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2岁男童吃完花生后一个动作险丧命,视频拍下教科书式救援全过程

2020年08月13日09:35  来源:小麦视频

5034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巫晓 ■见习记者 张晚璐/文图 视频 见习编辑 崔瑞渊/剪辑  

吃花生米险些要了命?8月4日,河南省郑州市一名2岁男童被紧急送往儿童医院,经医生全力救治最终保全性命,究其原因竟是孩子跌倒时嘴里在咀嚼花生。

  8月4日中午十三点钟,河南省儿童医院郑州儿童医院急诊科接到一通急救电话,拨号人称2岁六个月大的男童出现呼吸困难、口唇发绀的情况,需要医院的帮助。医院随即开启绿色通道,十三点半前后,男童到达儿童医院。

  “孩子在玩时嘴里喊着花生,后来摔倒时呛了。送到医院来的时候可以说是非常非常不好,脸色灰白,因为咳嗽,眼睛的球结膜已经充血,眼睛睁不开,出现濒死状态。”回忆起当时孩子的情况,参与抢救的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许莹仍是心有余悸。

  据了解,到达医院时,男童血氧饱和度不到70%,听诊呼吸音、心率极弱、面色死灰,出现濒死状态。医生通过硬性支气管镜先后进入两侧支气管,用钳子取出白色异物碎块,最终男童转危为安。

  “急诊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外科监护室、手术室四个科室都参与了当时的救治,我们科室就去了四名医生。因为孩子情况很糟糕,我们从门诊楼推着孩子跑到另一栋楼,什么都不知道,只想着赶紧跑,赶紧跑,送进手术室用了不到三分钟时间,从一点半到两点,三十分钟把孩子救了回来。”许莹介绍,“每年我们做支气管异物手术近千例,还有走到半路没有了的孩子,此前也抢救过来一个孩子,因为窒息时间太长最终成了植物人。”

  为避免出现类似情况,许莹也为家长提出部分建议。首先,不要给3岁以下儿童吃坚果类食物,对于刚会爬、会走的儿童,周围不可放置小物件,以免其抓到后放入口中,其次,根据情况冷静应对,如果骨头等尖锐东西卡住气管食道建议不要自行处理,尽快拨打120。

  目前,该男童已经过4天住院观察,于8月9日康复出院。

文章关键词:男童 视频 教科书式 孩子 儿童医院 外科 医生 支气管异物 支气管镜 手术室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惊险!男童冰面玩耍落水 市民合力救援

    前几天(12月3日),宁夏石嘴山市一名10岁男童在冰面玩耍时不慎掉入湖中,多亏周围的群众及时发现并救起,男童并无大碍。这时,正在湖边散步的张女士发现后,便急忙叫自己的丈夫张敬磊前来帮忙。

  • 揪心!开封2岁男童误食这样东西!

    小宝宝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什么东西都喜欢放在嘴里“尝尝”。尽管家长也都很谨慎,但有时难免“百密一疏”。

  • 安徽歙县警方通报托管机构幼师摔打男童 立即辞退

    11月14日,安徽省黄山市歙县一位家长公开投诉称,11月6日,其在歙县城区聪明屋幼儿园上学的孩子,被一名老师拎起摔到地上,孩子挣扎一番,又被老师推搡到门口。

  • 64岁外公住院一岁半外孙穿尿不湿帮忙推车 网友:姥爷没白疼

    视频中一个一岁多的小男孩穿戴着尿不湿,迈着尚显稚嫩的步伐,努力推着外公的床。孟女士还透露孩子从出生到现在一直是姥爷带大的,俩人关系特别好,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网友看到视频以后纷纷表示太暖心,“姥爷没白疼”。

  • 温暖的光!男童公交车上摸黑写作业 车长打开所有车灯照亮

    10月26日晚上18点50分左右,郑州快速公交公司一车队B5路车长郑跃东驾驶着公交车行驶到陇海路西三环在上下乘客的时候,发现车厢的后面有灯光在闪烁,车长郑跃东以为车辆发生故障,于是利用等待信号灯的间隙前往查看,发现是一位10岁左右的小朋友在座位上看书,发现小朋友的右手打着石膏,左手拿着书在认真的阅读,因为车厢中的光线不是特别亮,旁边有一位热心的男乘客正用手机的灯光帮忙照亮。

  • 淄博5岁男童手指被卡 被救后敬礼求“抱抱”

    淄博5岁男童在早教中心上课时,因为好奇把手指伸进了课桌上的螺丝孔中,结果无法拔出。消防员赶到后,帮男童“解救”出被卡的手指,男童高兴地给消防员敬礼,并腼腆地伸出双手,求抱抱。

  • 婚礼现场夺门而出 这位新郎为何被无数人点赞?

    “妙手杏林典范,彰显医者仁心。13日,被救男童的母亲束学花与当地酒店负责人来到医院,向张礼刚致谢并送上感谢信和锦旗。张礼刚的妻子也是一名医卫工作者,当天新郎“逃跑”了,她穿着礼服也连忙跟出去帮忙。

  • 甘肃8岁男童街头触电身亡 系钢管违规穿引电线所致

    (原标题:甘肃酒泉8岁男童过马路时触电身亡 警方调查系钢管内违规穿引电线所致)   9月22日,一段监控视频在网上流传。9月22日,酒泉市公安局肃州分局发布通报称,9月21日18时59分,酒泉市公安局肃州分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一男孩路过肃州区成林大厦门前时疑似被电击倒地,正在酒泉市人民医院抢救。

  • 8岁男童街头触电身亡 系钢管违规穿引电线

    9月22日,一段监控视频在网上流传。9月22日,酒泉市公安局肃州分局发布通报称,9月21日18时59分,酒泉市公安局肃州分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一男孩路过肃州区成林大厦门前时疑似被电击倒地,正在酒泉市人民医院抢救。

  • 紧急提醒!这季节大量出现!很多人捡食,2岁男童曾因此丧命

    刚接触白果的时候,是不会发生过敏的,大部分人都会有24小时到48小时的致敏期。2、谨记不要用热水清洗,因为遇到热水,皮肤的毛细血管会扩张,反而会放大炎症加重病情。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