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用户规模超4亿!这个行业,或迎来“黄金十年”!

2020年08月03日15:12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

5034

  手机订餐下单,即时配送到家,这样的模式已经是不少城市居民习以为常的操作了。经过几年发展,目前即时配送用户规模早已超过4亿,即时配送订单也早已从餐饮外卖扩展到多元化的配送服务。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即时配送服务迎来怎样的机遇,又出现了哪些变化?

  从送餐饮到送万物

  即时配送用户已超4亿

  今年以来,由于疫情原因,很多人减少了去商场、超市购物的次数,对日常生活必需品的需求,开始选择通过手机下单的方式来购买,而外卖柜、定点取单的无接触配送方式,也打消了消费者的顾虑。

  今年以来,餐饮外卖订单比重有所回落,在家做饭选择网上购买生鲜的消费者越来越多,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生鲜行业比去年同期增长104.8%。此外,蛋糕、鲜花、药品等品类的即时配送订单也上涨明显。

  盒马鲜生公关事务总监张新宇表示,同比去年,线上订单增长到近300%的量,特别是米面粮油和水果等老百姓的生活必需品增长率特别高。

  相比于传统的快递模式,即时配送大多是同城快递,更强调时效性,配送时间按分钟计算。

  叮当快药首席执行官俞雷表示,疫情期间,他们的订单量有大幅度增长,是平常的30多倍。

  专业化急送拒绝拼单

  企业探索多种履约模式

  为了满足消费者多元化全方位的需求,即时配送的商家也在探索新的履约模式和配送服务方式,不过他们也面临着成本的压力。

  相比于传统的餐饮外卖拼单模式,也有即时配送平台专注于个人的同城业务,一对一急送拒绝拼单。盛女士是一家公司的行政人员,经常要与合作公司递送文件、合同、发票等资料,虽然一对一配送每单要四十元左右,但她认为这种方式更加安全。

  北京闪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杜尚骉表示,他们近3年的订单增长速度在300%左右,每天的日均订单有60万单左右。

  为了提高效率,配送平台也在利用大数据进行运力调配,并且将仓库前置,缩短货品调配的时间。但在骑手和门店仓上的加大投入,也给企业带来了成本压力。业内人士介绍,好的门店前置仓的租金能达到百万元。在人力成本方面,骑手工资大约在1万元左右,2019年,达达支付骑手薪资26.79亿元,占总成本的54.39%。大量投入,使得像达达、美团这样的头部企业在盈利上也较为困难。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李勇坚表示,达达去年的营收约31亿元,支付给骑手约27亿,这是它成本最大的一块,要获得盈利就要突破这个问题。第一种是提高单价,第二种依靠技术力量, 第三种是扩大市场,比如说原来1次送1单变成1次送5单,成本就下来了。

  巨头涌入

  即时配送行业或迎来“黄金十年”

  虽然行业还难以看到稳定的盈利,但却不妨碍各路巨头蜂拥而至,未来即时配送行业的发展前景如何?这其中又有哪些问题亟待解决?

  除了早期的美团、蜂鸟、达达外,如今滴滴、国美、中通快递等也纷纷布局。专家分析,2020年即时配送的增长比例大概在20%到30%之间。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电商物流与快递分会秘书长万莹表示,“我们判断2020年行业的市场规模大概在2500亿左右。从整个行业的发展来看,未来10年是即时配送行业的‘黄金10年’。”

  随着即时配送市场的成熟,更多能满足城市消费者细分需求的商业模式,近期内还会不断涌现。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杨学成认为,还有很多细分机会,比如点酒、药品的配送,都高度依赖时间的敏感性,这一类行业可能有很大机会存在。

  虽然行业前景喜人,但即时配送规模迅速增长的同时,也面临不少问题。包括订单需求集中且波动性大,高峰供需平衡难以匹配;人员流动性大,管理困难,服务评价投诉体系还不健全等。此外,即时配送还给道路安全带来了压力。

