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黄河潮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黑科技”助力最北高寒高铁安全成长“五周岁”

2020年08月17日11:39  来源:映象网

5034

17日,中国最北运营高寒高铁—哈尔滨至齐齐哈尔高铁开通运营5周年。5年来,哈齐高铁动车组安全运行3944万公里,累计载客运行24000列次,运送旅客超6000万人次,为我国高寒地区高速铁路的建设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

一串串惊人数字的背后,往往伴随着强大的政策核心、极速的科技升级、更多人的加倍努力。71年来,秉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无数铁路人在祖国经济大动脉上抛洒热血、奉献青春,努力奔跑、追梦前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5年前,哈齐高铁的开通运营已然将黑龙江的经济发展带向一个新的高度,对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同样带来重要意义,并且给当地也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5年后的今天,哈齐高铁安全运行3944万公里,运送旅客超6000万人次,振奋人心的数字让我们能够看到祖国的强大、科技的不断进步,也见证着新中国成立71年来,中国铁路实现了从“追赶者”到“领跑者”的华丽转身,高铁技术已经跨入世界领先行列。

先进的“黑科技”,成为中国高铁安全运行的创新引擎。作为我国纬度最高的省份,黑龙江冬季平均气温达零下35摄氏度,冬夏温差达70℃,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对动车组进行了19项防寒改造,同时采用“实时监控系统”、6C检测系统和“自然灾害及异物监测系统”等科技手段,实时观察高铁设备零配件有无结冰、松动、脱落以及天气状况,确保动车组安全运行。他们自主设计研发的“HTK-CBX0型高寒高铁融冰除雪装置”,能在最短时间清除动车组转向架上冻结的冰雪,保证了风雪天气动车组列车安全顺畅上线运行。越来越多的“中国智造”成为“黑科技”,桩桩件件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飞驰的哈齐高铁,堪为中国高铁飞速发展的生动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一条条高铁就像一条条血脉,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密织成网。数据显示,截止今年7月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已经达到14.14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3.6万公里,居世界第一,是世界上唯一高铁成网运行的国家,是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中国高铁在促进全球经济交流以及世界经济发展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已成为中国外交的一张靓丽名片。

五年如一日安全运行的哈齐高铁,好似载着旅客们热情期盼的心,驰往新时代的未来。高铁助力经济发展,同样也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相信在未来,更加“黑”科技的民众体验,会让穿梭在祖国大江南北的“钢铁巨龙”更加快速、安全,会让沿线经济发展提速加码,为美好“蓝图”绘上亮丽底色。(马立强)


文章关键词:高铁 哈齐高铁 黑科技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