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安置点上的孩子们

2020年08月01日16:27  来源:新华社

5034

  新华社贵阳7月31日电 题:安置点上的孩子们

  新华社记者杨欣、吴斯洋

  “家没了,冰箱里的冰棍也没了。不过现在住在这儿也挺好玩的,很多老师陪我们玩,也挺开心的。”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中坪镇建设村三年级学生胡万通说。不久前,一场山体滑坡损毁了他家的房屋,目前他和家人住在当地的一处临时安置点。

  入汛以来,贵州多地遭遇强降雨后,发生山体滑坡。从7月8日至今,中坪镇已经发生两起山体滑坡,由于监测和转移及时,未造成人员伤亡。转移出的部分村民,居住在这处临时安置点。

  这是一所即将完工的学校,站在学校操场上可以看到不远处大片被山体滑坡冲击损毁的房屋。据当地工作人员介绍,安置点内住着中坪镇4个地质灾害点的30余户村民。二楼的教室改为宿舍,一楼则是仓库和供孩子们使用的教室。

  目前,安置点内还有30多名学龄儿童。正值暑期,当地部分学校组织教师和志愿者发挥所长,为安置点的孩子们开展丰富多彩的夏令营活动。

  “活动是从7月13日开始的,目前已经开展半个多月了。我们从黔西县一小、二小、三小抽调有爱心、业务能力强的老师,轮流过来上课,学生们都很喜欢。”黔西县第一小学校长朱才利告诉记者,夏令营里的课程包括音乐、绘画、书法等。

  下午3点,记者来到夏令营教室,老师们正组织孩子们进行“破冰游戏”。趣味拼图、比赛吹气球、找凳子,一个个游戏让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胡万通比较调皮,却对老师们充满了好感。他把记者也当成了老师,一直缠着不让走。在游戏中,胡万通率先完成任务,在老师的带领下,还乖乖地为身边的小伙伴加油鼓劲。

  教室里的两面墙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其中一面墙挂满了孩子们这段时间以来美术课上画的水彩画;另一面则是安置点内老师们为孩子们设置的心愿墙,墙上写满了孩子们的童言童语以及心里最真切的希望:“希望滑坡能早日结束”“长大后,我要当太空人”“我想读书”……

  谈及这次活动的初衷,朱才利说:“刚来到安置点,我们看到孩子们有的玩手机,有的在打闹,非常混乱,家长们也表示,目前最担心的就是孩子们的管理问题。因此我们决定举办这次活动,让孩子们能够在快乐玩耍中陶冶情操。”

  黔西县第三小学教师聂尧霞已经是第4次到安置点轮岗了。在第一次结束上课要离开时,30多名孩子将她“团团围住”,不让她走,这让她十分感动,当即答应孩子们还会再来。“当我看到孩子们一张张稚嫩的小脸洋溢着灿烂笑容的时候,我就想着一定要和他们一起走出困境,迎接灾后的重建。”聂尧霞说。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文章关键词:孩子 老师 教室 黔西县 破冰游戏 山体滑坡 上课 学生 家长 二小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错抱孩子28年”案一审宣判

    2020年12月7日,河南省开封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对原告郭希宽、杜新枝、姚策诉被告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原告姚策诉被告河南大学淮河医院侵权责任纠纷两案一审公开宣判。

  • 郑州单双号限行首日 早晚高峰通畅,市民:感觉像过年

    在中州大道黑朱庄路一所小学附近,不少前来接送孩子的车辆停在路边,让这里成为整条路上为数不多需要排队通行的路段。对于限行首日的交通状况,一位市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明显感觉通畅多了,“感觉像是过年了。

  • 熊孩子逃学赌气将自己反锁家里一夜,母亲从5楼跳窗户进家反坠楼

    12月3日凌晨3点15分,新郑市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称,龙湖镇东徐村一住户妻子从五楼坠下,被困二楼。新郑市消防救援大队立即调派祥云路小型站一辆抢险救援车和一辆水罐车前往救援。

  • 职业教育助力 贵州山区孩子摆脱贫困代际传递

    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一个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得益于教育扶贫政策,他在贵州当地的职业技校免费就读,毕业后又获得了去宁波技师学院免费深造的机会。

  • 1岁3个月的宝宝从二楼摔下,结果.....

    时隔将近2年,2020年11月30日,车友苏先生再次联系河南交通广播,称孩子恢复有了极大好转,为此也希望通过河南交通广播对救治孩子的医生表示感谢。在记者晁兮的引领下,苏先生一家人见到了当时救治孩子的河南省儿童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冯书彬,一见面,苏先生就握住了冯医生的手说,是您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