  专家建议,配送企业要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科学派单、合理规定配送时间。相关部门也要加大整治力度,严查严管配送骑手闯红灯、逆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严重者纳入失信记录,落实清退和禁入措施。

文章关键词:即时配送 黄金十年 用户规模 行业前景 餐饮 美团 物流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专家热议新型消费发展 为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实支撑

    “疫情期间以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线上线下融合等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的新型消费正在构筑全方位的数字化生存方式。

  • 人社部报告显示,新个体经济已成就业强大蓄水池——每天逾百万网约配送员跑在路上

    当前,网约配送员成为现代城市生活的“新基础设施”,这不仅意味着整个行业不断蓬勃发展,还标志着新业态正逐步成为吸纳就业的主力军。随着网约配送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开发工作的完成,网约配送员的薪酬结构将进一步完善,职业管理程序将进一步规范,网约配送员的职业发展将获得更大成长空间。

  • 上海市消保委评“多等5分钟”:饿了么的声明逻辑上有问题

    9月9日下午,上海市消保委通报线上生鲜平台消费评价情况,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分析认为:饿了么的声明实际上在逻辑上是有问题的。“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你拿外卖骑手的过错,他的违规,他的撞人,他的闯红灯,让消费者去承担下来,这显然是有违基本逻辑的。

  • 支付大战升级 本地生活市场“鹿死谁手”

    7月29日,有用户反映美团支付选项没有支付宝,饿了么支付选项也没有微信支付。而在饿了么APP消费后,支付选项有支付宝、花呗、微信支付,但若通过淘宝APP入口选择饿了么服务,支付选项只有支付宝,如果通过支付宝APP选择饿了么服务,支付选项则只有支付宝和花呗。

  • 数字生活按下“快进键”(网上中国)

    在江西省宜春市明月山温汤镇智慧旅游展厅,工作人员通过手机向游客介绍旅游信息。国家统计局数据披露,2019年服务业GDP占比达53.9%,随着规模庞大的线下服务业完成数字化,服务业从业者也迎来了更好的就业前景。

  • 农业农村部:推动农资企业复工复产 切实做好农资保供

    要充分发挥国家供销、邮政等系统和中国中化、中国化工、中农发集团等国有企业农资经营体系作用。要根据疫情态势和农时农事需求紧迫程度,制定乡村农资应急保供配送方案,抓好落实,保障农资即时配送。

  •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6部门印发通知部署各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做好2020年春耕化肥生产供应工作

    春耕生产即将自南向北陆续展开,而近期国内化肥生产流通因新冠肺炎疫情受到一定影响,为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肥,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6部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做好2020年春耕化肥生产供应工作。通知要求,各地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化肥生产供应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化肥生产供应中的重大问题,扎扎实实做好春耕化肥等农资市场保供稳价工作。

  • 海外网评:在武汉“菜篮子”里,读懂中国的临危不乱

    武汉市社区工作者将蔬菜送至居民家中(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买菜不用跑超市,用手机下单,然后到家附近的自提点就能提货。武汉人满满的“菜篮子”,折射出疫情笼罩下中国的临危不乱。

  • 2019年外卖生意有多火 交易额预计超6000亿 增长30.8%

    近日,美团研究院和中国饭店协会联合发布了《中国外卖产业调查研究报告》。比如,对于庆丰包子铺、护国寺小吃等这样的中华老字号品牌来说,上线外卖服务并非易事。“经过多年发展,外卖正成为全时段、跨品类的消费场景,为餐饮和零售行业带来红利。

  • 苏宁菜场半年纪:已在全国拓展门店350+

    11月,美团买菜正式上线深圳市场,于华北、华东、华南、华中四大主要市场布仓已超过100个点位。与单纯地布置前置仓、履约中心点位不同,苏宁菜场希望赋予门店除自提生鲜外更多的功能和消费体验,给看似冰冷的互联网买菜加点;烟火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