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特朗普可算迎来一个“巨大突破” 但是……

2020年08月15日11:45  来源:新华社

5034

  在美国斡旋下,以色列与阿联酋于8月13日达成和平协议,同意实现关系全面正常化。消息一出,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其形容为“巨大突破”。

  有分析认为,这一进展对以色列、阿联酋、美国而言的确各有“突破”,但这份“和平协议”对促进地区和平稳定的意义恐怕较为有限。此时此刻处境和心情最为复杂的恐怕就是巴勒斯坦人了。

  三家官宣:“历史性外交突破”

  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13日联合发表声明说,阿以两国将在未来数周签署协议,涉及投资、旅游、直航、安全、互设使馆等。声明说,这个“历史性外交突破”将促进中东和平。

  同时,应特朗普“要求”和在阿联酋支持下,以色列同意暂缓对约旦河西岸部分地区实施主权,集中精力拓展与其他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的关系。

  拼版图片,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左)与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新华社/法新

  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高调宣称,以阿和平协议是“巨大突破”。他在白宫对媒体说,以色列和阿联酋未来几周将在白宫正式签署协议。

  此为网络截图

  内塔尼亚胡称以阿关系正常化将为中东地区“开启一个新的时代”。

  不过,对巴勒斯坦来说,又一个阿拉伯国家向以色列敞开大门或许意味着巴以问题将更加边缘化。

  巴勒斯坦总统府13日晚发表声明说,巴勒斯坦领导层拒绝接受由美国斡旋的有关阿联酋与以色列实现关系全面正常化的协议,该协议是“对巴勒斯坦人民的侵犯”。

  对此,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中东问题高级研究员阿伦·米勒认为,以阿建交是“三赢一输”,阿联酋、以色列和美国都收获了外交上的胜利,巴勒斯坦是最大输家,因为他们发现阿拉伯世界与以色列靠得更近了。

  各取所需

  分析人士认为,经济、科技和地缘政治等方面的合作诉求是以色列与阿联酋同意“牵手”的重要因素。

  ——对以色列来说,这份协议的确有“突破”意义。

  目前在中东地区,以色列仅与埃及和约旦有外交关系。此次是以色列近26年来首次与阿拉伯国家达成和平协议,阿联酋则成为首个与以色列达成和平协议的海湾国家。

  ——对阿联酋来说,与以色列建交有经济、军事等多重考量。

  中国中东问题前特使吴思科说,以色列多年来视伊朗为地区最大威胁,而伊朗近几年的地区影响力渐增,海湾国家也对其颇为忌惮;一旦以阿正式建交,阿联酋有望从以色列获取更多军事支持。

  8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以色列与阿联酋达成和平协议。新华社/欧新社

  ——那么,为何美国这么“兴奋”呢?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孙成昊说,特朗普政府出于诸多现实考量在以阿关系正常化背后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知道,目前特朗普在主流民调中均落后于对手拜登,加上美国国内疫情迟迟难以遏制、经济形势不景气、外交领域缺乏亮点,促成以阿签署和平协议将成为特朗普政府一项重要外交成果,或有利于特朗普拉抬选情。

  《华盛顿邮报》撰文称,特朗普从上任初期就将推出中东和平计划作为外交政策的一个重点,虽然以色列与阿联酋关系正常化还不足以兑现特朗普所谓对推动中东和平的承诺,但仍是他竞选道路上的重要一步。

  “不应抱过高期望”

  所谓“历史性外交突破”,真的能为地区和平稳定发展带来“巨大突破”吗?

  美国智库中东研究所防务和安全项目主任比拉勒·萨阿布在《外交政策》上撰文说,特朗普将这份协议称为“和平协议”恐怕有些夸大,这不过是以阿两国数十年双边关系得到正式承认,不应对这一进展可给地区安全带来的影响抱过高期望,两国关系今后还将经受很多考验。

  以阿“牵手”时间线

  美国媒体Axios援引白宫高级官员的话报道说,有关以色列与阿联酋建交的讨论大约始于一年半之前,以色列对约旦河西岸巴方领土的吞并计划为建交“营造了氛围”。

  这是6月18日拍摄的约旦河西岸一处犹太人定居点。新华社/法新

  据报道,6月底,阿联酋驻美大使优素福·奥泰巴向白宫高级顾问库什纳、美国总统国际谈判特别代表阿维·伯科威茨抛出了“以阿建交”换取“以色列不吞并西岸地区”的提议。

  对伯科威茨随后转达的上述提议,内塔尼亚胡表示愿意考虑。

  据报道,在接下来的几周里,库什纳与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数次通话,库什纳和伯科威茨还与奥泰巴和以色列驻美国大使罗恩·德尔默举行了至少20余次会谈。

文章关键词:和平协议 阿联酋 巨大突破 牵手 建交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向南苏丹提供第二批粮食援助

    朱巴消息:中国政府援助南苏丹第二批粮食交接仪式26日在南苏丹全国过渡期委员会仓库举行。据介绍,为支持南苏丹落实重振和平协议,推进统一军队建设,中国政府去年以来向南苏丹陆续提供多项物资援助。

  • 埃及《金字塔报》副总编塔里格·苏努提:美国是中东动荡的制造者和中东问题的根源

    近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外交部发表声明说,阿联酋将与以色列实现关系全面正常化。苏努提说;“美国同各方打交道,一切只从其自身利益出发,而从不会考虑该地区和民众的利益。

  • 阿以关系正常化 马屁精上线:特朗普应该得诺贝尔和平奖

    阿联酋外交部13日发表声明称,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三方通话后达成协议,同意阿联酋与以色列实现关系全面正常化。而在当天的白宫发布会上,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称,“特朗普为以色列和阿联酋带去了和平,他若被提名诺贝尔奖我不会惊讶。

  • 快讯!美国向塔利班发动空袭

    【环球网快讯】据法新社3月4日最新消息,美军发言人称,美国向塔利班发动了空袭。中国日报消息,据俄罗斯卫星网刚刚报道,美军发言人表示,美国对塔利班武装分子展开空袭。当地时间2月29日,美国阿富汗问题特使扎尔迈·哈利勒扎德与塔利班谈判代表毛拉阿卜杜勒·加尼·巴拉达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签署和平协议。

  • 美国和塔利班签署和平协议

    据外电报道,美国和阿富汗塔利班29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签署了和平协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