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将勤俭进行到底

2020年08月16日17: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5034

  自2018年9月起,唐山市甬妈妈餐饮有限公司为支持“光盘行动”,向消费者免费提供打包盒,两年来,三家门店共送出打包盒12万多只,价值20余万元。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道德取向。“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古人在崇尚节俭方面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句句格言警醒世人代代流传。如今,尽管我们的物质资源逐渐丰富,粮食产量连年丰收,但勤俭节约的观念和习惯绝未过时,也绝不能丢,今年的新冠肺炎疫对全球粮食安全造成的冲击更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杜绝浪费是对劳动的尊重、对生命的敬畏。据统计,我国每年浪费的粮食约3500万吨,接近中国粮食总产量的6%。2017年我国城市餐饮业仅餐桌上食物浪费量就高达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避免“舌尖上的浪费”既要有刚性约束,也要有风习教化,在全社会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随着近年来国家大力开展纠正“四风”行动,曾经挥霍无度、铺张浪费的奢靡之风逐渐消失,简约适量的就餐风尚日渐深入人心。由此可见,令行方能禁止,制住奢靡之风必须要有硬手段,特别是对党员干部、公务人员要狠抓严管,凡是违反中央“纠风”精神的必须铁腕查处。在规章制度框架下政府机关带头节俭,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党风正则民风淳”,上行下效就能以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共同推动社会风尚健康发展。

  “勿以善小而不为”,杜绝浪费行为要将勤俭节约的观念根植于心、渐践于行。小餐桌、大文明,“光盘行动”看似只是打包剩菜剩饭,背后却透露出一个社会珍视粮食、尊重劳动的意识,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品德教育。近年来,以“光盘行动”为代表的正能量活动在社会上蔚然成风,众多餐饮企业和消费者纷纷行动起来,掀起了一股制止餐饮浪费、厉行节约的风潮——餐桌上的“光盘侠”多了,按需餐、打包剩饭的多了,大排筵宴、铺张消费的行为少了,文明用餐就会逐渐成为新风尚。在今天,我们要继续持续弘扬节俭风气、深入践行节俭观念,让勤俭节约不只是一个习惯,更能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和人生态度。

  “家中有粮,心中不慌”,粮食安全始终是国家的头等大事。在国家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今天,勤俭节约的美好品德是我们应对危机、抵御风险的底气和实力,也是推动国家和民族稳步前行的文化动力。我们要同心协力,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节约粮食的宣传者、实践者和示范者,将勤俭风尚进行到底。(宋鉴)

文章关键词:勤俭节约 四风 党员干部 党风 民风 奢靡之风 光盘 粮食产量 政风 历史经验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海报|六步勤俭法,你做到了吗?勤俭节约,从你我做起!

    从此刻起每个人都应从“光盘行动”开始,形成少用一滴水、少用一度电的绿色低碳生活的好习惯,让社会变得更加健康、有序、文明。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

  •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前厅后厨总动员 按需就餐成习惯

    ”中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玉兰苑餐厅窗口处,能动专业2018级学生孟令辉向餐厅工作人员提出了详细需求,餐厅工作人员细心为他调整了一下菜品搭配。这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餐厅为减少餐饮浪费现象而积极推行的“按需就餐”模式。

  • 别让这些“点滴”白白溜走

    浪费可耻、节约光荣。揆诸现实,每天仍有不少跑冒滴漏的浪费在上演,就拿用水用电来说吧,有的人洗完手后不关紧水龙头便扬长而去;只有人人勤俭、处处节约,文明幸福的味道方能更加长久,节约的一点一滴终将汇聚成资源累积的汪洋大海。

  • 新华网评:别让这些“点滴”白白溜走

    浪费可耻、节约光荣。揆诸现实,每天仍有不少跑冒滴漏的浪费在上演,就拿用水用电来说吧,有的人洗完手后不关紧水龙头便扬长而去;只有人人勤俭、处处节约,文明幸福的味道方能更加长久,节约的一点一滴终将汇聚成资源累积的汪洋大海。

  • 珍惜粮食 从我做起

    10月13日,浙江省诸暨市店口镇弘毅小学高年级的学生在田间向农民了解水稻种植生长情况。当日,浙江省诸暨市店口镇弘毅小学开展了“珍惜粮食 勤俭节约 从我做起”主题活动,号召同学们从我做起、珍惜粮食、崇尚勤俭节约,迎接世界粮食日的到来。

  • 不搞形式主义!国务院教育督导办提示制止校园餐饮浪费不能“走偏走样”

    针对有学校要求学生“背诵餐歌打卡”“浪费一粒米做一道选择题”等做法,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10日发布提示,要求“狠刹形式主义歪风,确保制止校园餐饮浪费工作不走偏、不走样”。

  • 用公筷分餐等餐桌文明成为佳节新气象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庆假期少不了家人聚餐、婚庆宴会等活动,节俭用餐、用公筷分餐等餐桌文明成为佳节新气象。”  假日常与美食相伴,各地餐饮企业利用假期就餐人数多的有利时机,想方设法宣传节俭用餐理念。

  • 【地评线】紫金e评:始终树牢风险意识坚决守住粮食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要坚持科技强农、科技兴农,不断提高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推动高效农业、现代农业、互联网农业推广应用,让绿色种植、生态种植理念深入田间地头。

  • 勤俭节约过佳节

    在位于龙马潭区的万达广场四楼餐饮区内,随处可见的“光盘行动”宣传资料被摆放在大门口、柜台、餐桌等醒目位置。吉布鲁牛排海鲜自助餐厅内的餐盘、杯子有大有小,如果顾客食量较大,取餐时就可以使用较大的盘子,反之则使用较小的盘子。

  • 联播+丨文明节俭过双节 和总书记一起对浪费说“不”!

    联播+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