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符合香港社会整体利益

2020年08月12日10: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本报香港8月11日电  (记者冯学知)全国人大常委会11日决定2020年9月30日后,香港特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履行职责,不少于一年,直至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任期开始为止。对此,香港社会各界纷纷表示,坚决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他们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作出相应决定,有助香港减少社会争拗,集中精力应对疫情。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陈清霞认为,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此作出决定,是依据宪法和基本法处理香港问题的决策。

  香港基本法明确规定,基本法的解释权属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侨联副主席余国春表示,因应香港防疫形势,全国人大常委会及时作出决定,“所有真正热爱香港的市民都一定能完全理解和坚定支持决定。”

  香港民建联11日晚发表声明表示,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就香港特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运作作出的决定。声明指出,目前已有很多国家或地区因应疫情押后选举,而在香港实施的这个安排亦完全是从防控疫情、保障市民健康安全出发。“我们相信,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符合香港社会整体利益,并有充分的法律依据和权威性,妥善地解决了立法会因为选举押后而可能出现‘真空期’的问题,对特区政府和社会经济正常运作至关重要。”

  “在第七届立法会选举延后的情况下,这是目前对香港最好的安排。”香港政协青年联会常务副主席陈志豪认为,香港正遭受疫情严峻冲击,全社会正齐心抗疫,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有利于维持社会稳定,让全社会能够继续专注抗疫,符合香港大多数市民的期望。

  香港岛各界联合会会长蔡毅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的相关决定,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的关心和支持,为未来一年的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和经济民生发展,提供有力的基础保障,有利于凝聚香港社会各界共同战胜疫情。

  “有关决定是确保香港尽快走出疫情、社会恢复繁荣稳定的必要之举,最大程度保障了全港市民的利益和福祉。”香港工会联合会也发声明表示,拥护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期望疫情早日消退,第七届立法会选举得以顺利举行。

  香港立法会全体建制派议员11日发表声明,期望所有延任的立法会议员以全港市民福祉为依归,确保立法会有效运作,与全港市民齐心携手应对疫情,恢复经济,纾解民困,并推动社会变革,帮助香港走出困局。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工会联合会会长吴秋北表示,希望越来越多人重拾团结信念,无论是抗疫还是重建,同心同行,共创未来。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12日   06 版)

文章关键词:全国人大常委会 社会变革 香港工会联合会 社会稳定 选举 人民日报 押后 香港问题 香港基本法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新修订的档案法

    6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档案法。新修订的档案法明确县级以上各级档案馆的档案,应当自形成之日起满25年向社会开放。

  • 外媒关注:中方在金砖论坛上反对将疫情“政治化”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2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第六届金砖国家议会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讲话。报道注意到,栗战书没有点名提到美国,但批评了诋毁中国、把新冠肺炎疫情归咎于北京的人。

  • 明确法律层面野生动物概念及法律适用范围

    16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草案。李飞跃委员建议清楚界定野生动物、人工饲养动物、圈养动物的概念,并进行分类管理,解决食用、宠物、观赏、药用等问题。

  • 一图速览这些法律草案如何回应公众关切

    从13日到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多部法律草案。其中很多变化对诸多社会热点进行了回应,一起来看看。  

  • 最新!未成年人犯罪刑责年龄拟作个别下调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将于10月13日至17日在京举行。在今天(12日)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记者会上,就未成年人刑责年龄是否将作调整,制止餐饮浪费专项立法工作进展情况等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臧铁伟作出回应。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