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大湾区之声热评:香港立法会延期选举是合理合法合情的必要举措

2020年08月01日19:22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湾区之声

5034

  近日,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暴发,市民的生命安全受到持续威胁,医疗系统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面对疫情复燃之势,香港特区政府经过慎重考虑,依法作出将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推迟一年的决定,以减少因人群聚集产生的疫情传播风险。

  快速阻断疫情蔓延,保障公众健康是香港全社会的当务之急。自7月初以来,香港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已连续多日超过百例,四成新增病例源头不明,并出现了社区传染,防控形势异常严峻,令人担忧。若选举如期举行,必然造成大规模人群聚集,香港市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将面临极大风险,经济民生、社会运作更难以恢复正常秩序。

  香港特区政府推迟立法会选举符合当前抗疫形势需要,符合相关法律法理。受疫情影响,全球已有超过68个国家和地区推迟了各类选举。尊重科学,生命至上,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香港《紧急情况规例条例》及《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均规定,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可在紧急情况下订立认为合乎公众利益的规例。对于选举推迟情况下如何处理立法机关空缺的问题,中央政府将依法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作出决定。

  依法推迟香港立法会选举,更是确保选举公平公正、合乎公众利益的有力举措。目前,数十万居于内地或海外的港人因强制隔离措施,不便返港投票;大量年长人士面临感染风险,不愿外出投票;基于现行法例,香港不容许分日投票、境外投票、电子投票、邮递投票等。香港多家研究机构的民调显示,多数受访者赞成推迟立法会选举。只有待疫情稳定后重启选举,香港市民的合法政治权利才能得到切实保障,选举结果才能更真实地反映香港社会主流民意。

  香港民众的困难始终是中央最大的关切。疫情当头,中央政府充分理解并支持香港特区推迟选举的决定,并应特区政府的需求迅速向香港伸出援手,派遣内地检测人员赴香港协助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筛查,帮助香港加快建设临时隔离及治疗中心。有了中央的无私援助,香港社会各界更应排除一切干扰,全力支持和配合特区政府的各项防疫抗疫举措,齐心协力渡过难关。

  (编辑 唐泽屹)

文章关键词:选举结果 大湾 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 紧急情况规例条例 香港特别行政区 电子投票 治疗中心 筛查 常委会 生命至上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威斯康星州高等法院拒绝审理特朗普团队有关选举结果诉讼

    当地时间12月3日,美国威斯康星州高等法院表示,驳回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要求撤销威斯康星州选举结果认证而提出的诉讼。特朗普团队要求威斯康星州高等法院取消该州这两个县超过22.1万张选票的资格,声称邮寄选票的管理方式不规范。

  • 北美观察丨大选后冲突动乱不断 美国社会弥漫焦虑不安

    当地时间11月9日,众多特朗普支持者聚集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费城选举中心外,要求推翻该州此前的选举结果。△路透社报道,拜登计划入主白宫的同时,特朗普却在计划集会抗议竞选失败 

  • 拜登着手过渡工作 特朗普提出新的法律挑战

    当地时间11月1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竞选团队在密歇根州就选举结果提起诉讼。根据路透社/益普索周二(10日)发布的民意测验显示,近80%的美国人,包括共和党的一半,都表示拜登赢得了选举。

  • 美国影像日志丨美国各地抗议示威活动仍在继续

    据美国媒体当地时间11月8日报道称,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首府哈里斯堡聚集了众多特朗普的支持者,抗议选举结果。对于投票结果,特朗普的支持者表示,近期网上疯传的弗吉尼亚州计票人员“焚烧投给特朗普的选票” 就是证据,因此强烈要求重新投票。

  • 美国选举乱局背后:没有赢家

    如果按照惯例,美国大选日第二天,竞选结果就会出炉,但3天过去了,今年的选举结果还没定数。过去四年,财阀民粹主义大行其道,随着贫富差距越来越大,执政党并没有直面问题,重新平衡利益分配,而是不断转移矛盾,进一步激发民粹主义。数百万美国人担心大选将伴随着暴乱和动荡,这也是财阀民粹主义带来的恶果。

  • 外媒:全球投资者继续看好中国复苏

    亚洲股市保持涨势,表明投资者相信该地区的经济增长不会因为特朗普获胜或者华盛顿出现政策僵局而受到破坏。美世投资公司的资产配置负责人鲁珀特·沃森说:“无论谁掌权,全球经济都会绿色化,绿色能源比化石燃料能源的价格低廉。

  • 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选情胶着 结果未定

    上一页  11月3日,人们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观看实时计票结果。根据初步计票和美国各大媒体测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现任总统特朗普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前副总统拜登选情异常胶着,截至美国东部时间4日6时,两人均暂未获得当选总统所需的270张选举人票。

  • 观天下·美国 | 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三问”

    这张10月22日在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拍摄的视频画面显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左)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在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市参加最后一场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新冠疫情下,美国长期存在的系统性种族歧视问题更显尖锐,多地抗议活动已持续数月,族群对立和社会撕裂加剧。

  • 外媒:美国民众“站队”明显 大选将面临信任度挑战

    据路透社伦敦10月25日报道,路透社/益普索联合民调发现,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民主党挑战者拜登的支持者当中都有超过四成的人表示,如果自己青睐的候选人落选,他们就不接受11月大选的结果。据报道,特朗普也一再质疑选举的公正性,声称选举过程受到不利于他的“操纵”,并一再声称今年邮寄选票激增会加大造假的可能性。

  • 特朗普拒绝承诺接受选举结果 美军方:不会介入总统选举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面对媒体记者提问时,拒绝明确承诺“在总统选举中无论输赢,都会和平移交权力”,称“要视情况而定”。特朗普23日面对媒体记者提问时,再次拒绝明确承诺“无论输赢,都会和平移交权力”,称“要视情况而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