黑暗冬天”的政客良知何在?

    它似乎向世界昭示:由于白宫政客的失职渎职,美国的疫情已然失控,病毒正弥漫在这个国家的各个角落。为了掩盖疫情、拉抬选情,美国政客在反智反科学路上一路狂奔,作为专业防疫机构的疾控中心自然成了他们的眼中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