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世界500强最新出炉!中国首次超越美国,靠什么?

2020年08月12日15:46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备受瞩目的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日前正式发布,榜单显示,2019年,世界500强企业营业收入达到33.3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上榜的中国大陆(含香港)公司数量达到124家,历史上第一次超过美国(121家),加上台湾地区企业,中国共有133家公司上榜。

  “实现这一跨越的很重要的原因是地方国企表现亮眼,比如今年新上榜、位列第423名的上海建工,就是典型代表。”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传统国企该上榜的基本已经上了,地方国企会是未来的新主力,有很大发展空间。”

  用科技创新能力满足消费者需求

  “我国经济规模总量上升,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级的大企业的数量随之增加;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放管服改革的力度不断加大。”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看来,这一超越离不开时代背景,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从去年的46位跃升至31位,连续两年入列全球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经济体。

  榜单上有7家互联网相关公司,分别是美国的亚马逊、Alphabet、Facebook以及中国的京东、阿里巴巴、腾讯和小米,它们的排名较去年均有提升。

  “其中阿里巴巴上升50位,是提升幅度最大的,其次是上升46位的小米。”在李勇坚看来,一家成立仅10年的企业去年上榜、今年大幅上升,原因在于“充分利用技术优势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这也值得更多中国企业、尤其是科技企业借鉴。

  “我国企业研发和创新步伐正在加快、经营管理更加科学。”欧阳日辉同样表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9年全球创新指数》显示,中国位列14,较2018年上升3个位次,而围绕“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中国企业正在加大完善治理结构,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利用数字技术加快转型升级,寻求市场竞争的优势位置。

  “另外,中国向好的经济形势吸引了国内外高端人才投入中国企业,支撑中国企业做大做强。”欧阳日辉说,这些都是解释中企“历史性超越”不可忽视的因素。

  提升盈利能力,做强新兴产业

  不过,李勇坚也坦言,榜单让人“有喜有忧”:从行业来看,上榜的124家中国大陆企业大都有着制造业根基,钢铁、煤炭、石油石化、纺织等传统制造业不少,而在基础技术和基本民生方面,上榜者寥寥。

  “中国是无限接近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医疗市场,但我们没有一家制药企业上榜。在消费品领域也很少,比如食品和汽车。这些都是需要努力的、也是关切老百姓核心需求的领域。”李勇坚说。

  因此,在他看来,生物医药、民生保障等领域都有很大的文章可做,尤其是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 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加强科技创新能力既是上榜企业的成功经验,也是现实要求。

  欧阳日辉则强调了“利润率”的差距:“从榜单来看,世界500强平均利润为41亿美元,而中国上榜企业平均利润为35.6亿美元。”中企“大而不强”的情况依然存在。

  “如何着力培育高新技术、互联网等新兴行业企业,把它们做大做强,既是今后国内经济增长的重要着力点,也是走出去、提高国际化程度的希望。”欧阳日辉表示。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也在相关采访中谈到,中国互联网企业上榜数量超过美国,说明数字经济在中国经济中比重不断提升,不但形成了世界上最为齐全的信息技术的生产制造体系,还形成数量众多、富有创新能力的上层应用企业,而随着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体系中的占比越来越大,未来中国互联网企业在500强中的分量也会越来越重。

  (来源:科技日报)

文章关键词:世界500强企业 历史性超越 利润率 财富 榜单 全球营商环境报告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重点来了丨这场宣介会,世界主要经济体和500强企业代表听懂了什么?

    11月12日下午,一场为在京外国商会和知名跨国企业代表举办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场宣介会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举行。在未来发展中,中国如何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与会嘉宾们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 进博会上,河南与世界经济深层交融

    河南开元国际经贸有限公司与法国ASI供应链集团公司签下了金额为30亿元的跨境电商产品采购大单,全面开展跨境电商深度合作。承载全球领先企业的新技术与新禀赋的进博会平台,使河南与世界500强企业密集碰撞并达成全新合作共识。

  • 世界500强中企数量第一 提质增效成新目标

    最新发布的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显示,世界500强企业2019年营业收入达33.3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中国(含香港)公司数量达到124家,历史上第一次超过美国(121家);加上台湾地区企业,中国共有133家公司上榜。

  • 第三届进博会倒计时100天:世界500强企业参展数量已达到往届规模

    今天(27日)距离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还有整整100天。为应对疫情,第三届进博会已成立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将持续细化疫情防控方案,落实防控责任,严格做好各类防控措施。

  • 珠三角迎来复工潮 “世界工厂”按下启动键

    题:珠三角迎来复工潮 “世界工厂”按下启动键 作为世界500强企业,美的集团目前在广东中山、佛山等中国各地的31个生产基地已经复工,截至2月20日员工返厂出勤8.3万人。

  • 昨夜,荆楚璀璨世界!

    10月27日晚,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闭幕式在武汉举行。中国湖北,全世界都在看!

  • 人民日报钟声:主动开放,与世界共赢

    世界银行近日发布《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三十一位,较去年的第四十六位大幅提升。世界共同见证:中国正以更加开放的广阔胸怀与积极行动为各国发展创造新机遇,给世界发展注入强动力。

  • 技术为王!恒大造车再下一城,剑指“世界百强”

    人们还没从世界500强“四连跳”的震撼中缓过神来,恒大转手又抛出了大动作。纵观恒大最近半年来布局的汽车企业,无一不是世界顶级水平,无一不拥有核心技术,无一不涉及造车的关键命脉。

  • 法制网评:论道数谷 让世界搭乘数字经济快车

    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对各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中国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发展,同各国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机遇,通过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共同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

  • 他低估了美国的心狠手辣,世界500强企业就此被肢解!

    美国给阿尔斯通给开出的罚金远远超过欧洲反贪法令规定的上限,当时投资者们担心罚款金额很可能超过10亿美元这个“天花板”。时任法国经济部长阿诺 蒙特布尔(Arnaud Montebourg)也表示,阿尔斯通在谈判收购期间“毫无疑问”地感受到了来自美国司法部的压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