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专家: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香港特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履行职责的决定具权威性、必要性、紧迫性

2020年08月12日20:13  来源:环球网

5034

  本文转自【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记者刘欢、陈舒、石龙洪)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11日表决通过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履行职责的决定。有关专家受访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据宪法和基本法作出该决定,具有权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是解决香港特区因疫情推迟立法会选举而产生的立法机关空缺问题的最优安排,有利于维护香港特区宪制秩序和法治秩序,确保特区政府有效施政和社会正常运行。

  南开大学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晓兵说,鉴于香港疫情严峻形势,特区政府依法作出推迟一年举行第七届立法会选举的决定。作为特区的立法机关,立法会是香港特区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法行使制定、修改和废除法律,审核、通过财政预算,批准税收和公共开支等重要职权。如果立法会在较长时间内空缺,将对特区政府有效施政和社会正常运转带来非常不利的影响。

  他指出,在香港特区自身无法解决立法机关“真空期”问题的情况下,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常设机关,根据宪法和基本法有关规定,作出关于香港特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履行职责的决定,合理合法,及时必要,并且具有最高的法律权威和不容挑战的法律约束力,为维护香港法治秩序、确保香港特区政府正常施政和香港社会有序运行提供了宪制依据和法治保障,体现了中央对香港整体利益的高度负责和对香港市民切身利益的最大关爱。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田飞龙指出,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香港特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履行职责的决定,是当前形势下最合理可行的办法,也是争议最少、成本最小的方式。这一安排简便易行,保障了立法会的合法性、代表性和正当性,最大程度减少社会震动,有利于全社会集中精力做好当前最紧迫的疫情防控工作。

  目前香港疫情依然严峻,截至11日零时,香港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181例。田飞龙说,全力抗疫,确保市民生命健康安全,是当前香港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延任的特区立法会议员应放下政治分歧,以市民生命健康和香港繁荣稳定为重,切实履行职责,为香港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为香港尽快恢复经济、改善民生创造良好条件。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港澳研究所副研究员李环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为香港特区排除干扰、全力以赴抗击疫情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面对疫情,香港社会各界应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全力聚焦经济民生,团结一致再出发,让“东方之珠”重现璀璨风采。

文章关键词:全国人大常委会 东方之珠 继续履行 法治秩序 选举 宪制 宪法 疫情防控 国家权力机关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新修订的档案法

    6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档案法。新修订的档案法明确县级以上各级档案馆的档案,应当自形成之日起满25年向社会开放。

  • 外媒关注:中方在金砖论坛上反对将疫情“政治化”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2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第六届金砖国家议会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讲话。报道注意到,栗战书没有点名提到美国,但批评了诋毁中国、把新冠肺炎疫情归咎于北京的人。

  • 明确法律层面野生动物概念及法律适用范围

    16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草案。李飞跃委员建议清楚界定野生动物、人工饲养动物、圈养动物的概念,并进行分类管理,解决食用、宠物、观赏、药用等问题。

  • 一图速览这些法律草案如何回应公众关切

    从13日到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多部法律草案。其中很多变化对诸多社会热点进行了回应,一起来看看。  

  • 最新!未成年人犯罪刑责年龄拟作个别下调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将于10月13日至17日在京举行。在今天(12日)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记者会上,就未成年人刑责年龄是否将作调整,制止餐饮浪费专项立法工作进展情况等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臧铁伟作出回应。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